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六·一氣生成

作者:萬民英

天元一氣,乃四壬寅,四辛卯,四庚辰,四己巳,四戊午,四丁未,四丙申,四乙酉,四甲戌,四癸亥是也。四柱乾支一氣,中間亦有輕重貴賤,須細別之。壬寅、辛卯、甲戌富貴雙全;己巳亦貴;戊午、丁未刃旺性強,雖貴亦多兇險,克妻,不善終;庚辰貴而風流,名重利輕;乙酉多傷殘;癸亥多貧薄;丙申生北方亦可取貴,歲運如遇刑衝破奪,必生災禍。大要推其支內有無財官印食,入格有無傷損,天干有無得令,上下乾支財官印食可化不可化,可從不可從,定其輕重貴賤。又曰:四乾純一不雜,為天元一氣,不可以比肩論,須詳其支神有無生化,有無刑克,帶財官印合格,歲運不背,必當大貴,沖刑克制亦凶,不可執定一氣皆以貴言。如甲子、甲戌、甲寅、甲子之類,又名鳳凰乾格。果正郎:壬辰、壬子、壬寅、壬寅,壬自絕於寅,是為駁雜,故止正郎。又曰:四支純一不雜,為地物相之一,名芝蘭並秀格,須看乾元是支福聚禍聚,如是福聚合格,多居兩府之貴,如甲寅、丙寅、庚寅、戊寅之類,又名鳳凰支格。

詩曰:天元一氣定尊榮,不雜天干一字清,非可比肩爭競論,生來富貴至公卿。又:天元一字水為源,生在秋冬妙莫言,大吉土神逢一位,少年仕路必高遷。又:天元一字土為基,四季生時更是奇,申酉二支加入局,聰明俊秀異常兒。又:天元一字木為根,傳送登明顯福元,四柱官星如得地,功名利祿好爭先。又:天元一字若逢金,時日魁罡福氣深,羊刃逢沖並帶貴,平生得遇貴人欽。又:天元一字火融融,大吉功曹時日中,衝起財官為發用,平生富貴福興隆。竊詳二格,天元同者多貴,地支同者間有不貴,輕精重濁之分也。

又:四重陽壬水四重寅,離坎交爭旺氣生,運至火鄉加貴顯,往來須忌對提沖。又:人命如逢四卯全,幹頭辛字又相連,身輕福淺猶間事,只恐當生壽不堅。又:丙申四位命中全,身煞相停顯福元,不比尋常名利客,管教勢力鎮魁權。又:天干四甲皆逢戌,分奪財官無所益,如還行運到南方,合此傷官些小吉。又:天干四癸立乾宮,木水相生作倒沖,名利盈盈須有旺,南方運行數還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