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十一

作者:魏慶之

  詩 病

詩病有八沈約

一曰平頭 第一、第二字不得與第六、第七字同聲。如“今日良宴會,歡樂莫具陳。”“今”、“歡”皆平聲。

二曰上尾 第五字不得與第十字同聲。如“青青河畔草,鬱郁園中柳。”“草”“柳”皆上聲。

三曰蜂腰 第二字不得與第五字同聲。如“聞君愛我甘,竊欲自修飾。”“君”、“甘”皆平聲,“欲”、“飾”皆入聲。

四曰鶴膝 第五字不得與第十五字同聲。如“客從遠方來,遺我一書札。上言長相思,下言久離別。”“來”、“思”皆平聲。

五曰大韻 如“聲”、“鳴”為韻,上九字不得用“驚”、“傾”、“平”、“榮”字。

六曰小韻 除本一字外,九字中不得有兩字同韻。如“遙”、“條”不同。

七曰旁紐,八曰正紐 十字內兩字疊韻為正紐,若不共一紐而有雙聲,為旁紐。如“流”、“久”為正紐,“流”、“柳”為旁紐。

八種惟上尾、鶴膝最忌,余病亦皆通。

細較詩病

聖俞語予曰:嚴維詩“柳塘春水慢,花塢夕陽遲。”則天容時態,融和怡盪,如在目前。又劉貢父詩話云:此一聯細細較之,“夕陽遲”則系“花”,“春水慢”不須“柳”也。如老杜“深山催短景,喬木易高風”,則了無瑕纇。苕溪漁隱曰:“春水慢”不須“柳”,此真確論;但“夕陽遲”則系“花”,此論殊非是。蓋“夕陽遲”乃係於“塢”,初不系“花”。以此言之,則“春水慢”不必“柳塘”,“夕陽遲”豈獨“花塢”哉!余嘗愛西清詩話載吳越王時,宰相皮光業每以詩為己任,嘗得一聯云:“行人折柳和輕絮,飛燕銜泥帶落花。”自負警策,以示同僚。眾爭嘆譽,裴光約曰:二句偏枯,不為工。蓋柳當有絮,泥或無花。此論乃得詩之膏肓矣。六一居士詩話

至寶丹

王岐公詩喜用金玉珠碧,以為富貴。而其兄謂之至寶丹也。後山詩話

點鬼簿算博士

王、楊、盧、駱有文名,人議其疵曰:楊好用古人姓名,謂之點鬼簿;駱好用數對,謂之算博士。玉泉子

倒用字

和東坡金山詩云:“雲峰一隔變炎涼,猶喜重來飯積香。”維摩經云:維摩詰往上方,有國號香積,以眾香缽盛滿香飯,悉飽眾會。故今僧舍廚名“香積”,二字不可顛倒也。漁隱

狂 怪

石介作三豪詩,略云:“曼卿豪於詩,永叔豪於文,杜默豪於歌”也。永叔亦贈默詩云:“贈之三豪篇,而我濫一名。”默之歌少見於世,初不知之。後聞其篇云:“學海波中老龍,聖人門前大蟲。推倒楊朱墨翟,扶起仲尼周公。”皆此等語。甚矣,介之無識也!永叔不欲嘲笑之者,此公惡爭名,且為介諱也。吾觀杜默豪氣,正是京東學究,飲私酒,食瘴死牛肉,醉飽後發者也。作詩狂怪,至盧仝、馬異極矣。若更求奇,便作杜默。東坡

金山詩

陳無己詩話謂:平甫以楊蟠金山寺詩為莊宅牙人話,解量四至,詩云:“天末樓台橫北固,夜深燈火見揚州。”然余觀荊公金山詩前四句亦類此:“天末海雲橫北固,煙中沙岸似西興。已無舡舫猶聞笛,遠有樓台只見燈。”苕溪漁隱曰:平甫游金山詩云:“北固山連三楚盡,中泠水入九江深。”平甫譏楊蟠詩,反自作此等語,何耶。復齋漫錄

方池詩

西頭供奉官錢昭度曾詠方池,詩云:“東道主人心匠巧,鑿開方石貯漣漪。夜深卻被寒星映,恰似仙翁一局棋。”有輕薄子見而笑曰:此所謂“一局黑全輸”也。遯齋閒覽

櫻桃詩

唐自四月一日寢廟薦櫻桃後,頒賜百官各有差。摩詰詩:“歸鞍競帶青絲籠,中使頻傾赤玉盤。”退之詩:“香隨翠籠擎初重,色映銀盤瀉未停。”二詩語意相似。摩詰詩渾成,勝退之詩。櫻桃初無香,退之以香言之,亦是語病。漁隱

水仙詩

水仙花詩云:“借水開花自一奇,水沉為骨玉為肌。暗香已壓酴醿倒,只比寒梅無好枝。”第水仙花初不在水中生,欲形容水字,反成語病。漁隱

竹 詩

東坡有言:世間事忍笑為易,惟讀王祈大夫詩不笑為難。祈嘗謂東坡云:有竹詩兩句,最為得意。因誦曰:“葉垂千口劍,乾聳萬條槍。”坡曰:好則極好,則是十條竹竿,一個葉兒也。王直方詩話

中秋月

陳純字元朴,莆田人。因游桃源,中秋夜遇玉源、靈源、桃源三夫人。玉源令純舉中秋月詩,純言一聯云:“莫辭終夕看,動是隔年期。”桃源曰:意雖佳,但不見中秋月,作七月十五夜亦可。桃源因作詩曰:“金吹掃天幕,無雲方瑩然。九秋今夕半,萬里一輪圓。皓彩盈虛碧,清光射玉川。瑤樽休惜醉,幽意正綿綿。”青瑣

孤雁詩

鮑當吟孤雁云:“更無聲接續,空有影相隨。”當時號為“鮑孤雁”。凡物有聲而孤者皆然,何獨雁乎。漢皋張君詩話

雪詩蛙詩

雪詩押“檐”字一聯云:“敗履尚存東郭指,飛花又舞謫仙檐。”“東郭指”正用雪事,出史記滑稽傳。“謫仙檐”蓋取李太白詩所謂“飛花送酒舞前檐”者,即無雪事矣。贈王子直詩云:“水底笙歌蛙兩部,山中奴隸橘千頭。”雖愛其語之工,然南史:孔德璋門庭之內,草萊不剪,中有蛙鳴;或問之曰:欲為陳蕃乎?曰:我以此當兩部鼓吹,何必效陳蕃!即無笙歌之說。藝苑雌黃

近 似

高英秀者,吳越國人。與贊寧為詩友。口給好罵,滑稽,每見眉目有異者,必噂短於其後,人號惡喙薄徒。嘗譏名人詩病云:李義山覽漢史云:“王莽弄來曾半破,曹公將去便平沉。”定是破船詩。李群玉詠鷓鴣云:“方穿詰曲崎嶇路,又聽鉤輈格磔聲。”定是梵語詩。羅隱云:“雲中雞犬劉安過,月里笙歌煬帝歸。”定是鬼詩。杜荀鶴云:“今日偶題題似著,不知題後更誰題。”此衛子詩也,不然,安有四蹄。贊寧笑謝而已。西清詩話

程師孟知洪州,於府中作靜堂,自愛之,無日不到。作詩題於石曰:“每日更忙須一到,夜深長是點燈來。”李元規見而笑曰:此乃是登溷之詩乎!東軒筆錄

羅隱題牡丹云:“若教解語應傾國,任是無情也動人。”曹唐曰:此乃詠子女障子耳。隱曰:猶勝足下作鬼詩。乃誦唐漢武要王母詩云:“樹底有天春寂寂,人間無路月茫茫。”豈非鬼詩耶!丹陽集

聖俞嘗云:詩句義格雖通,語涉淺俗而可笑者,亦其病也。如“盡日覓不得,有時還自來。”本謂詩之好句難得耳,說者云:此是人家失貓兒,人以為笑。歐公詩話

文潛賦虎圖詩,末云:“煩君衛吾寢,振此蓬蓽陋。坐令盜肉鼠,不敢窺白晝。”或云:此卻是貓兒詩也。又大旱詩云:“天邊趙盾益可畏,水底武侯方醉眠。”時人以為幾於湯燖右軍也。王直方詩話

鵝腿子

有舉人以詩謁汴帥王智興,智興曰:“莫有鵝腿子否?”謂鶴膝也。盧氏雜說

漫塘評劉啟之詩病

劉啟之以詩自許,漫塘先生得其詩,讀至韓蘄王廟詩中兩句云:“皇天有意存趙孤,蘄王登壇鬼神泣。”先生掩卷曰:此未識作詩法也。詩家以杜少陵稱首,正謂其無一篇不寓尊君敬上之意,如北征詩云:“桓桓陳將軍,仗義奮忠烈。都人望翠華,佳氣向金闕。煌煌太宗業,樹立甚宏達。”洗兵馬云:“成王功大心轉小,郭相謀深古來少。司徒清鑒懸明鏡,尚書氣與秋天杳。”先後重輕,非苟作也。今顧指高宗為趙孤,謂皇天眷命,有意存趙孤,而蘄王登壇,鬼神便泣,氣勢卻如此其盛!毋乃抑君父之太過,而揚臣子之已甚乎!語錄

礙 理

害 理

澧陽道傍有甘泉寺,因萊公、丁謂曾留行記,從而題詠者甚眾,碑牌滿屋。孫諷有“平仲酌泉曾頓轡,謂之禮佛遂南行。高堂下瞰炎荒路,轉使高僧薄寵榮”。人獨傳道,余獨恨其語無別,自古以直道見黜者多矣,豈皆貪寵榮者哉!又有人云:“此泉不洗千年恨,留與行人戒覆車。”害理尤甚。萊公之事,亦例為覆車乎!因過之,偶為數韻,其間有云:“已憑靜止鑒忠精,更遣清冷洗讒喙。”蓋指二公也。溪

句好而理不通

詩人貪求好句,而理有不通,亦語病也。如“袖中諫草朝天去,頭上宮花侍燕歸。”誠為佳句矣,但進諫必以章疏,無用稿之理。唐人有云:“姑蘇城外寒山寺,夜半鐘聲到客船。”說者亦云:句則佳矣,其如三更不是撞鐘時!如賈島哭僧云:“寫留行道影,焚卻坐禪身。”時謂之燒殺活和尚,此尤可笑。若“步隨青山影,坐學白塔骨。”又“獨行潭底影,數息樹邊身。”皆是島詩,何精粗頓異!歐公詩話

礙 理

潘大臨,字邠老,有登漢陽高樓詩曰:“兩屐上層樓,一目古本作日略千里。”說者以為著屐豈可登樓!又嘗賦潘庭之清逸樓詩,有云:“歸來陶隱居,拄頰西山雲。”或謂:既已休官,安得手板而拄之也!王直方詩話

長恨歌古柏行

白樂天長恨歌云:“峨眉山下少人行。”峨眉在嘉州,與幸蜀全無交涉。杜詩云:“霜皮溜雨四十圍,黛色參天二千尺。”四十圍乃是徑十尺,無乃太細長乎!皆文章之病也。

鷓鴣詩

林逋云:“草泥行郭索,雲木叫鉤輈。”鉤輈格磔,謂鷓鴣聲也。詩話筆談皆美其善對,然鷓鴣未嘗棲木而鳴,惟低飛草中。孫莘老知福州,有荔枝十絕,句云:“兒童竊食不知禁,格磔山禽滿院飛。”蓋譜言荔枝未經人摘,百禽不敢近;或已經摘,飛鳥蜂蟻競來食之;或謂鷓鴣既不登木,又非庭院之禽,性又不嗜荔枝,夏月即非鷓鴣之時。語意雖工,亦詩之病也。

鷺鷥詩

張仲達詠鷺鷥詩云:“滄海最深處,鱸魚銜得歸。”張文寶曰:佳則佳矣,爭奈鷺鷥嘴腳太長也。荊湖近事

邑人詩

方諤有贈邑令詩云:“琴彈永日得古意,印鎖經秋生蘚痕。”句雖佳,但印上不是生蘚處,不若前輩詩云:“雨後有人耕綠野,月明無犬吠花村。”思清句雅,又見令之教化仁愛,民樂於耕耨,且無盜賊之警也。翰府名談

考 證

少陵與太白,獨厚於諸公,凡言太白十四處,至云:“世人皆欲殺,吾意獨憐才。”“醉眠秋共被,攜手日同行。”“三夜頻夢君,情親見君意。”其情好可想。遯齋閒覽謂二人名既相逼,不能無相忌。是以庸俗之見而度賢哲之心也。予故不得不辨。

古詩十九首,非止一人之詩也。“行行重行行”,樂府以為枚乘作,則其他可知矣。

古詩十九首“行行重行行”,玉台作兩首,自“越鳥巢南枝”以下,別為一首,當以選為正。

文選長歌行只有一首“青青園中葵”者,郭茂倩樂府有兩首,次一首乃“仙人騎白鹿”者。“仙人騎白鹿”之篇,予疑此詞“岧岧山下亭”以下,其義不同,當又別是一首。郭茂倩不能辨也。

文選“飲馬長城窟”,古詞無人名,玉台以為蔡邕作。

古詞之不可讀者,莫如巾舞歌,文義漫不可解。

又古將進酒、芳樹、石榴、豫章行等篇,皆使人讀之茫然,又朱露、雉子班、艾如張、思悲翁、上之回等,只二三句可解,寧非歲久文字訛舛而然耶!

木蘭歌“促織何唧唧”,文苑英華作“唧唧何切切”,又作“嚦嚦”,樂府作“唧唧復唧唧”,又作“促織何唧唧”,當從樂府也。

“願馳千里足”,郭茂倩樂府“願借明駝千里足”,酉陽雜俎作“願馳千里明駝足”,漁隱不考,妄為之辨。

木蘭歌,文苑英華直作韋元甫名,考郭茂倩樂府有兩篇,其後篇乃元甫所作也。

木蘭歌最古,然“朔氣傳金柝,寒光照鐵衣”之語,已似太白,必非漢魏人也。

班婕妤怨歌行,文選直作班姬之名,樂府以為顏延年作。

諸葛孔明梁甫吟:“步出齊東門,遙望盪陰里。”樂府解題作“遙望陰陽里”,今青州有陰陽里。“田疆古冶子”。解題作“田疆固野子”。

南北朝人,惟張正見詩最多,而最無足省發。所謂雖多亦奚以為。

西清詩話載晁文元家所藏陶詩,有問來使一篇云:“爾從山中來,早晚發天目。我屋南山下,今生幾叢菊。薔薇葉已抽,秋蘭氣當馥。歸去來山中,山中酒應熟。”予謂此篇誠佳,然其體制氣象,與淵明不類。得非太白逸詩,後人謾取以入陶集耶?

文苑英華有太白代寄翁參樞先輩七言律一首,乃晚唐之下者。又有五言律三首,其一送客歸吳,其二送友生歸峽中,其三送袁明甫任長江,集本皆無之。其家數在大曆、正元間,亦非太白之作。又有五言雨後望月一首,望夫石一首,冬日歸舊山一首,皆晚唐之語,又有“秦樓出佳麗”四句,亦不類太白,皆是後人假名也。

文苑英華有送史司馬赴崔相公幕一首云:“崢嶸丞相府,清切鳳凰池。羨爾瑤台鶴,高樓璚樹枝。歸飛晴日好,吟弄惠風吹。正有乘軒樂,初當學舞時。珍禽在羅網,微命若遊絲。願托周周羽,相衘漢水湄。”此或太白之逸詩也。不然,亦是盛唐人作。

太白集中少年行,只有數句類太白,其他皆淺近浮俗,非太白之作,必誤入也。

“酒渴愛江清”一詩,文苑英華作暢當,面黃伯思注杜集,編作少陵詩,非也。

“迎旦東風騎蹇驢”,決非唐人氣象,只似白樂天言語。今者世俗圖畫,以為少陵詩,漁隱亦辨其非矣。而黃伯思編入杜集,非也。

少陵有避地逸詩一首云:“避地歲時晚,竄身筋骨勞。詩書逐牆壁,奴僕亦旌旄。行在近聞信,此生隨所遭。神堯舊天下,會見出腥臊。”題下公自注云:至德二載丁酉作。此則真少陵語。今書市諸本,並不見有。

舊蜀本杜詩並無注釋,雖編年而不分古、近二體,其間略有公自注而已。今豫章庫本,以為翻鎮江蜀本,雖無雜注,又分古律,其編年亦且不同。近寶慶間南海漕台新刊杜集,亦以為蜀本雖刪去假坡之注,亦有王原叔以下九家,而趙注比他本最詳,皆非舊蜀本也。

杜集注中“坡曰”者,皆是託名假偽。漁隱雖嘗辨之,而人尚疑之,蓋無至當之說,以指其偽也。今舉一端,將不辨而自明矣:如“楚岫千峰翠”,注云:景差蘭台春望:“千峰楚岫翠,萬木郢城陰。”且五言始於李陵、蘇武,或雲枚乘,則漢以前五言古詩尚未有之;寧有戰國時已有五言律句耶?觀此,可以一笑而悟矣。亦幸其有此漏逗也。

杜注中有“師曰”者,亦“坡曰”之類,其間半偽半真,尤為殽亂惑人。此深可嘆。然具眼者,自默識之耳。

崔灝渭城少年行,百家選作兩首。自“秦川”以下,別為一首。郭茂倩樂府止作一首,文苑英華只作一首,當從樂府、英華為是。

玉川子“天下薄夫苦耽酒”之詩,荊公百家選只作一篇,本集自“天上白日悠悠懸”以下,別為一首,當從荊公為正。

太白詩“斗酒渭城邊,壚頭耐醉眠”者,乃岑參之詩,誤入公集。

太白塞上曲“騮馬新跨紫玉鞍”者,乃王昌齡詩,亦誤入。昌齡本有二篇,前篇乃“秦時明月漢時關”者也。

孟浩然集,有贈孟郊一首,按東野乃正元、元和間人,而浩然終於開元二十八年,時代懸遠;其詩亦不似浩然,必誤入,不可不辨也。

杜詩“五雲高太甲,六月曠摶扶。”“太甲”之義,殆不可曉。得非高太乙耶?“乙”誤為“甲”,蓋亦相近。以“星”對“風”,庶從其類也。

“杳杳東山攜漢妓,泠泠修竹待王歸。”“攜漢妓”,無義理,疑是“攜妓去”,蓋子美於絕句每喜對偶耳。臆見如此,更俟宏識。

荊公百家詩選,蓋本於唐人英靈、間氣集,其初明皇、德宗、薛稷、劉希夷、王適、韋述之詩,無少增損,次序亦同;孟浩然但增其數;儲光羲後,方是荊公自去取。前卷讀之盡佳,非其選擇之精,蓋盛唐人之詩,無不可觀者。至於大曆以後,其去取深不滿人意;況唐人如沈、宋、王、楊、盧、駱、陳拾遺、張曲江、賈至、王維、獨孤及、韋應物、孫逖、祖詠、劉眘虛、綦毋潛、劉長卿、李長吉諸公,皆大名家;李、杜、韓、柳、元、白,以家有其集,故不載,而此集無之。荊公當時所選,但據宋次道家之所有耳。其序乃言:觀唐詩者觀此足矣,豈不誣哉!今人但以荊公所選,斂衽而莫敢議,可嘆也!

荊公有一家但取一二首而不可讀者。如曹唐二首,其一首云:“年少風流好丈夫,大家望拜漢金吾。閒眠曉日聽鶗鴂,笑倚春風仗轆轤。深院吹笙從漢婢,靜街調馬任奚奴。牡丹花不鉤簾看,獨憑紅肌捋虎鬚。”此不足以書屏幛,但可與閭巷小人為文背之詞。又買劍一首云:“青天露拔雲霓泣,黑地潛擎鬼魅愁。”但可與巫師念誦也。

唐人類集一代之詩,不特英靈、間氣、極玄、又玄也。顧陶作唐詩類選,竇常有南薰集,韋縠有才調集,又有正聲集,不記何人。有小選、集選、詞苑瓊華、雅言系述,其他必尚有之也。

予嘗見方子通墓誌,言唐詩有八百家,子通所藏有五百家,今則世不見有。惜哉!

柳子厚“漁翁夜傍西岩宿”之詩,東坡刪去後二句,使子厚復生,亦必心服。

謝脁“洞庭張樂地,瀟湘帝子游。雲去蒼梧野,水還江漢流。停驂我悵望,輟棹子夷猶。廣平聽方藉,茂陵將見求。心事俱已矣,江上徒離憂。”予謂“廣平聽方藉,茂陵將見求”一聯,亦可削去,只用八句,尤為渾然。不知識者以為如何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