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十·看命口訣八

作者:萬民英

凡命怕同類相破如:

己未見甲辰,甲辰見己丑,己丑見甲戌,甲戌見己未。

凡在四沖之地,納音同類,逐兩位逆數之。

寅申巳亥,子午卯酉亦以此取,主平生不足,多不成器。

道經云:井欄互破,無藥可醫,遇空亡庶幾,歲運亦忌之。

凡命主本逢歲運不可遇死地,如丙寅火畏乙卯木,辛已金畏丁酉火,甲申水畏己卯土,

戊申土畏壬午木,己亥木畏甲子金。與人生怕死同義。主本生死同途則不忌。

凡命最怕鬼克而窠鬼最毒,如丙子水見庚子土,丁丑水見辛丑土之類。

窠中就位相剋所以最毒,有墓中鬼,如壬辰水見丙辰土,丙辰土見戊辰木之類。

有隔壁鬼,如庚子土見癸丑木之類。有空亡鬼,如甲戌見甲申乙酉之類。皆主為害。

內墓鬼輕於窠鬼,璧鬼輕於墓鬼,空鬼輕於璧鬼。

若木命人得火月金日時之類,有火克金,金不得傷木是御鬼也。

鬼不為害,如水命人四柱有火,上土克水,火又生土是助鬼也。其鬼尤凶。

乾支通出,納音最緊,御鬼則立身於艱難。助鬼則骨肉多,生平破斗。

若鬼中有鬼謂之鬼嘯,如土人生木月金日時之類,以木克土金克木根基劣弱則凶。

主本強健不忌,如王某己未、乙亥、丙寅、辛卯逢三合生,更遇寅卯,為己入官鄉,丙與辛合大貴。奈己陰土逢乙木作鬼,又遇辛作乙木之鬼,變寅卯之官作己土鬼。在亥卯未三合位,通是鬼克,犯鬼嘯也。故主惡死。經曰:五行切忌下賊上,平生不足事相縈。

又曰:鬼嘯分明格局惡,更加刑煞禍不差,縱使以前逢富貴,定知日後厭年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