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源流一
出自嬴姓,以諡號為氏。據《姓纂》和《急就篇》記載:“寧氏與秦同姓,秦襄公曾孫謚寧公,支庶因以為姓。”春秋時期,秦國國君秦襄公有曾孫去世後諡號“寧”,其支庶子孫有以其諡號“寧”為氏,世代相傳姓寧。
源流二
出自姬姓,來源於封地,以邑名為氏。上古周朝時,衛國有位公族叫衛武公,衛武公將其兒子姬季亹(Wěi 音偉)封於寧邑(今河南省修武縣)。他的子孫便以封地名為姓,稱寧氏,世代相傳姓寧。據《元和姓纂》四十六:“甯,衛康叔之後,至武公生季亹,食采於甯,弟頃叔生跪,跪孫速生武子俞,俞生殖,殖生悼子喜,九世卿族。”又《潛夫論》引《世本》云:“甯氏出自衛武公子季亹,食采於甯,因以為氏。”再《姓氏考略》:“甯,衛康叔之後,至武公生季亹,食采於甯,以邑為氏。望出齊郡,又與寧通。漢甯成,史記作寧城。”據此,寧氏發祥於春秋時代距今兩三千年前的河北、河南一帶古老家世,始祖衛康叔是周武王同母弟,當時被封為諸侯的周文王眾多子弟之中,相當出類拔萃。衛武公則為衛國第二任國君,其在位時間相當於公元前812-758年。
源流三
出自滿族複姓所改。清滿族有寧佳氏、寧古塔氏,入關後有從漢姓習俗,改單姓為寧氏。

家族名人
寧俞:衛國大夫,就是大名鼎鼎的衛武子,賢明忠勤,於衛文公有道之時,無事可見,當衛成公無道之日,卻不避艱險,被孔夫子極口讚美為“邦有道則智,邦無道則愚,其智可及也,其愚不可及也。”
寧戚:春秋初期衛國人,修德不用而商賈,宿於齊國的東門之外。有一天,率先稱霸諸侯的齊桓公夜出,聽到他飯牛扣牛角而歌,從歌詞中,知道他的賢德,就命管仲迎拜為齊國的上卿,表現得果然高明,後來還進一步繼管仲為齊相,千古垂名。
寧越:戰國時中牟人。他家世代種田為生,但他感到種田太辛苦。便問朋友說:“怎樣才能免除種田的辛苦?”他的朋友說:“如果你能立志求學,苦讀30年,就不用再種田了。”他說:“別人休息的時候,我不休息,別人睡覺的時候,我不睡覺,我苦讀15年,應當有所成就。”他刻苦讀書15年,因為品學兼優,周成公就聘他為師。終於實現了他的志願。
寧成:西漢官吏,南陽穰縣(今河南省鄧縣)人。他任濟南都尉時,執法嚴厲。後來任關都尉時,出入關的人都哀嘆:“寧見乳虎,無直寧成之怒”。後辭官回鄉經營,果然大富大貴,家族昌盛。
寧玉:元朝將軍,能拉強弓,力大過人,為朝廷立功而當大官,他雖是武將,但很有修養,謙虛待人,深受讚揚。
寧原悌:壯族歷史上最早的史學家。欽江縣人,出生宦海門第,曾祖為廉州刺史,父封諫議大夫。少年時勤奮好學,才識過人。唐武后永昌元年(689年)會試考取進士,又參加宮廷賢良策試,當時應試者有1000多人,以成績優異排名第九,朝廷內外為之驚異。武后時授職校書郎,後累次升遷為諫議大夫。唐景雲二年(771年),睿宗的兩個女兒入道,要為她們建立華麗寺觀,原悌以先朝為鑑,上書力諫,睿宗遂納而停建寺觀。在任職期間,積極參與國事諫議,其見解深得睿宗賞識。唐玄宗時,原悌以諫議大夫兼修國史,他胸懷坦蕩,秉筆直書。玄宗審閱所修史稿,見直書李建成、李元吉被李世民所殺的事,便曉喻說:“白馬求卿,黃金贖罪,以為如何?”原悌答曰:“周公誅殺管叔、蔡叔,季友鴆殺叔牙,雖然太宗不得已殺掉建成、元吉,這也是他們自取滅亡罷了。”由是得罪玄宗,被罷官還鄉。
寧完我:明清之際遼東遼陽(今屬遼寧)人,字公甫。天命年間投後金(清),隸漢軍正紅旗。天聰在文館辦事,建議設六部,為皇太極所採納。後以好賭被免職。順治元年(1644年)起用為學士,不久擢弘文院大學士。曾三次任會試主考官,充《明史》、《清太宗實錄》總裁官。十年授議政大臣,次年因爭權奪利,排陷陳名夏致死。後以年老休退。
寧調元:字仙霞,別號大一。湖南省醛陵人。清光緒三十一年(1905年)在日本參加同盟會。次年創辦《洞庭波》雜誌(後更名《漢幟》)。萍例醛起義爆發,回國趕往參加,在岳州(今岳陽市)被捕。三年後獲釋,至北京辦《帝國日報》。武昌起義後在兩湖從事革命工作。民國元年(1912年)在任上海《民聲日報》主編,鏇任廣東三佛鐵路總辦。民國2年宋教仁被暗殺,到漢口秘密活動討袁,被黎元洪逮捕,在武昌遇害。年40歲。有《太一遺書)留世。

遷徙分布
寧氏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、多源流姓氏,在當今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一百七十三位,人口約八十七萬三千餘,占全國人口總數的0.055%左右。
寧氏最早發源於春秋時期衛國的寧邑,得姓不久,便風光顯赫,見諸史冊者有寧俞(寧武子)及其子寧相,寧殖(寧惠子)及其子寧喜(寧悼子),寧速(寧莊子)等均為衛大夫,另有被放逐於秦的衛國大夫寧跪,這樣寧跪子孫和秦寧公之支庶便在陝西相融合,另寧戚仕於齊,子孫便落籍山東。
戰國時期,有周威王師、趙國中牟人(今屬河南)寧越。
秦朝時期,有魏人(今河北臨漳)寧昌,東陽人(今安徽天長)寧君。
西漢時期,有東平亢父人(今山東濟寧)寧壽,南陽穰人(今河南鄧州)寧成;東漢時期有朝歌人(今河南淇縣)寧季,廣漢人(今屬四川)寧叔。在兩漢時期,寧氏族人已分布於今河南、河北、陝西、山東等黃河中下游省份,並有進入安徽、四川等南方省份者。魏晉南北朝時,寧氏族人曾繁盛於今山東濟南一帶,故後世寧氏族人有以濟南為其郡望堂號的。當然,這一時期的寧氏族人也同其他中原士族一樣,有避亂南遷進入今湖北、湖南、江蘇、浙江、江西等省份者,就連祖國西南端的廣西也有了寧氏族人家的足跡。
隋、唐兩朝,寧氏名人再次多見於史冊,一改魏晉南北朝時期沉頓的局面,使寧氏族人發展呈現新局面。
兩宋以後,寧氏族人南遷者漸漸多起來,並逐漸播遷於廣東、福建。
明朝初期,山西寧氏作為洪洞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,被分遷於江蘇、安徽、浙江、河南、山東、河北、北京等地。明朝中葉以後,有河北、京津等地之寧氏族人進入山海關以北繁衍生息,並有四川、廣西之寧氏入遷雲貴。張獻忠屠川後,有湖南、湖北之寧氏填四川。
清朝康、乾年間以後,山東、河北、河南之寧氏族人隨闖關東的風潮進入遼寧、吉林等地,並有閩粵沿海之寧氏族人入居台灣,山西之寧氏族人入遷內蒙,陝西之寧氏族人進入甘肅。
如今,寧氏族人在全國分布較廣,尤以吉林、陝西、湖南、山西、河北、河南等省為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