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
「杜」源出;

一:出自祁姓,以邑為氏。周成王將唐杜氏移於杜城(在今陜西省西安市東南),居者以地名「杜」為氏,據《通志.氏族略》云:杜氏亦日唐杜氏,祁姓。帝堯之後。 建國於劉,為陶唐氏,裔孫劉累能擾龍,事孔甲。故在夏為御龍氏。在周為唐杜氏,成王滅唐。而封虞,乃遷唐氏於杜,是為杜伯。居杜城者為杜氏。

二:為南北朝時鮮卑族姓氏所改。據《魏書.官氏志》所載,北魏有代北三字姓獨孤渾氏,隨孝文帝遷都洛陽, 改為漢字單姓杜氏。

家族名人

杜康

相傳是周代善於釀酒的人。《漢.曹操.短歌行》:「何以解憂,唯有杜康。」

杜甫

杜牧 (803~852)

字牧之,號樊川,唐代詩人,京兆萬年人。為人剛直有奇節,曾指時弊,深憂藩鎮、吐番的驕縱,後果言中。其詩風骨遒上,豪邁不羈,文尤縱橫奧衍,多切經世之務,在晚唐成就頗高,時人稱其為小杜,以別於杜甫。著有樊川集,代表作品有《阿房宮賦》、《泊秦淮》等。

杜秋娘

唐代金陵人。原為鎮海節度使李錡之妾。錡謀叛被殺後入宮,善詩詞及唱金縷衣曲,受唐憲宗寵愛,後賜歸鄉,窮老無依。因此古代以杜秋娘泛指年老色衰的婦女。

地望分布

陜西省西安,湖北省漢陽,河南省洛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