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源流一
出自姬姓,軒轅氏黃帝的後裔,以封地國名為氏。據《路史》載,周武王姬昌擊敗紂王,滅了商朝,建立周朝,周武王立國後,敬仰先賢的功德,封黃帝之後於薊(今北京市西南角廣安門一帶)作諸侯,稱於薊侯,建立薊國,後為燕國所滅。原薊國君主族人便以國名為姓,稱薊氏,世代相傳,遂成薊姓,是為薊氏的正宗。
源流二
出自以地名為氏。據《姓氏考略》上說,古代范陽這個地方就是薊,自唐代以來,在范陽地區(今北京城西南),就有了“薊州”這一地名出現,當地人因此就以地為姓氏。“薊”本來是一種草本植物的名稱,形狀跟芙蓉十分相似,這種植物在河北省的昌平、房山、安次等地,遍地都有,薊州因此而得名,今天在河北省仍有薊縣。根據學者考證,河北省薊縣,就是全國薊姓人家的發祥地。薊姓的得姓,經考證有3100年歷史。望族居於內黃郡,就是現在的河南省內黃縣西北部。

家族名人
薊子訓:漢代建安年間名士。漢代時候許多人相信佛家的道理,也有許多人相信道家的宣揚,當然儒家思想更豐富了。而薊子訓,是善於宣揚自己有神技異術的一位名士,當時京城裡許多人對他的道術深信不已。而且薊子訓又善於待客,家裡一辦筵席有幾十桌,客人幾百,可以享受酒脯佳肴的款待,都是社會名流官場要人,人們都以到他家作客為榮耀,又越發宣場他的神異本領,故薊子訓的大名在京師以及北方各地已是無人不知,無人不曉。

遷徙分布
內黃郡:漢置內黃郡,治所在現今河南省內黃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