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木部·訶黎勒

作者:李時珍

釋名
訶子

氣味
苦、溫、無毒。

主治
下氣消食。用訶子一枚,研為末,另以水一升,在瓦器中煎開幾次後下藥,再煎開幾次,加鹽少許飲服。又方:夜含訶子一個,天明時嚼咽。又方:用訶子三枚,包濕紙中煨熟。去核細嚼,牛乳送下。
久咳。用生訶子一枚,含口內咽汗。咳止後,口味很差,不想吃東西,可煎檳榔湯一碗服下,立即開味。
嘔逆不食。用訶子皮二兩,炒過,研為末,加糊做成丸子,如梧子在,每服二十丸,空心服,開水送下。
小兒風疾 閉,語音不郵,氣促喘悶啤足動搖。用訶子(半生半炮,去核)、大腹皮等分,水煎服。此方名“二聖散”。
氣痢水瀉。用訶子十枚,面裹煨熟,去核,研為末,一次服完,稀飯送下。加飯調藥末和成丸子服亦可。方中也有加入木香的。又方:用訶子、陳桔皮、厚朴各三兩,搗碎,篩過,加蜜做成丸子,如梧子大,每服二、三十丸,開水送下。
赤白痢。用訶子十二個,六個生用,六個煨熟,去核焙乾,研為末。赤痢用生甘草湯下,白痢用炙甘草湯下。 不止,再服藥。
男子下疳。用大訶子燒灰,加入麝香少許,先以淘米水洗患處再搽藥,或以荊芥、黃櫱、甘草、馬鞭草、蔥白煎湯洗亦可。

附方
訶稱勒(訶子0)是成熟的果實。未成熟的果實,即通稱的藏青果,亦名西藏橄欖,有利咽、開音的作用,可治咽喉腫痛、聲音嘶啞等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