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第一個淵源:源於子姓,出自殷王朝時期諸侯暴公,屬於以國名為氏。
從歷史文獻上考證,以暴為姓,大約是在三千五百年前的殷朝時期。
據史籍《風俗通》的記載,當時有殷商王朝有許多各據一方的諸侯,其中有一位叫暴公的,據於今河南省西北部太行山南麓,其國即為暴國(今河南修武)。其後裔子孫有暴公氏,後省文簡化為單姓暴氏,世代相傳至今,正確讀音作bào(ㄅㄠˋ)。
第二個淵源:源於姬姓,出自西周時期王族大夫封地,以國名為氏。
西周時期,有王族姬幸被封於暴邑(今河南鄭州),建立了暴國,因為他的爵位是公爵,所以稱暴幸公,世為周王室卿大夫。
春秋初期,暴國被鄭國吞併,納入鄭地,其故國之民以原國名為姓氏,稱暴氏,讀音作bào(ㄅㄠˋ)。
在史輯《姓纂》中記載:“暴公,周卿士。”在史籍《左傳·文公八年》中也有記載:“公子遂會雒戎,盟於暴。暴,鄭地。”
據史籍《尚友錄》的上記載,暴氏望族出魏郡(今河南臨漳)。
暴氏族人大多尊奉暴幸公為得姓始祖。
第三個淵源:源於職業,出自古代職業人㿺者,屬於以職業稱謂為氏。
㿺者,是古代的一種特殊職業,就是專職營造墳墓、陵寢之人。
在上古時代,“㿺”就是“起墳”之義。㿺者,就是營墳者,需要通曉天文、地理、風水、卜理、防腐、殯葬儀式等諸多知識,還要具備精湛的建築設計、施工組織以及工程管理等技能,多為世襲。
在史籍《奇世異簡》中所記載的“墓無大小,寸㿺尺天”,就是專指該㿺者之職業的神聖。㿺者自古以來皆受世人的尊敬。
在㿺者的後裔子孫及其弟子中,多有以先祖職業稱謂為姓氏者,稱㿺氏;在古代,“㿺”字與“暴”字二字通假通義,因此其後人多有通稱為暴氏者,世代相傳至今,正確讀音作pù(ㄆㄨˋ)。
第四個淵源:源於蒙古族,屬於漢化改姓為氏。
蒙古族寶勒格沁氏,源於蒙古婆速火部。
公元十二世紀末,金國海陵王完顏·亮令六皇子、大將軍完顏·宗浩率軍北征蒙古廣吉剌(宏吉剌)、合底斤、山只昆等部至呼歇水(今蒙古鄂爾渾河),又擊敗位於移米河(今內蒙古鄂溫克族自治旗伊敏河)的蒙古婆速火部。婆速火部敗後,部眾請求內附,完顏·宗浩受之,成為金國的博勒和氏族,亦稱寶里吉特氏、博爾濟克氏。
到公元十三世紀初,蒙古乞顏部首領孛兒只斤·鐵木真統一蒙古諸部之後,在斡難河畔的“忽里台”(貴族會議)上成為成吉思汗,之後揮師西征、南伐,逐步占領中原地區,並征服了中亞和南俄地區,建立起橫跨歐亞大陸的大蒙古帝國。
當時,蒙古與南宋曾一起聯手共同滅金國。宋理宗趙昀端平元年(大蒙古國木亦堅汗窩闊台六年,公元1234年),蒙古大軍在攻克了開封府之後,最終與南宋聯軍一起攻陷了蔡州(今河南汝南),金哀宗完顏·守緒自殺,金國被蒙、宋聯軍所滅。之後,博勒和氏族回歸蒙古,成為蒙古的寶勒格沁氏,世居喀喇沁地區(今內蒙古喀喇沁旗)。後有少數滿族人引為姓氏者,滿語為Boorigit Hala。
清朝中葉以後,蒙古族、滿族寶勒格沁氏多冠漢姓為暴氏、包氏、寶氏、保氏等,暴氏讀音皆作bào(ㄅㄠˋ)。

家族名人
暴 顯
北齊時候的大將軍,馬上功夫極好,騎馬射箭百發百中。又勇敢善戰,立下許多戰功,被朝廷任為驃騎大將軍。後來又封為定陽王。
暴 昭
明朝初年名臣,潞州(今山西省長治)人,洪武年間由國衛生授大理司務,曾任刑部右侍郎、左都御史、刑部尚書,“耿介有峻節,以清儉知名。”建文初年充任北平採訪使,得知燕王朱棣欲起兵謀反的訊息,密報建文帝,請預先做好準備。燕王反,他掌管平燕布政司,駐守真定。籌謀燕之計,後終被篡位成功的燕王誅殺。
暴勝之
西漢御史大夫。能幹而心胸廣闊,治理地方很有辦法,抵制盜賊有方,精明強幹而能解決問題,威震州郡。薦人從不疑人,並加以信任,頗有知人之譽,人們都譽他像伯樂識別千里馬一樣,識別人才。
此外,暴姓的歷史名人還有:戰國時韓國有相國暴譴、將軍暴鳶、暴攻,北朝北齊有驃騎將軍暴顯……等。

遷徙分布
(缺)暴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暴姓出自姬姓。周朝時候,周天子分封自己的一個同姓叫作“幸”的貴族到暴邑(今河南省鄭州市北,一說今河南省武縣一帶)為諸侯,後來又封他為公爵,稱為“暴幸公”。暴幸公的後代就有以“暴”為姓氏的,稱暴氏,世代相傳,成為今天暴姓的先祖。在古代,暴姓的望族大多出自於河東。現在遼寧省寬甸、河北省滄州、河北省邯鄲、邢台、秦皇島;河南省濮陽、陝西省鹹陽、山西省長治、山東省萊蕪等地有暴姓後人。山東省萊蕪一族的輩份有汝、法、生、正、玉、立等。遼寧省寬甸一族輩份有振、尚、文、盛、學、占、中等。地名中帶有暴姓的分布在河南省滑縣、河北省秦皇島、陝西省佳縣、子長、湖南省桃源縣、北京市大興區、山西省長治以及遼寧省阜新等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