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草部·藜蘆

作者:李時珍

釋名
山蔥、蔥苒、蔥炎、蔥葵、豐蘆、憨蔥、鹿蔥。

氣味
辛、寒、有毒。

主治
風痰。用藜蘆十分、鬱金一分,共研為末。每服二、三分,溫漿水一碗送下。
中風,牙關緊閉。用藜蘆一兩,去苗頭,在濃煎的防風湯中泡過,焙乾,切細,炒成微褐色,研為末。每服半錢,小兒減半。溫水調藥灌下。以吐風涎為效,末吐財服。又方:治中風后口吐涎沫,喉中發拉鋸聲:取藜蘆一分、天南星一個(去浮皮,挖一小坑,倒入醋少許,在火上烘成黃色),共研為末,加生面和成丸子,如小豆大。每服三丸,溫酒送下。
痰瘧。用藜蘆末半錢,溫齏水調下。引吐為好。又方:藜蘆、皂莢(炙)各一兩,巴豆二址五枚,熬黃,研成末,加蜜和成丸子,如小豆大。每空心服一丸,未發病時服一丸,臨發病時又服一丸。宜暫時禁食。
黃疸腫疾。用藜蘆在火灰中炮過,取出研細。每服小半匙,水送下。數服可愈。
牙齒蟲痛。用藜蘆 研為末,填入病齒孔中,有特效。但不能吞汁。
頭風白屑。甚癢。用藜蘆 末摻入頭髮中,把頭包二天,避風。
疥癬蟲瘡。用藜蘆末調生油塗搽。
誤吞水蛭。用藜蘆 炒過。研為末,水送服一錢剛愎自用將水蛭吐出。

附方
藜蘆和常山都是驅痰藥,但作用不同。李時珍說:“吐藥不一,常山吐瘧痰。瓜丁吐熱痰,烏附尖吐濕痰。萊菔子吐氣痰。藜蘆 則吐風痰者也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