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草部·王不留行

作者:李時珍

釋名
禁宮花、剪金花、金盞銀台。

氣味
(苗、子)苦、平、無毒。

主治
鼻血不止。用王不留行連莖、葉陰乾,煎成濃汁溫服。很快見效。
大便後下血。用王不留行研為末,每服一錢,水送下。
刀傷失血。用王不留行十分,蒴翟葉十分,桑根白皮十分,川椒三分,甘草十分,黃芩、乾薑、芍藥、厚朴各二分,前三味,燒存性,後六味,研為末。兩組和勻。治在傷。每服一匙,水送下;治小傷,只須用末敷傷處即可。婦女產後亦可服用。此方名“王不留行散”。
婦女乳少。用王不留行、穿山甲(炮)、龍骨、瞿麥穗、麥門冬,等分為末。每服一錢,熱酒調下,服藥後再吃豬蹄湯,並一日數次用木梳乳,助乳汁流出。此方名“湧泉散”。
頭風白屑 。用王不留行、香白芷,等分為末,乾搽頭上。第二天清晨篦去。
癰疽諸瘡。用王不留行、桃枝、茱萸根皮各五兩,蛇床子、牡荊子、苦竹葉、蒺藜子各三程式,大麻子一升,以水二頭號半,煮取一斗,多次洗患處。此方名“王不留行湯”。
疔腫初起。用王不留不行子研為一末,加蟾蜍和丸,如黍米大。每服一丸,酒送下。汗出即愈。

附方
王不留行以善於行血知名“雖有王命不能留其行”,所以叫“王不留行”,但流血不止者,它又可以止血。在婦科,王不留行又是髮乳的良藥,常與穿山甲同用,俗諺有“穿出甲,王不留,婦人服了乳長流”的說法,可見本品通乳汁的作用是很顯著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