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郗(Chī,Xī)姓源流純正,源出有一:
出自姬姓,是黃帝的後裔,以邑名為氏。黃帝之子玄囂,其後代有叫蘇忿生的,周武王時官至司寇,負責訴訟事宜,有清正之聲。蘇忿生支庶子受封於郗邑(今河南省泌陽縣),其後人遂以封邑命姓,稱為郗姓。

家族名人
郗 鑒
字道徽,古山陽金鄉人。晉書載:少孤貧,博覽經籍,躬耕隴畝,吟詠不倦,以孺雅著名,不應州命。時逢饑荒,州中之士因平日佩服他的人品德性,於是就給予資助。郗鑒就把這些朋友贈送的東西,分給鄉親孤老,有很多人因得到他這樣的接濟而活了過來。元帝初,詔為龍驤將軍、兗州刺史。明帝初,拜安西將軍、兗州刺史,都督揚州江西諸軍,鎮合肥。隨後遷車騎將軍,都督徐(州)兗(州)青(州)三州軍事、兗州刺史。鹹和初,領徐州刺史,時逢祖約、蘇峻反叛, 一時威脅社稷存亡,郗鑒率軍平定,遂官至太尉,封南昌縣公。死後葬於微山湖東岸郗山。
郗 超
字景興(336-377),一字嘉賓,高平金鄉(今山東省)人,東晉大臣。郗超的祖父是東晉名臣郗鑒,父親是郗愔,郗超是郗愔的確良長子。自幼 “卓犖不羈,有曠世之度,交遊士林,每存勝拔,善談論,義理精微。”(晉書·郗超傳》)郗愔信道教,而郗超則信佛。郗愔好聚斂,積錢數千萬,曾開庫任郗超所取。郗超生性好施予,一日之內,將錢全部散與親故。早期在撫軍大將軍會稽王司馬昱拜任撫軍掾。後被桓溫召為“征西大將軍掾”。公元371年,郗超幫助桓溫策劃,扶持司馬昱即晉簡文帝,升為中書侍郎,執掌朝廷機要。
郗 慮
三國時高平人,曾任光祿勛、御史大夫,因受學於鄭玄,故學識過人。
郗士美
唐代節度使。性聰敏,12歲時,能背誦《五經》、《史記》、《漢書》。他父親的好友蕭穎士、顏真卿等人都贊為奇才。20歲任陽翟丞,累官工部、刑部尚書,後升昭義,忠武等軍節度使。為官廉潔,尤重然諾。
郗德育
藝名麻子紅。近現代秦腔表演藝術家。
此外,郗姓名人還有:晉代車騎將軍郗將軍郗覽、司空郗音、中書侍郎郗紹、郗 、郗夔等,都是當朝的郗名人。唐德宗時的郗純以及工、邢二部尚書郗士美父子,高風亮節,為時人所稱頌……等。

遷徙分布
(缺)郗氏是在2000年前由蘇氏分支出來的。根據《元和姓纂》的記載,郗姓出姬姓,是高陽氏的後代,蘇忿生的支子被封於郗邑,後代因而以此為氏,望族出於高平。而根據《路氏》上說,蘇氏的兒子被封於郗,以郗為姓,稱為郗氏。周朝時郗邑的位置,就是今河南省的泌陽縣。姓郗中國人的最早發祥地,就在沁陽,後來他們卻在山東的高平繁衍成為當地的望族,留在河南老家的子孫比較少。望族居於高平郡,就是現在的山東金鄉縣西北。當今,郗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