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十·玉井奧訣二十二

作者:萬民英

運以支重為基,歲以乾重乘氣。

運之支神,太過之物,則宜抑之,不及之物,則宜扶之,須要以當生支神貫穿,看其本未乖順何如,若只詳用神輕重扶抑者,亦未善。

又論生氣克氣,連支至重,次觀運乾戰鬥和諧何似,統何柱中之物有情而言,方吉。流年與太歲乾神,關係最緊切,一年萬神吉凶之主,日克歲則災,合則晦。若有化有情,則有好事,所驗災福遲速,仍察運中相攝何如,須兼用歲支刑衝破害上言,無偏則可。

運馳行色,用分何弱與何強,歲攝兵權,勢持情急而情重。

如日為身,貴為用,二者難以偏發,日主為體,貴氣為用,俱要中和。一說用神貴氣,如登程行李器物糧草等件。運即住腳公廨館宇所泊之所,五氣貴煞,何者引彼地理所宜,或順以參考其否泰之兆,吉凶二象,運元未萌,非歲則不能激揚。

唯歲君最嚴最切,至威至重,持握特急,勢來則如戰陣斗敵,迅速險大,難以卒然救應鐵關金鎖,豈能御哉,亦有貴氣為凶,抑惡揚善,乘機湊濟莫測。

祿貴運欲顯揚,少壯宜兼旺地,凶煞須從沉昧,老人更喜衰鄉。

胎胞養沐長生冠帶之地,二十歲宜行,臨官帝旺之運,陽氣強盛,三四十歲宜行,衰病基絕之運,天癸枯竭,五六十歲宜行,其中合可之義,則造化取捨之道,通變為言者也。運中少壯合體,同宜揚其貴祿,凶神運欲沉淹,老老宜行死絕等運,仍不要與日主用神,表里生意者,誠為福運。

運氣發源力穩,方易成功,時乾化象求情,行當領用。

行運究考的驗福禍,亦是易事,當逐宮訊息,審其來意,如運之發源,在年月日時上,空沖死敗之地,縱發不久,發源在穩實住處,可耐患難,可享富貴,福澤悠遠也。

行運之法,取時乾之化象者,有體象化象二意,一者得侶,有情有類,為象成用,或行至運中扶持,或鏇造成其器,第一妙事,乃虛中家傳之秘,有此極論,引用余神之氣最切,宜取用生克強弱。

蜚黃騰達,連開一路官星,豹變興隆,年統平生財氣。

柱中帶官星,不若運運統攝,官神得意,步步榮耀,八字中有財不旺,雖見無情,行運雖至生旺之處,仍未奮發,蓋氣或死絕,或滯塞,歲乃尊嚴之君,吉凶神煞之主,流年或領財元,或生扶財象,或激開財庫,或遙合飛沖生旺之所,或拱夾暗包財神祿馬貴人之宮,其財之旺,由此,歲君統系豹變,勃然興發也。

運凌身弱,而適扶用神。運變身強,而抑其福氣。

當生身旺或比肩太繁,用神怯弱者,宜凌廢其身之氣,適扶我之用神,反是則不祥矣。當生本體氣弱,用神太過,身不勝任,又成錯亂不能歸一,所喜如是,反是則乖,蓋當生本末,體用相稱,運扶身太過,或困其用神,亦不中也。

歲或運符吉罔凶,歲或運昧善縱惡。

或當生凶煞力重,吉神力輕,財官勢況散漫,歲運符合福神,而抑凶氣者有之,當生吉神力重,凶煞為任使者卻氣薄,歲運失紀綱制馭之道,或至於縱容惡煞,沉昧眾善者有之。

詩曰:

往來能參玉井篇、人間卻是地行仙、重開五氣分條處、剖破藩籬別有天

玉井奧訣,乃安東杜謙所者,其間幽趣妙象,數見而用藏,氣類從無立有,倒飛暗合,得一分三,脫胎換骨,入聖超凡,誠非易事。欲窮其絕處逢生,要識其旺而退藏,器滿必傾,物過則損,黨盛則隨類,氣衰則托情,用不用,真假宜辨,變不變,象類先分,故氣稟有厚薄焉,有清濁焉,有高卑焉,有晦明焉,萬緒萬端,千變萬化,氣有生克,究竟盡燭理外之理,物有造化,活法極參元中之元,誠得李虛中余學一派之正傳也,世之不得睹是書者多矣,予故表而出之。“育吾”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