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四·論金

作者:萬民英

春日之金,木旺火相。非金得氣時也,絕寅胎養於卯辰者,蓋造化無終極之理也。是以春令之金,晴明吉。陰雨則滯。正宜遇土以生之,謂其將絕而有生意耳。

正月之金,見木為財,木神太旺,僅足衣資。土氣尚寒,未能生助,藝術顯名而巳。火若問躔,男女重婚重嫁。見火遇土,富貴非常,逢水泄之,孤寒懦弱。

二、三月之金,見土則生,生之意無窮,主人富貴而壽。逢水泄其元氣,亦主貧薄無情。見火則囚,金遇鬼,貧夭無疑。土生水制為吉。見木而有困滯之災,蓋春木盛旺,以微弱之金而欲制之,是猶以嬰兒而御強敵,其不格也明矣,犯此者必有求榮反辱之虞,官訟爭攘之事,謂其仁義相刑故也,荊、梁、豫人逢之主富。徐、揚人乾支土多者,貴顯,氣運土鄉最吉,金鄉次之。

夏月火盛,金至柔也,晴則日爍金流,雨則水滋金潤,故夏令之金,俱宜見土,主人有出將入相之權,金馬玉堂之貴。見火則火炎金爍,貧夭居多,雖富而夭淫賤。見木為財,荊、梁、豫人多主富貴。遇水孤寒,蓋弱金不能生水故也,若與火土同行,則富貴康寧。運喜土金木火,最忌秋金肅殺、萬物凋零,苟縱而不抑,則生生之意絕矣,晴則火煅金堅,雨則水潤金明故也。

七、八月之金得令,其性剛強,仗火以制其威,則有玉帶金魚之貴,蓋頑金無火不能成器故也。見水泄其旺氣,金白水清,多主詞林清貴。水火俱無,則主夭折。見木為財,徐、揚人富而且貴。遇土則隱彩埋光,雖有財而不發,孤者多,經云:秋金埋土而反旺也。逢木而貴,徐、揚、兗、青人見之尤佳。九月生者,金氣稍退,遇火夜生為奇,晝生少利。逢木則克,反應骨肉參商。見水濟之,冀、雍人不免冷退,徐、揚人又何忌焉?逢土亦晦,兗、青人富貴居多,豫人困滯。運喜東南,西北忌之。

冬月天氣嚴肅,金伏藏之時也,蓋金之生也,胎於春生於夏旺於秋至冬而死者,謂其畏寒無生意也。晴明則金清水秀,雨雪則水冷金寒,所以冬月之金,得火融之,然後可以奪其寒氣,則富貴非常矣。

初冬之金,見火則為傷殘、徐、揚人乾支無土日生者貧夭。夜生者孤寒。遇土則衣祿豐足。見水木,俱不利矣。

子、丑月生者,亦喜火以溫之,徐、揚人無火亦喜遇土得火為貴,冀、雍人有土無火者,孤貧,蓋寒土非生金之資也。見水則寒,西北人賤貧疾夭。徐、揚人乾支有火土者,福壽康寧也。遇木為財,主富,享閒中之福,兗、青人則有妻孥犯分之事,蓋衰金不能制木故也,荊、梁、豫人則吉。運喜東南,西北最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