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木部·阿魏

作者:李時珍

釋名
阿虞、薰渠、哈昔尼。

氣味
辛、平、無毒。

主治
疝疼痛(敗精惡血,結在陰囊,並非一般的偏墜)用阿魏二兩,裹在醋和蕎麥麵作成的餅中,火上煨熟;另用大檳榔二枚,鑽孔, 乳行填滿,也裹在蕎面中煨熟;另用硇砂末一錢,赤芍藥一兩,各藥一起糊成丸子,如梧子大。每服三十丸,飯前服,酒送下。
脾積結塊,用雞蛋五個、職權魏五分、黃蠟一兩,同煎化,分十次空心服,水送下。諸物不忌,腹痛無妨。十日後大便下血即愈。
腹內一般痞塊。用阿魏五錢、五靈脂(炒令煙盡)五錢,共研為末,調狗膽汁和成丸子,如黍米大。每服三十丸,空心服唾液送下。忌羊肉醋面。
瘧疾寒熱。用阿魏、胭脂各一塊、如豆大,研勻,調蒜膏敷虎口上。又方:用阿魏、丹砂各一兩,共研為末,加米糊和成丸子,如皂角子大。每服一丸,空心服,參湯送下。
牙齒蟲痛。用阿魏、臭黃,等分為末,加糊做成丸子,如綠豆在。每取一丸,棉裹納入齒痛一側的耳中,有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