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所謂符,是古代朝中傳達命令、調遣名將所用的憑證,先用金、玉、銅、竹或木製成某種形狀,再從中間剖成兩半,君王的使者和被調遣者各持一半,傳令時相合,以檢驗真假。戰國時,魯國被楚國滅掉以後,末代君王魯國傾公有個孫子叫公雅,後來在秦國擔任符璽令,其後人便以符為姓。符姓發祥之地,根據學者考證,在今河南省淮陽縣一帶。公雅的子孫,遍布全國各地的符姓人家,追根究源,他們的老家是在河南。望族居琅琊郡(今山東省諸城縣)。

家族名人
漢代
符乾仁:方士、著有《修真秘錄》。
符季真:陳留國國相。
符子:學者,著有《符子》。
晉代
符表:孝子,齊郡太守,符季真之孫。
符融*:浚儀人、光祿大夫。
符朗:詩人。
符融介紹
苻融,字博休,堅之季弟也。少而岐嶷夙成,魁偉美姿度。健之世封安樂王,融上疏固辭,健深奇之,曰:“且成吾兒箕山之操。”乃止。苻生愛其器貌,常侍左右,未弱冠便有台輔之望。長而令譽彌高,為朝野所屬。堅僭號,拜侍中,尋除中軍將軍。融聰辯明慧,下筆成章,至於談玄論道,雖道安無以出之。耳聞則誦,過目不忘,時人擬之王粲。嘗著《浮圖賦》,壯麗清贍,世鹹珍之。未有升高不賦,臨喪不誄,朱彤、趙整等推其妙速。旅力雄勇,騎射擊刺,百夫之敵也。銓綜內外,刑政修理,進才理滯,王景略之流也。尤善斷獄,奸無所容,故為堅所委任。
後為司隸校尉。京兆人董豐遊學三年而返,過宿妻家,是夜妻為賊所殺。妻兄疑豐殺之,送豐有司。豐不堪楚掠,誣引殺妻。融察而疑之,問曰:“汝行往還,頗有怪異及卜筮以不?”豐曰:“初將發,夜夢乘馬南渡水,返而北渡,復自北而南,馬停水中,鞭策不去。俯而視之,見兩日在於水下,馬左白而濕,右黑而燥。寤而心悸,竊以為不祥。還之夜,復夢如初,問之筮者,筮者云:‘憂獄訟,遠三枕,避三沐。’既至,妻為具沐,夜授豐枕。豐記筮者之言,皆不從之。妻乃自沐,枕枕而寢。”融曰:“吾知之矣。《周易》《坎》為水,馬為《離》,夢乘馬南渡,鏇北而南者,從《坎》之《離》。三爻同變,變而成《離》。《離》為中女,《坎》為中男。兩日,二夫之象。《坎》為執法吏。吏詰其夫,婦人被流血而死。《坎》二陰一陽,《離》二陽一陰,相承易位。《離》下《坎》上,《既濟》,文王遇之囚牖里,有禮而生,無禮而死。馬左而濕,濕,水也,左水右馬,馮字也。兩日,昌字也。其馮昌殺之乎!”於是推檢,獲昌而詰之,昌具首服,曰:“本與其妻謀殺董豐,期以新沐枕枕為驗,是以誤中婦人。”在冀州,有老母遇劫於路,母揚聲唱盜,行人為母逐之。既擒劫者,劫者返誣行人為盜。時日垂暮,母及路人莫知孰是,乃俱送之。融見而笑曰:“此易知耳,可二人並走,先出鳳陽門者非盜。”既而還入,融正色謂後出者曰:“汝真是盜,何以誣人!”其發奸摘伏,皆此類也。所在盜賊止息,路不拾遺。堅及朝臣雅皆嘆服,州郡疑獄莫不折之於融。融觀色察形,無不盡其情狀。雖鎮關東,朝之大事靡不馳驛與融議之。
性至孝,初屆冀州,遣使參問其母動止,或日有再三。堅以為煩,月聽一使。後上疏請還侍養,堅遣使慰喻不許。久之,征拜侍中、中書監、都督中外諸軍事、車騎大將軍、司隸校尉、太子太傅、領宗正、錄尚書事。俄轉司徒,融苦讓不受。融為將善謀略,好施愛士,專方征伐,必有殊功。
堅既有意荊、揚,時慕容垂、姚萇等常說堅以平吳封禪之事,堅謂江東可平,寢不暇旦。融每諫曰:“知足不辱,知止不殆,窮兵極武,未有不亡。且國家,戎族也,正朔會不歸人。江東雖不絕如綖,然天之所相,終不可滅。”堅曰:“帝王歷數豈有常哉,惟德之所授耳!汝所以不如吾者,正病此不達變通大運。劉禪可非漢之遺祚,然終為中國之所並。吾將任汝以天下之事,奈何事事折吾,沮壞大謀!汝尚如此,況於眾乎!”堅之將入寇也,融又切切諫曰:“陛下聽信鮮卑、羌虜諂諛之言,採納良家少年利口之說,臣恐非但無成,亦大事去矣。垂、萇皆我之仇敵,思聞風塵之變,冀因之以逞其凶德。少年等皆富足子弟,希關軍旅,苟說佞諂之言,以會陛下之意,不足采也。”堅弗納。及淮南之敗,垂、萇之叛,堅悼恨彌深。
符融-湖南省益陽市桃江縣符氏的始祖
符 融:字偉明,東漢陳郡儀人,少為都官吏,後游太學,卒,葬新淦石牛峰黃牛賀車形行寶見後,漢書列謹録首卷。元配:鄒氏,葬飛蛾形。生子一:符德,是為湖南長沙符氏始祖。
約前140年,符融被封為光祿大夫。
約180年,符德 在湖南桃江等地。成為湖南符氏始祖。
南北朝
符宏:大將。
苻堅:字永固,前秦皇帝。
符皇后:桓文皇后。
苻 生:前秦皇帝
苻 融:前秦大將。
唐代
符龍:媯州刺史,臨沂人。
符敦敏:節度使,臨沂人。
符 暉:游擊將軍,贈常州刺吏,臨沂人。
符令奇:臨沂人,大將軍,封義陽郡王,封琅琊郡王,死後追贈戶部尚書。
符 嶙:臨沂人,字元亮,輔國大將軍,封義陽郡王。
符 琳:授檢校太子賓客,琅琊郡公。符濟:河東節度使。
符 濟:河東節度使。
符 煬:太原尹。
符 潤:御史大夫。
符 澤:琅琊郡開國候。
符 載:詩人,字厚之,四川綿竹人,歷協律郎監察御使。
符子矽:作家,有作品《芳樹》。
符元生:廣東南雄太守,中書令,萬戶侯,唐昭宗(891年)時奉命渡瓊撫黎。
符 瑤:忻州別駕。
五代
符 蒙:字適之,後周探花,官至禮部侍朗。
符道昭:淮西蔡州人,後梁相,大將,秦州節度使。
符 習:宣武節度使。
符皇后:嫁於周世宗柴榮。
符存審:後晉宛丘(今河南省淮陽縣東南)人,曾經被賜姓為李,光彩無比。而實際上,他也是一位富有機略的名將,在當時的兵荒馬亂之中,從莊宗破梁軍,趕走遼兵,大敗劉酃,前後大小一百餘戰,從未有過敗績,與當時的另一大將周德威齊名。以百戰百勝的輝煌功績,此後符存審不但高官厚祿,榮華富貴了一輩子,而且,也為後世子孫打開了平步青雲的大門,使得符氏的聲譽,越來越是響亮。
符令謙:南唐時候的將官,智勇雙全,不但騎馬射箭,衝鋒陷陣威風凜凜,而且治理地方也有政績。一生拼搏戰場,能謀善戰,又很體恤士卒,深得士卒愛戴,是宋朝大功臣。後當趙州刺史,死後趙州人無不痛哭,人稱“良刺史”。
宋代
符彥卿:字冠侯,宋朝宛丘人。出身武將世家。他13歲能騎射, 25歲當了吉州刺史,討王都於定州,大破遼兵於嘉山,擊退圍陽城的遼兵,封魏王。 符金定:彥卿女,符皇后,嫁於宋太祖。元代有據其身平編著的戲曲《符金定》。
符皇后:彥卿六女,嫁於宋太宗趙靈(即趙匡義),封懿德皇后。
符彥超:安遠節度使,彥卿大哥。
符彥饒:忠正軍節度使。彥卿二哥。
符有辰:清化軍指揮使,萬戶侯,宋仁宗(1025年)奉命渡瓊撫黎。
符 諸:武魁出身,1035年由福建莆田渡瓊任副總管,後升總管都元帥。
符惟忠:字正臣,彥卿曾孫,為三班奉職,後擢合門通事舍人,勾當東俳岸司,興水利,陰契丹,卒後贈客者使,眉州防禦使。
符 授:中奉大夫
符 確:海南進士第一人。字堅石,昌化人(今東方市)。
符 林:詩人。蘇軾謫後居海南島時常和詩往來。
符行中:江西轉運使。
符 敘:理學家。
元代
符大本:1315年由福建莆田渡瓊為官,由此符氏在海南位居高官,家族顯赫,海南因而成為最大的符氏聚居地。
符尚仁:江西人,元末詩人。
符 葆:江南丹陽人,會武功,元末抗元志士。
明代
符 驗:廣西按察司僉事。
符 品:蘭州人,歲貢生,官四川按察副使。
符國損:大將。
符有光:嘉靖年間貴州思南舉人。
符 觀:字衍觀,號活溪,江西新喻(今新餘人),弘三禾(1940年)進士,學識淵博,著有《活溪存稿》、《唐詩正體》(今佚)、《宋詩正體》、《明詩正體》。
符南蛇(1470-1510),海南儋州人,明代黎族起義軍領袖。
符錫曾:湖廣詩人。
清代
符 曾:清朝詩人,他氣性清高脫俗,有才氣,做的詩不同尋常,的詩不同,深受讚賞。
符 旌:詩人,代表作《海子池打魚歌》
符兆綸:著名詞人,字雪樵,號卓峰居士,江西宜黃人,有《夢梨雲館詞鈔》。
符祥芝:乾嘉年間大收藏家,曾在南京金山書院講學。
符 生:即符鄧奎,道興時期紫砂工藝家。
符 翕:湖南清泉(今衡陽)人,清末全國知名的金石書畫家,字子琴。
符 霖:晚清小說家,有小說《禽海石》。
符鳳舉:乾隆年間海南舉人。
符葆森:(1805-1854)著名學者,原名燦,字南樵,江都人,鹹豐元年(1851)舉人,有《寄心館詩話》6卷,《談雪紅因》,輯有《國朝詩正雅集》,《國詩寄心集》《後筐中集》。符秉忠:清同治年間武昌縣令,同治年間參與黃鶴重建,善對聯。
符 璋:清代志學家,溫州人,主修《平陽縣誌》98卷,另有《永嘉詞人祠堂碑記》。

遷徙分布
符姓在大陸和台灣都設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符姓出自姬姓。符和璽是古代很重要的東西:符是古代君王傳達命令、調兵遣將的憑證,作用類似於令箭;而璽是大印一類的東西。春秋時期,秦國設定有符璽令這一官職,就是專門管理兵璽印的。魯頃公的孫子公雅曾在秦國擔任符璽令,他的後代也以官名作為姓氏,稱為符氏,是今天符姓的起源。符氏世居琅琊(今山東省諸城市),後因金人入侵,南遷吳中。明太祖時遷徙全國各地,如星羅棋布於江蘇、浙江、廣東、海南、湖南等地。符氏始祖秉政公偕始祖母李太孺人自蘇州閶門渡江北上,定居於鹽之岡門。自此傳至十四世祖公言、振言、盛言、有言四言公又舉家遷至鍾莊丁港。再後來十七世祖華年公又遷移到高作王莊,這便是符氏積善堂這一宗支的由來。符姓入瓊(今海南省)而籍居者計有:元生、有辰、符諸、大本四人。元生為公雅三十九世孫,原籍河南宛邱,於唐昭宗大順二(891年),同弟元先,元量入瓊。符有辰為公雅四十三世孫,生於福建莆田。宋仁宗天聖三年(1025年)入瓊。符大本為公雅五十四世孫,元至正十一年(1351年)由福建莆田入瓊。符諸為公雅四十三世孫,於宋仁宗康定之年(1040年)由福建莆田入瓊。符氏上海始遷祖,相傳於200年前自上海縣龍華鎮遷至三林塘百曲,後再遷至南匯縣龍王廟(今川沙花木鄉)鎮定居。現花木鄉有符姓人,聚居於龍王廟鎮中街和南街……符氏在歷史上也是人材輩出,史載南唐趙州刺史符令謙政績顯著,被老百姓稱做“良刺史”。北宋時雄軍節度使符彥卿,大破遼兵於嘉山、陽城,封魏王,加封太師,遼兵聞其名而喪膽,所以人稱“衛符王”。一千年前表現得燦爛輝煌的符氏家族,是發祥於河南省淮陽縣一帶。頂著這份無比光榮的傳統,他們的子孫逐漸播遷到其他地方,而且,遍布於世界各地的符姓人家,一個個慎終追源,都未曾忘記他們的老家在河南。
符姓人口較多,當今國內人口約100多萬,約占國內漢族人口的千分之六,國外符姓人口約30多萬,約占國外華人的百分之一。綜合符氏約140萬人口是當今中國漢族姓氏排名第100——140位之間的姓氏。在中國13億人口的大國僅1000個常用姓氏中符姓是靠在前列的大姓。北宋初年編撰、流傳至今影響極深的《百家姓》中收集了504個姓氏,這些姓氏是中華民族的常用姓氏。它的體例除了四言韻文便於誦記之外,排列先後的一個標誌是“大姓望族”。《百家姓》中符姓也是常用姓氏之一,亦排列其間。其中在海南省,符姓是一個人數很多、影響很大的“大姓”。在全省姓氏排列中位居第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