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
「焦」源出:

一、出自姬姓。一說出自姜姓。以國為氏。據《通志·氏族略·以國為氏》所載:"周武王封神農之後於焦。今陝州東北百步焦城是也。"焦國故址在今河南省陝縣南部。

二、為南方少數民族姓氏。據《華陽國志》云:南中夷四姓有焦氏,別為一派。

家族名人

焦竑(公元1540-1620年)

字弱侯,明代江寧人,萬曆十七年(公元1589年)殿試第一,官翰林修撰,因性格耿直,貶為福寧州同知。後歸家不出。家中藏書豐富,皆親手校訂,有《焦氏藏書目》二卷。著有《焦氏筆承》等。

焦仲卿

漢代《古樂府》詩中的人物,其妻劉氏,與他是對恩愛夫妻,但劉氏為焦母所不容,被逐出家門,投河而死,焦仲卿哀痛之極,亦自縊身亡。

焦延壽

字贛,漢代梁地人,官小黃縣令,頗有政績。專攻《易經》,自稱得孟喜之傳,曾傳授給京房,於是漢代《易》遂有京氏之學。漢元帝(公元前48-前33年在位)時被封為三老。

焦先

字孝然,三國時魏國河東郡人,隱士,漢代末年曾在荒野河邊結一草廬獨居,見人不語,冬夏不穿衣,睡不鋪席,滿身污垢,數天吃一頓飯,相傳活了一百多歲。

焦遂

唐代人,說話口吃,清醒時話不成句,醉酒時對答如流,四座皆驚,為"飲中八仙"之一。

地望分布

河北省北部地區、南部永年縣一帶

陝西省大荔縣一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