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
「甄」源出:

一、以技為氏。古代的甄工,就是製作陶器的工匠。因以為氏。《通志·氏族略》載,舜陶甄河濱,其後為氏。又《元和姓纂》云:皋陶次子仲甄之後。但關於舜及皋陶的傳說皆為附會之辭,不是信史。

二、南北朝時鮮卑族姓氏所改。據《魏書·官氏志》所載,北魏有代北三字姓郁都甄氏,進入中原後改為甄氏。

家族名人

甄濟

自孟成,唐代定州無極人。少孤好學,以文雅稱,居青岩山十餘年,遠近服其仁,環山樵夫不敢伐木。官至侍御史。

甄彬

梁代中山人。有操行,鄉里稱善。曾以苧麻抵押於人,贖苧麻時,從中得金五兩,如數奉還。梁武帝布衣時聞之,即位後官以益州錄事參軍,兼郫縣令。

甄宇

字長文,東漢北海郡安丘人。清靜少欲,習嚴氏《春秋》。建武年間(公元25-56年)征拜博士。官終太子少傅。

甄后(公元?-221年)

三國時中山郡無極人,漢太保甄邯後裔,本袁紹次子熙之妻,姿貌絕倫。曹操破紹,曹丕納為婦。丕稱帝,失寵賜死,追諡文照皇后。相傳每曉妝,有一綠蛇盤成髻形於後,後仿為之,號靈蛇髻。

地望分布

河北省北部地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