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
「魯」源出  ;

一﹕出自「姬」姓,以國名為氏,據《姓譜》和《元和姓纂》所載,西周初年,周公旦之子伯禽受封於魯國(山東),傳三十四代,九百餘年,至魯頃公時,滅於楚國,遷至下邑,子孫逐以國名為氏。

家族名人

魯仲連

戰國時齊人。曾游於趙,為趙國解除危難,平原君欲贈與千金卻推辭不受。喜替人排難解紛而不肯仕宦任職。後稱替人解紛排難的人為魯仲連。如:他是個古道熱腸的魯仲連,專門替人排解紛爭。亦稱為魯連。

魯肅 (173~217)

字子敬,東城人(今安徽省定遠縣東南)。三國時名將,個性方正嚴謹,富而好施,長於文章,思慮深遠,有過人之明。在赤壁之役,建議結合劉備來抵禦曹操,並輔佐周瑜大敗曹軍,為孫權所器重,官拜奮武校尉,轉橫江將軍。

魯迅 (1881~1936)

中國現代小說家。浙江省紹興縣人,本名周樹人。作品思想深刻,具體反映中國三十年代的社會狀況;在藝術上,融冶中外小說的技法而別開新局,好以諷刺的筆法,針砭中國社會的病態與人性弱點。代表作有狂人日記、阿Q正傳等,作品編為魯迅全集二十卷。

地望分布

陜西扶風郡,河南新蔡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