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十·玉井奧訣六

作者:萬民英

物須提豁。方明輕重。

此一段須要先看四支。一一將所藏乾氣,提豁出來,細推何者黨眾,何者力寡,何旺何弱,何輕何重。方明得用神吉凶道理。不去一一提豁,大綱昏蔽,難以忖度取捨。

榮而易枯,發身暫致。顯而不露,成物歲寒。

凡脆虛浮嫩之氣,休廢敗絕之鄉,得支幹夾扶,暫合而發於一時。倘遇歲運將贊助之神傷壞,或抑揚其無氣,則易敗而不長久。

如物不顯露,用神有氣,合神成象相乘,一路運中無破,則耐久遠。縱有歲君逐年駁雜,乃浮雲蔽日,樹影橫陰而已。故不在露其乾,支中隱藏有氣得生。反遠大也。

大器磁基,自然遏惡而揚善。

體局若大,本源若重,用神若專,兼帶貴人德秀,雖有大耗元辰刃煞等件為惡,反能助威,則所謂遏惡而揚其善矣。

薄才體局,方知害物更傷人。

歲與日辰力虛薄不專,被吉凶神煞播弄,隨氣動盪,精神被其所役,自家主張無定,多是凶煞象內,刃煞亡劫金刃白虎之類作為,故非德秀純厚之氣比也。建業立事,雖有偶成,豈不害物損人也哉。

貴人祿馬交錯,勾絞元亡多端。

貴氣不欲煩雜,用財只用財,用官只用官。如用祿馬貴人食神印綬之類,只宜一件二件,貴氣便當輔佐。如用財以官相輔,官印相承,祿馬兼行之類,三件四件,泛濫便不歸一。

又云:一項貴氣,須要貴人德神相助,方可大顯,勾絞劫煞元辰亡神等物,若貴氣重,則助身行威。

惡煞重,則肆害酷切,一說以此等煞多端,獨宜訊息。

吉神參天月扶持,凶煞八空亡品藻。

貴神祿馬,皆吉神也,更遇天月二德尤吉。

勾絞元亡,皆凶煞也,若入空亡減半互言之。吉神亦嫌空亡,凶煞亦要二德。

舊注吉神貴氣,雖清歸一,更無濕濁,或入別格,因推其妙。若無天月二德,天月二合,月空天赦之類贊助,亦減分數,福力非全。

空亡以生日系何旬所屬,如甲子旬,即戌亥二位是也。空亡有三神,一旬內之後所藏乾神,如甲辰旬,甲乙二乾是也。一旬後所遁到乾神,如甲辰旬,丙午即庚辛是也。一截路空亡,加至愈緊,如甲己日申酉時之類。

凶神宜坐空,吉神怕坐空。

又云:金火宜空,木土水忌空。

又云:水亦喜空。

又云:柱中凶煞交並,有德神者,遇險自散,死不致非命,日時帶則緊。

十全貴氣還看倚伏禍星,一局凶神要識隱藏福氣。

貴氣十分完備,始終不壞,中間寧無一件禍神隱藏。

凶煞之神,往來繁雜,其中卻有一件福神,隱隱深奧。或虛夾遙合,或刑出沖歸,亦系切當有意處,不可便作滿盤凶煞看。只待何運,扶起局中福氣則吉。扶起禍星,破貴壞用則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