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
「竇」源出;

「竇」出自「姒」姓。已事為氏,據《風俗演義》及《新唐書.宰相世系表》所載,夏朝夏後氏帝相失國被殺。其妃有仍方懷孕,從「竇」中逃出,奔歸娘家有仍 (山東濟寧市 ),生有遺腹子少康。後少康中興,為夏王。二子曰「杼」,曰「龍」,留居有仍,逐為「竇」氏。

又 ; 古代氐族 (分布在陜西,甘肅,四川一帶)亦有「竇」氏。

家族名人

竇太后 (前205 ~ 前135)

中華帝國黃老學派的最後一個代表人物,名「漪」,河北清河郡觀津人,在呂后時被選入宮。呂后賞賜每個諸侯王宮女五名,竇漪也在被選之列。因家在清河,竇姬請求分配的宦官把她分到離家較近的趙國去。但宦官把事給忘了,她被分配到代國去,就這樣她到了代國,但代王劉恆非常喜歡她,和她生了劉啟和劉武。竇姬信奉黃老之學(道家學說,「黃」指黃帝,「老」指「老子」。主張無為而治,寬政待民) 在她的影向下,景帝劉啟以黃老治國,在以後的日子裡黃老思想成為治世的主流思想直到竇太后逝世為止,歷經「文,景」二朝,再她逝世前漢武帝也不敢重用儒生。

竇憲 (? ~公元92)

字伯度,東漢平陵人。竇融之曾孫。和帝時曾出塞三千里,大破匈奴,乃令班固作銘,刻石燕然山上,紀漢功德。還拜大將軍,族黨滿朝,後因專權用事,為和帝賜死。

竇建德 (573~621)

隋朝漳南人。隋末據河北,自稱夏王,為唐太宗擒殺。

地望分布

陜西扶風郡,河北觀津郡,河南河南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