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十·玉井奧訣十

作者:萬民英

一辰聚藏貴煞,納音自旺自生。

如一辰貴聚,長生帶煞,在日時為生煞同途。一雲煞帶貴,自長生,為有用,此為貴帶自生,又為煞中藏貴。一雲年中乾音隨生長,同神煞在日時者,為真長生,乃聚年月日時之氣,又為一強四弱。

又云:四柱只要一位長生,專其旺氣,為聚斂精神。

空亡訊息數端,豈止十幹缺處。

此煞最為要緊,中間輕重真假,宜仔細詳審。一旬空亡,十日分上下所管,如甲子旬中,戊辰用戌空為切,己巳至癸酉用亥空為切,一氣分輕重,甲子見壬戌真空,見戊戌輕。一云:上肩一位太重,如甲人見癸,乙人見甲之類,即一旬中,後祿遇空亡,如甲子旬壬申,甲戌旬庚辰之類,一五氣落空,如甲子旬水土,甲戌旬金,甲申旬火土之類。

官貴抑扶兩立,稱停一路磁基。

官星為一身之貴氣福源,第一切事,財神次之,若有一扶一抑,兩立其義,不分勝負,如陰陽氣不升降,一路運中,當稱停其配屬強弱之情,以察興廢可也。

煞見官隱以托情,官顯煞藏而立義。

煞見,有露神制合均配,官隱無印更隱者,主外有權謀操略,內懷奸宄奇計,若煞重而無馭,官神無情者反是。官顯煞藏,內則性惡無情,外則義和謹節,大義如此,又當格物以消詳之。

忌煞氣專,用神情假,用神力切,忌煞外馳。

忌煞有生有扶,或坐生旺處,及有贊合之神,其專之意,不可言也。柱中乃見用神虛來生合,情假露形有氣,或落天中,雖旺亦無地面,情假力散,故自不若氣專者,若用神贊合,有扶有生,或力專生旺之位,才有生助之神,有情有力,切要分曉。

忌神煞神二者,雖在柱中作梗,力怯自偏,歲運兼有克竊,自然柱中停住,不得氣散而外馳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