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
「趙」姓出自「嬴」姓,據「唐書」記載,上古東夷族首領伯益的第十三世孫造父,在周穆王時傳說他曾取良馬八駿,獻與周穆王,周穆王乘這八匹駿馬西巡狩獵。來到崑崙山上,西王母在池設宴招待他,飲酒唱和樂而忘返,為周穆王御車,日趨千里,息徐偃王反叛,其後周穆王封造父於趙城,既今山西省洪洞具北,其後為趙氏。

「百家姓」編與宋朝,皇帝的的姓氏是國姓,當然放在第一。

「百家姓」的第一句,「趙錢孫李」,「趙」指「權」,「錢」指「金錢」。世間萬事權和錢的問題是首要問題。

家族名人

趙武靈王

趙雲 ( ? - 229 )

是三國名將,字子龍,三國時常山真定人。初從公孫瓚,後歸附劉備。勇敢善戰,以忠勇著稱。封永昌亭侯,累遷鎮軍將軍,卒謚順平。

趙匡胤

趙飛燕 (? ~公元前1)

漢成帝皇后。善歌舞,因體輕如燕,故稱為飛燕。成帝時入宮,為婕妤,極得成帝寵幸,許後廢,被立為皇后,擅寵十餘年。哀帝立,尊其為皇太后,平帝初年,廢為庶人,遂自殺。

地望分布

甘肅天水郡,河南南陽郡,甘肅金城郡,江蘇下邳郡,河南潁川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