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七·論疾病先知五臟六腑所屬乾支

作者:萬民英

歌訣:甲膽B肝丙小腸,丁心戊胃己脾鄉;庚是大腸辛屬肺,壬系膀胱癸腎藏;三焦亦向壬中寄,包絡同歸入癸鄉。又曰:甲頭乙頂丙肩求,丁心戊肋己屬腹;庚是臍輪辛屬股,壬脛癸足一身由。又曰:子屬膀胱水道耳,醜為胞肚及脾鄉;寅膽發脈並兩手,卯本十指內肝方;辰土為皮肩胸類,已面咽齒下賓肛;午火精神司眼目,未土胃腕隔脊樑;申金大腸經絡肺,酉中精血小腸藏;戌土命門腿踝足,亥水為頭及腎囊;若依此法推人病,歧伯雷公也播揚。又曰:午頭巳未兩肩均,左右二膊是辰申;卯酉雙肋寅戌腿,醜亥屬腳子為陰。又曰:乾首坤腹坎耳儔,震足巽股艮手留;兌口離目分八卦,凡看疾病此推求。

夫疾病皆因五行不和,即人身五臟不和也。蓋五行通於五臟,六腑通於九竅,凡十乾受病屬六腑,十二支受病屬五臟。丙丁己午火局南離,主病在上;壬癸亥子水局北坎,主病在下;甲乙寅卯屬震,主病在左;庚辛申酉屬兌,主病在右;戊己辰戌醜未屬坤艮,主病在脾胃及中脘。諸風暈掉、眼光日昏,血不調暢、早年落髮、筋青瓜枯,屬肝家甲乙寅卯木受虧主病故也;諸膿血瘡疥、舌苦喑啞者,屬心家丙丁巳午火受虧主病故也;浮腫、腳氣、黃腫、口臭、翻胃、脾寒膈熱者,屬脾家戊己辰戌醜未土受虧主病故也;鼻塞酒槁、語蹇氣結、咳嗽喊者,屬肺家庚辛申酉受虧主病故也;白濁、白帶、霍亂、瀉痢、疝氣小腸,屬腎家壬癸亥子受虧主病故也。

甲乙見庚辛申酉多者,內主肝膽驚悸、勞瘵、手足頑麻、筋骨疼痛;外主頭目眩暈、口眼歪斜、左癱右瘓,迭撲損傷。遇丙丁火多無水相濟,則痰喘咯血、中風不語、皮膚乾燥,內熱口乾。女人主血氣欠調、有孕者墮胎。小兒急慢驚風、夜啼咳嗽、面色青黯是也。

丙丁見壬癸亥子多者,內主心氣疼痛、顛癇舌強、口痛咽啞、急慢驚風、語言蹇澀;外主潮熱發狂、眼暗失明、小腸疝氣、瘡疥膿血、小便淋濁。婦女主幹血氣經脈不調。小兒主痘疹、疥癬,面色紅赤是也。

戊已見甲乙寅卯多者,內主脾胃不和,翻胃隔食、氣噎蠱脹泄瀉黃腫、擇揀飲食、嘔吐噁心;外主右手沉重、濕毒流注、胸腹痞塞。婦女主飲食不甘、吞酸、虛弱、呵欠睏倦。小兒主五疳五軟、內熱好睡、面色痿黃是也。

庚辛見丙丁巳午多者,內主腸風痔漏、糞後下血、痰火咳嗽、氣喘吐血、魎魎失魂、虛煩勞症;外主皮膚枯燥、肺風鼻赤、疽腫發背、膿血無力。婦女主痰嗽、血產。小兒主膿血、痢疾、面色黃白是也。

壬癸見戊已辰戌醜未多者,內主遺精盜汗夜夢鬼交、血濁虛損、寒戰咬牙、耳聾眼盲、傷寒感冒;外主風蟲牙痛、偏墜腎氣、腰痛膝痛、淋瀝、吐瀉、怕冷惡寒。女人白帶鬼胎、經水不調。小兒主耳中生瘡、小腸疼痛、夜間作炒、面色黧里是也。

賦云:筋骨疼痛,盍因木被金傷;眼目暗昏,必是火遭水克;土虛逢木旺之鄉,脾傷定論;金弱遇火炎之地,血疾無疑。又云:木逢金克,定主腰肋之災;火被水傷,必主眼目之疾;心肺喘滿,亦乾金火相刑;脾胃損傷,盍因土水戰克。支水幹頭有火遭,必腹病心懵;支火幹頭有水遇,則內障睛盲。炎上煩焦蒸土曜,頭禿眼昏;潤下純濕無土製,腎虛耳閉;熒惑乘旺臨離巽,中風失音;太白堅利合兌坤,兵前落魄。又云:心受病,口不能言;肝受病,目不能視;脾受病,口不能食;肺受病,鼻不能嗅;腎受病,耳不能聽,各從所主,以證虛實。噫!人病百端,理無二焉,望問聞切,乃醫家之妙用;生克制化,為術士之玄征,若能參究根源標本,不離斯法。論曰:康泰生於和合,疾病起於刑傷。究五行衰旺之理,推百病表里之詳,內應五臟,外屬四肢。且如木氣休囚,兩鬢消疏而不發;火臨死絕,雙瞳昏暗而無光;火中隱土少水制,則心神恍惚;木下藏金無水收,則腿足損傷。甲乙兌生逢壬癸,醉鄉而死;丙丁坎育遇庚辛,溝港而亡。水盛木浮,多生泄痢;土重金埋,常病氣高。諸風掉眩,乙木旺而辛金衰;疼癢瘡瘍,丁火盛而癸水弱;痞塞腫滿,只因己土太過;憤郁病痿,蓋為辛金不及。甲乙能傷戊已,無救而缺唇;丙丁善克庚辛,少制而喑啞。火中有土,項生瘰癧之災;水中有土,腹患蠱腫之病。用神受制而被刑,亡於棒杖;上下逢鬼而無救,死作懸樑。四柱重沖多凶而他鄉喪體,五行衰敗不足而瘟疫亡身。水敗腰駝,莫用軒岐之法;金刑龜背,安施盧扁之方。庚辛氣秀,西方見木而亡於兵刃;甲乙敗絕,坤南無水,而骨肉飛;辛巳、丙申遇刑,臂虛而人生六指;己卯、戊寅逢敵,胃弱而常病瘡疽;乙未、甲午逢金,人多鱉頭;癸卯、已醜相刑,病生腰膝;甲申、乙酉,幼年多病肝經;辛卯、庚寅,晚年勞傷筋骨。丙火上炎,丈夫每忌於身心;丁火下濕,女人虛癆而血產。日時衰敗,大患難療;乾支刑害,小疾不療。氣相得而安和,氣相逆而災殄。病症不離於六脈,死生難越乎五行,細究興衰,萬不失一。古歌曰:戊己生時氣不全,月時兩處見傷官;必當頭面有虧損,膿血之瘡苦少年。又曰:丙丁日乾五行衰,七煞加臨三合來,升合日求衣食缺,耳聾殘疾面塵埃。又:壬癸重重疊疊排,時辰設若見天財;縱然頭面無癍癩,定主其人眼目災。

又曰:人之生也,受氣於父,成形於母。五臟和平者無疾,戰克太過不及者主疾。《內經》云:東方實西方虛,瀉南方補北方。東方實者,木太過也;西方虛者,金不及也;瀉南方者,火太過也;補北方者,水不及也。是以五行太過不及,皆主疾也。若水升而火降,火降而金清,金清而木平,木平而土不及克,五臟各得中和之氣,疾病何自生焉?《陰陽書》:金剛火強,自刑其方,木落歸本,水流趨東。所以論三刑,刑則殘害,言太過而身疾也。若只取不及為疾,必有一偏之失。凡五行有死絕而成疾者:水死絕,多腎氣腰足攻注,滑泄便溺不利之疾;火死絕,主腸氣結塞、驚悸健忘,精神不安之疾;木死絕虛風目澀眩暈,筋急、爪甲桔悴、喜怒顛倒,擇飲擇食之疾;金死絕,主氣虛喘急、咳嗽、皮毛焦燥乾嗇、骨節疼痛、涕淚、大腸泄痢、便血之疾;土死絕,主面黃、減食、隔噻吐逆、肢體怠惰、喜臥嗜睡、多思足慮、耳聾、神濁健忘、少喜動作之疾。

有相剋而成疾者:金火相剋,生旺則瘍瘡癱腫,死絕則癆瘵嘔血;土木相剋,生旺主疲悶昏眩、風麻、小腸疾痛腫,死絕主吐食症塊,疽癖積滯之疾,或主中風;金木相剋,生旺主肢足骨節不完、眼目之疾,死絕主氣虛精脫、癆疾癱瘓之疾;水土相剋,主脾濕泄瀉、中滿痰嗽不利之疾。

有相生而生疾者:火木相生,生旺則上盛隔壅,目赤頭風;死絕則傷寒作狂、悶亂疾。火土相生,生旺則胃實;死絕則唇焦紅氣、熱結大便不利。金水是相生,生旺則氣滯,死絕則晴滑;水木相生,生旺則嘔吐胃虛;死絕則精敗、傷寒粘瘧。金土相生,生旺則多虛無肌肉死絕腸鳴繭作。

凡水土木相逢於無氣之處,主蠱氣腸脹、吐逆之疾;凡金水火相逢於無氣之地,主痢疾,金主大腸,水火守之,陰陽不和也。

凡水逢土,多主翻胃疾;土多而無水氣疏之,主聾聵疾。蓋腎水不流則翻胃,氣不能則為聵也。

又曰:凡論殘疾病症,先論日乾,次詳月令,然後通年時看之,傷官主殘疾,煞重亦然。乾卦在亥,亥為天門,六辛生人得此日此時,多主盲聾。亥屬腎,腎通耳,丙火遭水克也;子位坎宮,傷官煞重相刑,主下部疾;寅宮艮土,主脾胃,面色痿黃之疾;辰屬震;此月帶傷官,少年主多驚疾,蓋震者動也。輕則主驚脾胃疾,重則主足疾。巳為巽,傷官煞重,主婦女血氣不調,勞疾;午為離為目,傷官煞重,主失明頭風之症;申屬坤。為眾陰,傷官煞重,主腰腳筋骨之疾;傷官傷盡者不在此論;酉為兌,屬口齒不完之疾。戌為火庫,主下血痔漏之疾。醜未傷官,亦主脾胃。傷官煞旺者,年年病瘟,主用上下戰克、五行無救助,主身體不完,頭面殘傷。

又曰:凡一切諸煞亦有主疾者,劫煞主小腸,又主耳聾、咽喉疾;官符主腰腳疾;鹹池主酒色、勞瘵、膿血、便溺疾;贅耗主暗昧,或贅疣疾;飛廉名天瞽,支幹無氣,主無目。凡祿因食致疾,須帶煞克身方是。

凡命見真沖氣散,或真刑氣散,多是廢疾之人。甲辰、甲戊、乙丑、乙未,土木交加,主癱瘓之疾;丙申、丁酉,金火交加,主血筋所傷;戊子、己亥,水土交加,主脾胃之疾;庚寅、辛卯,金木交加,主筋骨勞嗽之疾。

凡欲推疾病災厄,先看祿命身三等,大小運如何?若三命無氣,祿馬敗絕,但得祿財、命財、旺相,亦不至死。若父病推其子命,如子命遇孤辰、寡宿、喪門、弔客及白衣煞臨命,其父必有不可救之疾。夫妻亦準此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