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
「封」源出:

一、出自姜姓。以地名為氏。據《姓苑》所載,夏商時代有封父國(在今河南省封丘縣)。周代,封父國滅,其國人為封父氏、封氏。

二、據《魏書·官氏志》所載,南北朝時,北魏有鮮卑族代北複姓是賁氏,南遷中原後改為封氏。

家族名人

封孚

字處道,南燕渤海郡蓨縣人。後燕慕容寶(公元396-397年在位)時任吏部尚書,後入南燕,參與內外機密要事,職位很高,但謙虛待人,廣聽意見,甚有大臣之體(大臣的風度)。慕容超即位後,朝政日益衰敗,封孚罵他是"桀紂之主",面不改色。

封延伯

字仲璉,南齊東海郡人,頗有學問與操行,有高士(超世俗的人)風度。官至梁郡太守。

封隆之

字祖裔,北魏渤海郡人,曾經歷五個皇帝,四次任侍中,兩次為吏部尚書,一次官僕射,四任冀州刺史,都保持好的名聲,人稱"博大長者"。

封家姨

即風神。據唐代人段成氏《酉陽雜俎》記載,一個名叫崔之徽的人,在家夜坐,見來了幾個美女,其中一個叫封家姨。不一會都走開了,只留下一紅衣少女,求崔之徽立一桿紅色大旗。立旗那天,東風颳地,只有花園中鮮花不動。他才明白封姨便是風神。

封德彝

名倫,渤海郡人。最初在遂朝任內史舍人,被重臣楊素所器重,常跟他議論天下事。一日,楊素摸著他的床說:"封郎終居此坐。"便把從女(兄弟的女兒)嫁給了他。唐太宗(公元629-649年在位)時官至尚書右僕射。

地望分布

河北省、遼寧省的渤海灣沿岸一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