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
「榮」源出:

一、以邑名為氏。據《風俗通義》所載,為周成王的卿士榮伯之後,受封於榮邑(在今陝西省戶縣西),其後有榮氏。

二、據《通志·氏族略·以邑為氏》所載,周大夫榮夷公,其先食邑為榮(在今河南省鞏縣西),其後亦有榮氏。

三、又春秋時魯國亦有榮氏。孔子有弟子榮旗。

家族名人

榮成伯

即榮駕鵝,又名欒。春秋魯國大夫,公孫嬰齊之子。據《左傳》載:魯襄工自楚國返,聞季武子襲擊卞(魯莊子食邑),欲不入,榮成伯賦《式微》,襄公乃歸。又,季孫氏嫉恨昭公。昭公死,理應葬在魯群公墓所在地闞(今山東汶上縣西南),季孫欲隔絕昭公墓,不使與先君同。成伯曰:"生不能事,死又離之,以自旌也。縱子忍之,後必或恥之。"季孫又欲為惡謚。成伯曰:"生弗能事,死又惡之,以自信也。將焉用之?"季孫乃止。

榮廣

字王孫,漢代魯國人。從瑕丘江公受《穀梁春秋》及《詩》,盡能傳其所學。

榮啟期

春秋時隱士。傳說曾行於郕之野,鹿裘帶索,鼓琴而歌,語孔子,以德為人,又為男子,又行年九十,為三樂。

榮毗

字子諶,遂代無終人,剛鯁有局量,官至侍御史,立朝侃然正色,百僚憚之。

地望分布

山東省高青、博興、廣饒一帶

河北省西北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