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
「汪」源出  ;

一﹕ 為汪芒氏所改. 據《通志-氏族略-以名為氏》所載, 防風氏在商朝為汪芒國, 故址在今浙江省武康縣東. 其後簡為汪氏。

二﹕出自姬姓. 以邑名為氏. 春秋時魯桓公庶子名滿, 食采於汪(在今山東省) 其後以邑”汪”為氏. 一雲, 魯成公庶子受封於汪邑, 其後亦有汪氏.

家族名人

汪踦

生卒年不詳,春秋時代魯國的兒童。哀公十一年齊國伐魯,汪踦挺身保衛國家而戰死,所以魯人特別破例,以成人之禮來埋葬他。或作「汪錡」。

汪元量

生卒年不詳,字大有,號水雲子,宋末錢塘(今浙江省杭州)人。以善琴供奉內庭,宋亡,跟從被俘的后妃前往燕京,時慰文天祥於囚所,天祥死,元量去為道士,放浪江湖以終。著有水雲詞、湖山類稿等。

汪兆銘(883~1944)

字精衛,廣東番禺人,留學日本。早歲入同盟會,致力革命。曾謀炸清室攝政王未成,被捕系獄,辛亥光復後得釋。民國成立,歷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、國民政府主席、行政院長、國民參政會議長。1938年,對日抗戰期間,潛離重慶,至南京附日,組織偽政府,為國人所不齒,抗戰勝利前病死。

地望分布

山西臨汾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