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一世祖偃公周成王賜姓壬戌年公元前1079年,鎮守滄州,(雁門在此地域內),渤海滄州青池人.周文王第47子(有說是文王七世孫的,望再考證).武王之弟偃因鎮守朔北雁門有功,武王之子周成王於壬戍歲(公元前1079年)賜其叔偃為"幸"姓,故偃是幸氏的鼻祖.其子襲父職並傳一十三代。

家族名人
漢有朱崖太守幸子豹
晉有幸靈
幸南容,則是唐德宗貞元年間的金榜進士,以文學而著聞,曾經高官至國子監祭酒。他的孫子幸軾,也很有名氣,以博學強記有祖風而見稱,於唐僖宗中和年間官拜太子校書郎,使得幸氏在江西的聲譽,越來越是響亮。
幸元龍,宋寧宗元年間的進士,表現得更為不凡了,早年,他當通判郢州時,就以忤史彌遠而被劾致仕。到了宋理宗的紹定年間,京師災亂,他更激於一片愛國之心,自家上封事,論史彌遠的作威作福,並且表示“願戳其首籍其家以謝天下,然後斷臣首以謝彌遠,則災自弭矣1赤膽忠心,感人至深。
幸思順,南宋大儒。
幸寅遜,南宋鎮國軍行軍司馬

地望分布
下邳郡:東漢時改臨淮郡置國。治所在下邳(今江蘇雎寧西北)。南朝宋時改為下邳郡。轄地北至江蘇新沂、邳縣,南至安徽嘉山,東至江蘇漣水、淮安和清江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