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
「元」源出  ;

一﹕以邑名為氏.據《韻會》所載,春秋年代,衛國有大夫元恆, 受封於元城(在今河北省大名縣東),其後有元恆氏元氏。

二﹕ 據《風俗通義》所載,戰國時衛武之子公子元,食邑亦在元城,其後有元氏.

三﹕為鮮卑族複姓拓跋氏所改。據《新唐書-宰相世系表》所載,,北魏皇族本姓拓跋氏, 至孝文帝遷都洛陽進入中原後, 改為元氏.又據《魏書-官氏志》所載, 北魏代北複姓紇骨氏,是雲氏,皆改為元氏。

家族名人

元好問(1190~1257)

字裕之,號遺山,金秀容(今山西省忻縣)人。系出元魏,七歲能詩,興定三年進士,官至尚書省左司員外郎,金亡不仕。古文繼承韓柳,結構嚴密。詩主風骨,反對浮艷。其論詩絕句三十首在文學批評史上頗有地位。編有中州集。著有遺山集﹑續夷堅志。金庸小說中的「問世間,情是何物」正是出自他的詞「摸魚兒」

元稹(779~831)

字微之,唐河南(今河南省洛陽縣)人。穆宗時拜相。其詩平易近人,與白居易齊名,世稱「元白」。著有《元氏長慶集》。

地望分布

河南洛陽,山西太原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