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四·論木

作者:萬民英

正春木,令木也,晴則花葉敷榮,雨則寒其萌櫱。正月生者,雖三陽交泰,寒氣未除,見火則生意藹然,富貴無敵。火多泄其元氣,徐、揚人晝生者疾。火土問躔,富而且貴;有土無火,僅足衣資而己。逢金折傷之患,得火制之為福。見水不為子母相生,蓋初春之木,才有生意,見水則寒,反不為吉。冀,雍生者,貧寒,男濫而女淫也。

二月之木,生意暢茂,遇土培植為佳。火土同行,富貴而壽。火盛亦泄其氣,蓋花木始含英而真陽發散故。兗、青人富貴無虞,徐、揚人美中不足。乾支有壬、癸、亥、子者,咎也,水生之,太過,性情流蕩,離祖遷居。土金水會,夭折無疑,賤貧而壽。逢金伐之,旺處遭傷,┥其生意,豈天地生物之至仁耶?先正有雲,春木雖旺,不宜逢金者,此也。

三月之木,正條達長茂之時,春陽和煦,萬紫千紅。雨水浸淫,根株搖動。見土則根深蒂固,福壽綿延。見火則木通火明,文章秀髮。逢金伐木,荊、梁生者凶,徐、揚之人富貴。喜火土,忌金水,運喜東南,西北不利。夏木病巳死午墓未者,蓋南方火盛,泄其真氣故也。陰雨則吉,亢晴則忌。

四月木未甚衰,火未甚旺,見微火則枝葉茂繁,蔭庇發福。值盛水則水神飄蕩,男女淫奔。見土利就名成。火土同躔,乾支有壬、癸、亥、子者、富貴。逢金克之,災訟不免,徐、揚人反吉。

五、六月之木,喜雨水、夜生九奇,值此者富貴而壽。火盛無水者貧夭。夏令炎威火盛,爍石流金,木有枯槁之患,徐、揚人乾火多者,有瘋癆熒燎之凶,或水制,或夜生,或陰雨天,化凶為吉矣。得土以培其根,得水以達其枝,若水土同行,非惟富貴,且壽考康寧矣。見金不能克木,火旺金柔,有子復仇故也。若小暑以后土多,亦忌,蓋衰木不能克旺土也。兗、青生者,為財。大抵夏木喜水,與他時不類。

秋三月之木,惟欲晴雨得宜,亢旱則物皆枯槁,淫雨則物不收成。

初秋之時,炎威未退,不宜與火同行,陰雨生者最妙。見金雖有剝刻之嫌,然火氣尚炎,金氣未盛,不為害也,處暑以後荊、梁生者忌之。金水同行,化凶為吉;逢土培植,利就名成。水盛無土,冀、雍飄蕩無居,徐、揚人反凶成吉。

八、九月之木,正凋零之時,晝火同躔者,貧夭,蓋秋陽燥烈,木皆枯落故也。或夜生,或陰雨,或水解之,方吉。兗、青人文章富貴,見水有漂流之患,蓋秋水非滋木之時也,冀、雍人尤忌。得土栽培,根基穩厚。見金反吉,蓋金司令,則萬物摧落,既無長養以遂其生,又未歸根以復其命,所可借者,在一金耳,苟無金制以成其器,則為天地間一朽木,此所以仗斧斤之力斫削成器而為棟樑之用,正所謂斧斤以時入山林,木不可勝用也。氣運宜往東方、南方。

冬木正肅殺之時,復命歸根,微有小春生意,以見造化無終窮之理,《易》曰:“碩果不食”者,此也。生於晴明者最佳,值陰雨則凝冰積雪也。

十月之木,遇火貴而有壽,蓋冰寒土凍,仗火以溫暖其根故也。火土輔運,富貴雙全。見金雖無害其根本,未免骨肉參商。得水則有滋助之意,徐、揚人利就名成,冀、雍人貧寒孤克。

若子丑月之木,喜火融之,與土同躔,位登台鼎。見水凶克,蓋冬水,令也,木寒,木也,冬木遇水而寒,無火溫之,則冰凝凍合,而生意摧折矣,貧賤者壽,富貴者夭。見金雖傷不寒,蓋木任冬令歸根者,斧斤無所施,凋零者,斫削可成器,所以見金而無咎也,徐、揚、兗、青生者有隕自夭,荊、梁、豫人雖忌,亦不過枝葉之傷耳,其本根則自若也。乾支得丙丁相制者,卻能富貴,豈獨免禍而巳。氣運宜往南方,冬木喜南奔也,東方次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