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
「彭」源出;

一﹕以國名為氏,據《元和姓纂》所載,大彭為商代的諸侯,大彭國在江蘇徐州氏。其後有彭氏。一說大彭即為「彭祖」。

二﹕為古代少數民族的姓氏。據《晉書》所載,安定胡水胡有彭氏。又據《姓氏考略》雲;西羌,南蠻皆有彭氏。

家族名人

彭祖

堯的臣子籛鏗。陸終氏第三子,帝顓頊之孫,歷虞夏至商,相傳活了七﹑八百歲。因封於彭城,故稱為彭祖。後世用以比喻長壽。

彭蒙

戰國齊的隱士,田駢之師,思想與莊子的齊是非說相近。

彭越

字仲,昌邑人。為漢初功臣。佐高祖定天下,封梁王。後因人告他謀反而被殺,被劉邦誅殺他的三族。

彭紹升

字允初,號尺木,又號知歸子及二林居士,際清是他受菩薩戒的法名。江蘇長洲縣人。清代著名的居士。乾隆三十四年進士及第,授縣官,辭不就。因結織羅有高與閱讀明朝高僧紫柏的全集,受到感動而歸心佛法,尤深信淨土。他在淨土教義上除蓮池外,最推重省庵。平日常閉關念佛,發願回向。著有一行居士集、居士傳、阿彌陀經約論、一乘決疑論等。對清代淨土信仰的推展有重要的影響。

地望分布

甘肅隴西郡,江西宜春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