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十·玉井奧訣十六

作者:萬民英

身雖食祿,家計貧寒,庫有餘財,名目卑賤。

八字型段輕清,官神乘貴,地支或破其象,休廢其財,卻又入死絕等處,不帶墓庫宅神之貴,宅神仍衝破者,準上文。

貴氣落空亡,用神入死敗處,仍無生意,其鹹池沐浴白

虎空亡,卻有拱護,柱中惟財庫,或財神專旺,輔日主有情克助者,準上文。

歲望闕門,當近朝堂之職,氣沖第宅,難依祖業之基。

太歲對為闕門,有拱入格,決主食祿,職任皆近於朝堂要路之處,歲前第五位,若是被沖,更與日主非貴氣生扶統攝者,決主祖上基業離破,不能居住,若乘官符,並亡神,主為官斷沒抄封,犯破碎劫刃,毀售必矣。

二位不宜亡劫,拆屋售田,四仲若犯鹹池,貪財美貌。

歲前第五位為命宅,後第五位為祿宅,命宅為第宅家舍,祿宅為田莊邱墓,若帶亡劫,主平生多費財,造屋置田,卻主破壞,況與日家刑沖害劫破克乎。

子午卯酉全,古謂遍野桃花,又名廉貞沐浴,又為暴敗桃花,帶此,主愛風流藝術,性巧情急,是非中立身,與日刑衝剋竊,方準,忌水,主淫,兼貴煞輕重言之,鹹池緊,沐浴慢。

馬上空亡,每遇異路之財帛,天中祿位,常招憎號之聲名。

馬上遁幹得用,遇馬上明乾助我,或作財元,或馬坐財生旺之地,卻坐空亡有意,多外方出入,獲外方財祿,或常招別門無心利祿,異路,言非本等之財也。天中,即空亡,帶祿,若衰敗者,準上文。加白虎在日緊切,或招人傳惡名,況水火象,並鹹池桃花乎。

卯酉好遷移門戶,巳午當感夢生胎。

犯卯酉字,在日時,好妝飾堂亭,遷改門戶,帶馬則常移居止。胎時加臨巳午,帶年祿和諧其日主者,主應父母得夢生產。

旺刃不兼余煞,偏好異端,亡劫更引他神,只圖豪飲。

旺氣陽刃,別無餘煞者,剛廉正直武勇,受籠養打捕,起扮社火之類,帶學堂官貴別詳,亡神劫煞羊刃多聚,更與日不和協,狼餐鯨飲,逐日醉飽,一任風波,落魄無成矣。

桃花簪主恣風情,破碎朝元宜落魄。

如卯人見寅午戌,酉人見申子辰之類,又謂倒插桃花,為人風流倜儻,卻有賢而有不賢也,與日克竊方準。如酉人見寅申巳亥,醜人見辰戌醜未之類,亦謂回頭破碎,克竊刑害日辰,主狡猾命夭,輕則不能起發而貧。

官符落在天中,語多妄誕,空亡卻臨天乙,性好謳吟。

官符,即亡神也。在空亡中,與日克竊,天乙貴人在空亡中,與日克竊者,俱準上文。

才傷用氣,抱怨嗟吁,重駕身強,妄為枉盪。

用神當生,縱無傷動,倘若歲運來克,必須得意中,反成失意,故嗟吁生怨矣。凡身旺之人,即如飲酒醉眩者,欲其無狂,不可得也。或又遇歲運重駕氣強,自然所為淫蕩狂妄,兼破財產家業,胡做胡為,柱有馭制,有倚托,別詳。

白虎兼刃,罵殺時人,華蓋自墓,享於清福。

白虎同刃,乃白虎與飛刃陽刃同宮,與日刑衝剋竊者,如此。一云:若在日時上克年者,娶妻鵲突,不然,妻有異證,因服訟促逼結親則可,其妻亦受罵人也。

華蓋自墓,若自生旺,又遇歲運,與日和合成局,極受清高之福,否則為僧道九流,如庚辰不能自墓,只是村巫,或為粗魯手作人。

一云:華蓋帶墓有氣,主福壽。但不至封爵之貴或為僧道名望人,若帶鬼鹹池,非藝人即村巫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