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下

作者:張炎

古之樂章、樂府、樂歌、樂曲,皆出於雅正。粵自隋、唐以來,聲詩間為長短句。至唐人則有尊前、花間集。迄於崇寧,立大晟府,命周美成諸人討論古音,審定古調,淪落之後,少得存者。由此八十四調之聲稍傳。而美成諸人又復增演慢曲、引、近,或移宮換羽,為三犯、四犯之曲,按月律為之,其曲遂繁。美成負一代詞名,所作之詞,渾厚和雅,善於融化詞句,而於音譜,且間有未諧,可見其難矣。作詞者多效其體制,失之軟媚,而無所取。此惟美成為然,不能學也。所可仿效之詞,豈一美成而已。舊有刊本六十家詞,可歌可誦者,指不多屈。中間如秦少游、高竹屋、姜白石、史邦卿、吳夢窗,此數家格調不侔,句法挺異,俱能特立清新之意,刪削靡曼之詞,自成一家,各名於世。作詞者能取諸人之所長,去諸人之所短,精加玩味,象而為之,豈不能與美成輩爭雄長哉。余疎陋謭才,昔在先人侍側,聞楊守齋、毛敏仲、徐南溪諸公商搉音律,嘗知緒餘,故生平好為詞章,用功踰四十年,未見其進。今老矣,嗟古音之寥寥,慮雅詞之落落,僭述管見,類列於後,與同志者商略之。

音譜

詞以協音為先,音者何,譜是也。古人按律制譜,以詞定聲,此正聲依永律和聲之遺意。有法曲,有五十四大曲,有慢曲。若曰法曲,則以倍四頭管品之,即蓽篥也。其聲清越。大曲則以倍六頭管品之,其聲流美。即歌者所謂曲破,如望瀛,如獻仙音,乃法曲,其源自唐來。如六么,如降黃龍,乃大曲,唐時鮮有聞。法曲有散序、歌頭,音聲近古,大曲有所不及。若大曲亦有歌者,有譜而無曲,片數與法曲相上下。其說亦在歌者稱停緊慢,調停音節,方為絕唱。惟慢曲引近則不同。名曰小唱,須得聲字清圓,以啞篳篥合之,其音甚正,簫則弗及也。慢曲不過百餘字,中間抑揚高下,丁、抗、掣、拽,有大頓、小頓、大住、小住、打、掯等字。真所謂上如抗,下如墜,曲如折,止如槁木,倨中矩,句中鉤,匯匯乎端如貫珠之語,斯為難矣。

先人曉暢音律,有寄閒集,旁綴音譜,刊行於世。每作一詞,必使歌者按之,稍有不協,隨即改正。曾賦瑞鶴仙一詞云:“捲簾人睡起。放燕子歸來,商量春事。芳菲又無幾。減風光都在,賣花聲里。吟邊眼底。被嫩綠、移紅換紫。甚等閒、半委東風,半委小橋流水。 還是苔痕湔雨,竹影留雲,做晴猶未。繁華迤邐。西湖上、多少歌吹。粉蝶兒、撲定花心不去,閒了尋香兩翅。那知人一點新愁,寸心萬里。”此詞按之歌譜,聲字皆協,惟撲字稍不協,遂改為守字,乃協。始知雅詞協音,雖一字亦不放過,信乎協音之不易也。又作惜花春起早雲“鎖窗深”,深字音不協,改為幽字,又不協,改為明字,歌之始協。此三字皆平聲,胡為如是。蓋五音有唇齒喉舌鼻,所以有輕清重濁之分,故平聲字可為上入者此也。聽者不知宛轉遷就之聲,以為合律,不詳一定不易之譜,則曰失律。矧歌者豈特忘其律,抑且忘其聲字矣。述詞之人,若只依舊本之不可歌者,一字填一字,而不知以訛傳訛,徒費思索。當以可歌者為工,雜有小疵,亦庶幾耳。

拍眼

法曲大曲慢曲之次,引近輔之,皆定拍眼。蓋一曲有一曲之譜,一均有一均之拍,若停聲待拍,方合樂曲之節。所以眾部樂中用拍板,名曰齊樂,又曰樂句,即此論也。南唐書云:“王感化善歌謳,聲振林木,系之樂部為歌板色。”後之樂棚前用歌板色二人,聲與樂聲相應,拍與樂拍相合。按拍二字,其來亦古。所以舞法曲大曲者,必須以指尖應節,俟拍然後轉步,欲合均數故也。法曲之拍,與大曲相類,每片不同,其聲字疾徐,拍以應之。如大曲降黃龍、花十六,當用十六拍。前袞、中袞,六字一拍。要停聲待拍,取氣輕巧。煞袞則三字一拍,蓋其曲將終也。至曲尾數句,使聲字悠揚,有不忍絕響之意,似餘音繞樑為隹。惟法曲散序無拍,至歌頭始拍。若唱法曲大曲慢曲,當以手拍,纏令則用拍板。嘌吟說唱諸宮調則用手調兒,亦舊工耳。此句似有誤字。慢曲有大頭曲、疊頭曲,有打前拍、打後拍,拍有前九後十一,內有四艷拍。引近則用六均拍,外有序子,與法曲散序中序不同。法曲之序一片,正合均拍。俗傳序子四片,其拍頗碎,故纏令多用之。繩以慢曲八均之拍不可。又非慢二急三拍與三台相類也。曲之大小,皆合均聲,豈得無拍。歌者或斂袖,或掩扇,殊亦可曬,唱曲苟不按拍,取氣決是不勻,必無節奏,是非習於音者,不知也。

制曲

作慢詞,看是甚題目,先擇曲名,然後命意。命意既了,思量頭如何起,尾如何結,方始選韻,而後述曲。最是過片,不要斷了曲意,須要承上接下。如姜白石詞云:“曲曲屏山,夜涼獨自甚情緒。”於過片則云:“西窗又吹暗雨。”此則曲之意脈不斷矣。詞既成,試思前後之意不相應,或有重疊句意,又恐字面粗疎,即為修改。改畢,淨寫一本,展之几案間,或貼之壁。少頃再觀,必有未穩處,又須修改。至來日再觀,恐又有未盡善者,如此改之又改,方成無瑕之玉。倘急於脫稿,倦事修擇,豈能無病,不惟不能全美,抑且未協音聲。作詩者且猶旬鍛月練,況於詞乎。

句法

詞中句法,要平妥精粹。一曲之中,安能句句高妙,只要拍搭襯副得去, 於好發揮筆力處,極要用功,不可輕易放過,讀之使人擊節可也。如東坡楊花詞云:“似花還似非花,也無人惜從教墜”。又云:“春色三分,二分塵土,一分流水。”如美成風流子云:“鳳閣繡幃深幾許,聽得理絲簧。”如史邦卿春雨云:“臨斷岸、新綠生時,是落紅、帶愁流處。”燈夜云:“自憐詩酒瘦,難應接許多春色。”如吳夢窗登靈岩云:“連呼酒,上琴台去,秋與雲平。”閏重九云:“簾半卷,帶黃花、人在小樓。”姜白石揚州慢云:“二十四橋仍在,波心蕩,冷月無聲。”此皆平易中有句法。

字面

句法中有字面,蓋詞中一個生硬字用不得。須是深加煅煉,字字敲打得響,歌誦妥溜,方為本色語。如賀方回、吳夢窗,皆善於鍊字面,多於溫庭筠、李長吉詩中來。字面亦詞中之起眼處,不可不留意也。

虛字

詞與詩不同,詞之句語,有二字、三字、四字,至六字、七、八字者,若堆疊實字,讀且不通,況付之雪兒乎。合用虛字呼喚,單字如正、但、任、甚之類,兩字如莫是、還又、那堪之類,三字如更能消、最無端、又卻是之類,此等虛字,卻要用之得其所。若使盡用虛字,句語又俗,雖不質實,恐不無掩卷之誚。

清空

詞要清空,不要質實。清空則古雅峭拔,質實則凝澀晦昧。姜白石詞如野雲孤飛,去留無跡。吳夢窗詞如七寶樓台,眩人眼目,碎拆下來,不成片段。此清空質實之說。夢窗聲聲慢云:“檀欒金碧,婀娜蓬萊,游雲不蘸芳洲。”前八字恐亦太澀。如唐多令云:“何處合成愁。離人心上秋。縱芭蕉不雨也颼颼。都道晚涼天氣好,有明月、怕登樓。前事夢中休。花空煙水流。燕辭歸、客尚淹留。垂柳不縈裙帶住,謾長是,系行舟。”此詞疎快,卻不質實。如是者集中尚有,惜不多耳。白石詞如疎影、暗香、揚州慢、一萼紅、琵琶仙、探春、八歸、淡黃柳等曲,不惟清空,又且騷雅,讀之使入神觀飛越。

意趣

詞以意趣為主,要不蹈襲前人語意。如東坡中秋水調歌云:“明月幾時有,把酒問青天。不知天上宮闕,今夕是何年。我欲乘風歸去,又恐瓊樓玉宇,高處不勝寒。起舞弄清影,何似在人間。 轉珠簾,開繡戶,照無眠。不應有恨,何事長向別時圓。人有悲歡離合,月有陰睛圓缺,此事古難全。但願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。”夏夜洞仙歌云:“冰肌玉骨,自清涼無汗。水殿風來暗香滿。繡簾開,一點明月窺人,人未寢,欹枕釵橫鬢亂。 起來攜素手,庭戶無聲,時見疎星度河漢。試問夜如何,夜已三更,金波淡、玉繩低轉。但屈指西風幾時來,又不道流年,暗中偷換。”王荊公金陵懷古桂枝香云:“登臨送目。正故國晚秋,天氣初肅。千里澄江似練,翠峰如簇。征帆去棹斜陽里,背西風、酒旗斜矗。彩舟雲淡,星河鷺起,畫圖難足。 嘆往昔豪華競逐。悵門外樓頭,悲恨相續。千古憑高,對此謾嗟榮辱。六朝舊事隨流水,但寒煙衰草凝綠。至今商女,時時猶唱,後庭遺曲。”姜白石暗香賦梅云:“舊時月色,算幾番照我,梅邊吹笛。喚起玉人,不管清寒與攀摘。何遜而今漸老,都忘卻春風詞筆。但怪得竹外疎花,香冷入瑤席。 江國。正寂寂。嘆寄與路遙,夜雪初積。翠尊易泣。紅萼無言耿相憶。長記曾攜手處,千樹壓西湖寒碧。又片片吹盡也,幾時見得。”疎影云:“苔枝綴玉,有翠禽小小,枝上同宿。客里相逢,籬角黃昏,無言自倚修竹。昭君不慣胡沙遠,但暗憶江南江北。想佩環月下歸來,化作此花幽獨。 猶記深宮舊事,那人正睡里,飛近蛾綠。莫似春風,不管盈盈,早與安排金屋。還教一片隨波去,又卻怨玉龍哀曲。等恁時重覓幽香,已入小窗橫幅。”此數詞皆清空中有意趣,無筆力者未易到。

用事

詞用事最難,要體認著題,融化不澀。如東坡永遇樂云:“燕子樓空,佳人何在,空鎖樓中燕。”用張建封事。白石疏影云:“猶記深宮舊事,那人正睡里,飛近蛾綠。”用壽陽事。又云:“昭君不慣胡沙遠,但暗憶江南江北。想佩環月下歸來,化作此花幽獨。”用少陵詩。此皆用事,不為事所使。

詠物

詩難於詠物,詞為尤難。體認稍真,則拘而不暢,模寫差遠,則晦而不明。要須收縱聯密,用事合題。一段意思,全在結句,斯為絕妙。如史邦卿東風第一枝詠春雪云:“巧翦蘭心,偷黏草甲,東風慾障新暖。謾疑碧瓦難留,信知暮寒較淺。行天入鏡,做弄出輕鬆纖軟。料故園不捲重簾,誤了乍來雙燕。青未了、柳回白眼。紅欲斷、杏開素麵。舊遊憶著山陰,後盟遂妨上苑。熏爐重熨,便放慢春衫針線。恐鳳鞾挑菜歸來,萬一灞橋相見。”綺羅香詠春雨云:“做冷欺花,將煙困柳,千里偷催春暮。盡日冥迷,愁里欲飛還住。驚粉重、蝶宿西園,喜泥潤、燕歸南蒲。最妨他、佳約風流,鈿車不到杜陵路。 沈沈江上望極,還被春潮晚急,難尋官渡。隱約遙峰,和淚謝娘眉嫵。臨斷岸、新綠生時,是落紅、帶愁流處。記當日門掩梨花,翦燈深夜語。”雙雙燕詠燕云:“過春社了,度簾幕中間,去年塵冷。差池欲住,試入舊巢相併。還相雕梁藻井。又軟語商量不定。飄然快拂花梢,翠尾分開紅影。 芳徑。芹泥雨潤。愛貼地爭飛,競夸輕俊。紅樓歸晚,看足柳昏花暝。應自棲香正穩。便忘了天涯芳信。愁損玉人,日日畫欄獨憑。”白石暗香疎影詠梅雲。見前意趣門。齊天樂賦促織云:“庾郎先自吟愁賦。淒淒更聞私語。露濕銅鋪,苔侵石井,都是曾聽伊處。哀音似訴。正思婦無眠,起尋機杼。曲曲屏山,夜涼獨自甚情緒。 西窗又吹暗雨。為誰頻斷續,相和砧杵。候館吟秋,離宮吊月,別有傷心無數。豳詩漫與。笑籬落呼燈,世間兒女。寫入琴絲,一聲聲最苦。”此皆全章精粹,所詠瞭然在目,且不留滯於物。至如劉改之沁園春詠指甲云:“銷薄春冰,碾輕寒玉,漸長漸彎。見鳳鞵泥污,偎人強剔,龍涎香斷,撥火輕翻。學撫瑤琴,時時欲翦,更掬水魚鱗波底寒。纖柔處,試摘花香滿,鏤棗成斑。 時將粉淚偷彈。記切玉曾教柳傅看。算恩情相著,搔便玉體,歸期倦數,劃遍闌乾。每到相思,沈吟靜處,斜倚朱唇皓齒間。風流甚,把仙郎暗掐,不放春閒。”又詠小腳云:“洛浦凌波,為誰微步,輕塵暗生。記踏花芳徑,亂紅不損,步苔幽砌,嫩綠無痕。襯玉羅慳,銷金樣窄,載不起盈盈一段春。嬉遊倦,笑教人款捻,微褪些跟。 有時自度歌勻。悄不覺微尖點拍頻。憶金蓮移換,文鴛得侶,繡裀催袞,舞鳳輕分。懊恨深遮,牽情半露,出沒風前煙縷裙。知何似,似一鉤新月、淺碧籠雲。”二詞亦自工麗,但不可與前作同日語耳。

節序

昔人詠節序,不惟不多,附之歌喉者,類是率俗,不過為應時納祜之聲耳。所謂清明“拆桐花爛漫”、端午“梅霖初歇”、七夕“炎光謝”,若律以詞家調度,則皆未然。豈如美成解語花賦元夕云:“風銷焰蠟,露浥烘爐,花市光相射。桂華流瓦。纖雲散、耿耿素娥欲下。衣裳淡雅。看楚女纖腰一把。簫鼓喧,人影參差,滿路飄香麝。 因念帝城放夜,望千門如晝,嬉笑遊冶。鈿車羅帕,相逢處、自有暗塵隨馬。年光是也,惟只見舊情衰謝。清漏移,飛蓋歸來,從舞休歌罷。”史邦卿東風第一枝賦立春云:“草腳愁蘇,花心夢醒,鞭香拂散牛土。舊歌空憶珠簾,彩筆倦題繡戶。黏雞貼燕,想占斷、東風來處。暗惹起、一掬相思,亂若翠盤紅縷。 今夜覓、夢池秀句。明日動、探花芳緒。寄聲酤酒人家,預約俊遊伴侶。憐他梅柳,怎忍潤,天街酥雨。待過了、一月燈期,日日醉扶歸去。”黃鍾喜遷鶯賦元夕云:“月波疑滴。望玉壺天近,了無塵隔。翠纈圈花,冰絲織練,黃道寶光相直。自憐詩酒瘦,難應接許多春色。最無賴、是隨香趁燭,曾伴狂客。 蹤跡,謾記憶。老了杜郎,忍聽東風笛。柳苑燈疎,梅廳雪在,誰與細傾春碧。舊情未定,猶自學、當年遊歷。怕萬一、誤玉人夜寒,窗際簾隙。”如此等妙詞頗多,不獨措辭精粹,又且見時序風物之盛,人家宴樂之同。則絕無歌者。五字別本刪去。至如李易安永遇樂云:“不如向簾兒底下,聽人笑語。”此詞亦自不惡。而以俚詞歌於坐花醉月之際,似乎擊缶韶外,良可嘆也。

賦情

簸弄風月,陶寫性情,詞婉於詩。蓋聲出鶯吭燕舌間,稍近乎情可也。若鄰乎鄭衛,與纏令何異也。如陸雪溪瑞鶴仙云:“臉霞紅印枕。睡起來,冠兒還是不整。屏問麝煤冷。但眉山壓翠,淚珠彈粉。堂深晝永,燕交飛風簾露井。恨無人說與相思,近日帶圍寬盡。 重省。殘燈朱幌,淡月紗窗,那時風景。陽台路遠,雲雨夢,便無準。待歸來、先指花梢教看,卻把心期細間。問因循過了青春,怎生意穩。”辛稼軒祝英台近云:“寶釵分,桃葉渡。煙柳暗南浦。怕上層樓,十日九風雨。斷腸片片飛紅,都無人管,憑誰勸、啼鶯聲住。 鬢邊覷。試把花卜歸期,才簪又重數。羅帳燈昏,哽咽夢中語。是他春帶愁來。春歸何處。卻不解帶將愁去。”皆景中帶情,而存騷雅。故其燕酣之樂,別離之愁,回文題葉之思,峴首西州之淚,一寓於詞。若能屏去浮艷,樂而不淫,是亦漢魏樂府之遺意。

離情

“春草碧色,春水綠波,送君南浦,傷如之何。”矧情至於離,則哀怨必至。苟能調感愴於融會中,斯為得矣。白石琵琶仙云:“雙槳來時,有人似舊曲,桃根桃葉。歌扇輕約飛花,蛾眉正愁絕。春漸遠,汀洲自綠,更添了幾聲啼鴂。十里揚州,三生杜牧,前事休說。 又還是宮燭分煙,奈愁里匆匆換時節。都把一襟芳思,與空階榆莢。千萬縷、藏鴉細柳,為玉尊、起舞回雪。想見西出陽關,故人初別。”秦少游八六子云:“倚危亭,恨如芳草,萋萋剗盡還生。念柳外青驄別後,水邊紅袂分時,愴然暗驚。 無端天與娉婷。夜月一簾幽夢,春風十里柔情。怎奈向、歡娛漸隨流水,素弦聲斷,翠綃香減,那堪片片飛花弄晚,濛濛殘雨籠晴。正銷凝。黃鵬又啼數聲。”離情當如此作,全在情景交煉,得言外意。有如“勸君更盡一杯酒,西出陽關無故人”,乃為絕唱。

令曲

詞之難 於令曲,如詩之難於絕句,不過十數句,一句一字閒不得。末句最當留意,有有餘不盡之意始佳。當以唐花閒集中韋莊、溫飛卿為則。又如馮延巳、賀方回、吳夢窗亦有妙處。至若陳簡齋“杏花疎影里、吹笛到天明”之句,真是自然而然。大抵前輩不留意於此,有一兩曲膾炙人口,余多鄰乎率易。近代詞人,卻有用力於此者。倘以為專門之學,亦詞家射鵰手。

雜論

詞之作必須合律,然律非易學,得之指授方可。若詞人方始作詞,必欲合律,恐無是理,所謂千里之程,起於足下,當漸而進可也。正如方得離俗為僧,便要坐禪守律,未曾見道,而病已至,豈能進於道哉。音律所當參究,詞章先宜精思,俟語句妥溜,然後正之音譜,二者得兼,則可造極玄之域。今詞人才說音律,便以為難,正合前說,所以望望然而去之。苟以此論制曲,音亦易諧,將于于然而來矣。詞之語句,太寬則容易,太工則苦澀。如起頭八字相對,中閒八字相對,卻須用功著一字眼,如詩眼亦同。若八字既工,下句便合稍寬,庶不窒塞。約莫寬易,又著一句工致者,便覺精粹。此詞中之關鍵也。

詞不宜強和人韻,若倡者之曲韻寬平,庶可賡歌。倘韻險又為人所先,則必牽強賡和,句意安能融貫,徒費苦思,未見有全章妥溜者。東坡次章質夫楊花水龍吟韻,機鋒相摩,起句便合讓東坡出一頭地,後片愈出愈奇,真是壓倒今古。我輩倘遇險韻,不若祖其元韻,隨意換易,或易韻答之,是亦古人三不和之說。

大詞之料,可以斂為小詞,小詞之料,不可展為大詞。若為大詞,必是一句之意,引而為兩三句,或引他意入來,捏合成章,必無一唱三嘆。如少游水龍吟云:“小樓連苑橫空,下窺繡轂雕鞍驟”,猶且不免為東坡所誚。

近代詞人用功者多,如陽春白雪集,如絕妙詞選,亦自可觀,但所取不精一。豈若周草窗所選絕妙好詞之為精粹。惜此板不存,恐墨本亦有好事者藏之。

難莫難於壽詞,倘盡言富貴則塵俗,盡言功名則諛佞,盡言神仙則迂闊虛誕,當總此三者而為之,無俗忌之辭,不失其壽可也。松椿龜鶴,有所不免,卻要融化字面,語意新奇。

近代陳西麓所作,本制平正,亦有佳者。

詞欲雅而正,志之所之,一為情所役,則失其雅正之音。耆卿、伯可不必論,雖美成亦有所不免。如“為伊淚落”,如“最苦夢魂,今宵不到伊行”,如“天便教人,霎時得見何妨”,如“又恐伊,尋消問息,瘦損容光”,如“許多煩惱,只為當時,一晌留情”,所謂淳厚日變成澆風也。

詩之賦梅,惟和靖一聯面已。世非無詩,不能與之齊驅耳。詞之賦梅,惟姜白石暗香疎影二曲,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,自立新意,真為絕唱。太白云:“眼前有景道不得,崔顥題詩在上頭。”誠哉是言也。中國古籍全錄

美成詞只當看他渾成處,於軟媚中有氣魄。采唐詩融化如自己者,乃其所長。惜乎意趣卻不高遠。所以出奇之語,以白石騷雅句法潤色之,真天機雲錦也。

東坡詞如水龍吟詠楊花、詠聞笛,又如過秦樓、洞仙歌、卜運算元等作,皆清麗舒徐,高出人表。哨遍一曲,隱括歸去來辭,更是精妙,周、秦諸人所不能到。

秦少游詞體制淡雅,氣骨不衰。清麗中不斷意脈,咀嚼無滓,久而知味。

晁無咎詞名冠柳,琢語平帖,此柳之所以易冠也。

近代楊守齋精於琴,故深知音律,有圈法周美成詞。與之游者,周草窗、施梅川、徐雪江、奚秋崖、李商隱,每一聚首,必分題賦曲。但守齋持律甚嚴,一字不苟作,遂有作詞五要。觀此,則詞欲協音,未易言也。

辛稼軒、劉改之作豪氣詞,非雅詞也。於文章餘暇,戲弄筆墨,為長短句之詩耳。

元遺山極稱稼軒詞,及觀遺山詞,深於用事,精於鍊句,有風流蘊藉處,不減周、秦。如雙蓮、雁邱等作,妙在模寫情態,立意高遠,初無稼軒豪邁之氣。豈遺山欲表而出之,故云爾。

康、柳詞亦自批風抹月中來,風月二字,在我發揮,二公則為風月所使耳。中國古籍全錄

附 錄中國古籍全錄

楊守齋作詞五要

作詞之要有五:

第一要擇腔。腔不韻則勿作。如塞翁吟之衰颯,帝台春之不順,隔浦蓮之寄煞,斗百花之無味是也。

第二要擇律。律不應月,則不美。如十一月調須用正宮,元宵詞必用仙呂官為宜也。

第三要填詞按譜。自古作詞,能依句者已少,依譜用字者,百無一二。詞若歌韻不協,奚取焉。或謂善歌者,融化其字,則無疵。殊不知詳制轉折,用或不當,即失律,正旁偏側,凌犯他宮,非複本調矣。

第四要隨律押韻。如越調水龍吟、商調二郎神,皆合用平入聲韻。古詞俱押去聲,所以轉摺怪異,成不祥之音。昧律者反稱賞之,是真可解頤而啟齒也。

第五要立新意。若用前人詩詞意為之,則蹈襲無足奇者。須自作不經人道語,或翻前人意,便覺出奇。或只能鍊字,誦才數過,便無精神,不可不知也。更須忌三重四同,始為具美。

附後跋

乙卯歲,余以公事留杭數月,而玉田張君來,寓錢塘縣之學舍。時主席方子仁始與余交,道玉田來所自,且憐其才,而不知余與玉田交且舊也,因相從歡甚。玉田為況,落寞似余,其故友張伯雨方為西湖福真費修主,聞之,遂挽去。子仁與余買小舟泛湖,同為道客,伯雨為設茗具饌,盤鏇日入而歸。玉田嘗賦台城路詠歸杭一詞,錄此卷後。其詞云:“當年不信江湖老,如今歲華驚晚。路改家迷,花空蔭落,誰識重來劉阮。殊鄉頓遠,甚猶帶羈懷,雁淒蛩怨。夢裡忘歸,亂浦煙浪片帆轉。 閒門休嘆故苑。杖藜遊冶處,蕭艾都遍。雨色雲西,晴光水北,一洗悠然心眼。行行漸嬾。快料理幽尋,酒瓢詩卷。賴有湖邊,時時鷗數點。”丁巳正月,江村民錢良祐書。

詞與辭字通用,釋文雲,意內而言外也。意生言,言生聲,聲生律,律生調,故曲生焉。花間以前無集譜,秦周以後無雅聲,源遠而派別也。西秦玉田張君,著詞源上下卷,推五音之數,演六律之譜,按月紀節,賦情詠物,自稱得聲律之學於守齋楊公、南溪徐公。淳祐、景定間,王邸侯館,歌舞升乎,居生處樂,不知老之將至。梨園白髮,濞宮蛾眉,余情哀思,聽者淚落。君亦因是棄家,客游無方,三十年矣。昔柳河東銘姜秘書,憫王孫之故態,銘馬淑婦,感謳者之新聲,言外之意,異世誰復知者。覽茲詞卷,撫幾三嘆。牆東叟陸文圭跋。

詞源二卷,宋遺民張玉田撰。玉田生詞與白石齊名,詞之有姜張,如詩之有李杜也。姜張二君,皆能按譜制曲,是以詞源論五音均拍,最為詳贍。竊謂樂府一變而為詞,詞一變面為令,令一變而為北曲,北曲一變而為南曲。今以北曲之宮譜,考詞之聲律,十得八九焉。詞源所論之樂色管色,即今笛色之六五上四合一凡也。管色應指字譜,七調之外若勾、尖一、小大、上小、大凡、大住、小住、掣折、大凡、打,乃吹頭管者換調之指法也。宮調應指譜者,七宮指法起字及指法十二調之起字也。論拍眼雲,以指尖應節候拍,即今之三眼一板也。花十六前袞、中袞、打前拍、打後拍者,乃今之起板、收板、正板、贈板之類也。樂色拍眼,雖樂工之事,然填詞家亦當究心,若舍此不論,豈能合律哉。細繹是書,律之最嚴者結聲字,如商調結聲是凡字,若用六字,則犯越調。學者以此類推,可免走腔落調之病矣。蓋聲律之學,在南宋時知之者已尠。故仇山村曰,腐儒村叟,酒邊豪興,引紙揮筆,動以東坡、稼軒、龍洲自況。極其至,四字沁園春,五字水調,七字鷓鴣天、步蟾官,拊幾擊缶,同聲附和,如梵唄,如步虛,不知宮調為何物。令老伶俊倡,面稱好而背竊笑,是豈足與言詞哉。近日大江南北,盲詞啞曲,塞破世界,人人以姜張自命者,幸無老伶俊倡竊笑之耳。竹西詞客江藩跋。

叔夏乃循王之裔。宋史循王傳,子五人,琦、厚、顏、正、仁,其後不可考。淳熙間最著者為張鎡功甫。史浩廣壽慧雲寺記稱鎡為循王曾孫。石刻碑文後,有鎡孫檉跋,蓋以五行相生為世次之名者,始於功甫。功甫之子,賞心樂事,稱為小庵主人,而佚其名。功甫之名從金,金生水,水生木,小庵主人之子所以名檉也。詞源下捲雲,先人曉暢音律,有寄閒集,旁綴音譜,刊行 於世。曾賦瑞鶴仙一詞“捲簾人睡起”云云,此詞乃張樞所作。樞字斗南,號雲窗,一號寄閒老人。樞與檉名皆從木,是為弟兄行。木生火,故玉田生名炎也。以張氏世系計之,叔夏乃循王之六世孫。袁清容贈玉田詩,稱為循王五世孫,誤矣。考當日清和坊賜第甚隘,功甫移居南湖,而循王之子有居南園者,有居新市者,見南湖集中,皆緣賜第近市湫隘,而徙居他所耳。斗南有壺中天一闋,自注月夕登繪幅樓,與篔房各賦一解。繪幅樓在南湖之北園,乃功甫所居,或者斗南為功甫之孫,亦未可知也。江藩又記。

樂笑翁以故國王孫,遭時不偶,隱居落拓,遂自放于山水間。於是寓意歌詞,流連光景,噫嗚婉抑,備寫其身世盛衰之感。山中白雲詞八卷,實能冠絕流輩,足與白石競響,可謂詞家龍象矣。別有詞源二卷,上卷研究聲律,探本窮微。下卷自音譜至雜論十五篇,附以楊守齋作詞五要,計有六目。元明收藏家均未著錄。陳眉公秘笈只載半卷,誤以為樂府指迷。又以陸輔之詞旨為樂府指迷之下卷。至本朝雲間姚氏,又易名為沈伯時,承訛襲謬,愈傳而愈失其真。此帙從元人舊鈔謄寫,誤者塗乙之,錯者刊正之,其不能臆改者,姑仍之,庶與山中白雲相輔而行。讀者當審字以協音,審音以定調,引伸觸類,各有會心,洵倚聲家之指南也。嘉慶庚午三月穀雨後五日,澹生居士秦恩復跋。

是書刻於嘉慶庚午,閱十餘年,而得戈子順卿所校本,勘訂訛謬,精嚴不苟。自哂前刻鹵莽,幾誤古人,以誤後學。爰取戈本重付梓人,公諸同好,庶免魚魯之訛。順卿名載,吳縣名諸生。博學無所不該,兼工詞,深於律呂之學,得諸庭訓居多。名父之子,具有淵源,顧丈潤蘋所志戈孝子墓銘,可以得其大略矣。道光戊子八月,詞隱老人再記。

右詞源二卷,宋張炎撰。案炎字叔夏、玉田,又號樂笑翁,臨安人,張循王五世孫。宋亡後,縱游浙東西,落拓而卒。工長短句,鄧牧心伯矛琴,稱其以春水詞得名,人稱張春水。孔行素至正直記,稱其孤雁詞得名,人稱張孤雁。厲樊榭山中白雲詞跋並引之。其實玉田詞三百首,幾於無一不工,所長原不止此也。樊榭論詞絕句第七首自注云:玉田詞本其父寄閒翁。翁名樞,字斗南,有詞在周草窗絕妙好詞中。然玉田實有跨灶之興,前無古人, 後無來者,惟白石老仙,足與抗衡耳。研究聲律,尤得神解,故所著書,類足為詞家圭臬。是編為秦澹生太史所刻,跋稱元明收藏家,均未著錄,從元人舊鈔謄寫雲。又絕妙好詞踐附錄厲樊榭跋,有引張玉田樂府指迷語,則樊榭與查蓮坡所見,均非完本也。然錢遵王讀書敏求記實已著錄,稱上卷詳考律呂,下卷泛論樂章。凌廷堪燕樂考原亦曾引是書,顧樊榭與蓮坡均未得見耶。惟彭甘亭小謨觴館集,徵刻宋人詞學四書啟,紀其原委最詳。稱究律呂之微,窮分寸之要,大晟樂府,遺規可稽,則白石道人歌曲,叔碧雞漫志而外,惟詞源一書為之總統。原本上下分編,世傳樂府指迷即其下卷。明陳仲醇續刊秘笈,妄析全書之半,刪改總序一篇,襲用沈伯時樂府指迷之稱,移甲就乙。由是詞源之名,訛為子目,慎孰甚焉,則洞見症矣,何勝國諸賢之輕於竄亂故籍也。鹹豐癸丑竹醉日,南海伍崇曜跋。

儀徵阮氏研經堂外集,載四庫未收古書提要云:詞源二卷,宋張炎撰。炎有山中白雲詞,四庫全書已著錄。是編依元人舊鈔影寫,上卷詳論五音十二律,律呂相生,以及宮調管色諸事,厘析精允。間系以圖,與姜白石歌詞九歌琴曲所記用字紀聲之法,大略相同。下卷歷論音譜、拍眼、制曲、句法、字面、虛字、清空、意趣、用事、詠物、節序、賦情、離情、令曲、雜論、五要十六篇,並足以見宋代樂府之制。自明陳繼儒改竄炎書,刊入續秘笈中,而又襲用沈伯時樂府之名,遂失其真。微此幾無以辨其非。蓋前明著錄之家,自陶九戍說郛廣錄偽書,自後多踵其弊也。

許增榆園叢書云:叔夏所著詞源二卷,窮聲律之窅妙,啟來學之準范,為填詞家不可少之書。陳眉公續秘笈,僅載下卷,以樂府指迷標題。四庫存目仍其名。中間帝虎陶陰,指不勝屈。曹南巢附刻於白雲詞之後,復加刪乙,所存才什之二三。阮文達采進四庫未收古書,始著錄焉。江都秦敦甫恩復,從元人舊鈔足本刊行,近亦僅有存者。茲照秦本重刊,以公同好,或庶幾焉。敦甫刻詞源,在嘉慶庚午。閱十九年,得吳縣戈順卿載校定本,知前刻謬訛尚多,復加厘刻。茲從敦甫道光戊子重刻本,益無遺憾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