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三·論孤辰寡宿

作者:萬民英

先賢有云:老而無夫曰寡,幼而無父曰孤,此其義也。辰謂星辰,宿謂星宿,指其神也。人命犯此星辰,則孤寡如是。如亥子醜逐方三位,進前一辰見寅為孤,退後一辰見戌為寡。又過角為孤,退角為寡。其餘三方皆依此推。乃陰陽惆悵之義。且夫寅為春始,辰為春末,巳為夏始,未為夏末,申為秋始,戌為秋末,亥為冬始,醜為冬末,皆陰陽支離之神,四時代謝之方。《三車》云:造物中以生我者為母,克我者為夫,我克者為妻。亥子醜屬北方水位,水用金為母,金絕於寅,是母絕也;用火為妻,火墓為戌,是妻墓也。巳午未,南方火位,火用木為母,木絕在申;用水為夫,水墓在辰。寅卯辰屬東方木位,木用水為母,水絕在巳;用金為夫,金墓在醜。是取母絕為孤辰,夫墓、妻墓為寡宿,其義尤切。《珞錄子》云:“骨肉中道分離,孤寡猶嫌於隔角。”《玉門集》云:“寅申巳亥為角,辰戌醜未為隔。進者為陽,不利父;退者為陰,不利母。”又云:“在陽宮妨父,在陰宮妨母。如寅卯辰人,巳為孤,醜為寡,寅辰為陽之位,醜巳為陰之位。男女生命見之,雖親生兒女,多不和順。”王氏云:“男命生於妻絕之中而逢孤辰,平生難於婚偶;女命生於夫絕之中而遇寡宿,屢嫁不能偕老。”如辛丑人得庚寅,寅為醜孤辰,醜為寅寡宿,寅醜互為寡宿。隔角言醜寅中有艮卦隔,乾坤艮巽四猶之角也。

《燭神經》云:“凡人命犯孤寡,主形孤骨露,面無和氣,不利六親。生旺稍可,死絕尤甚。驛馬並,放蕩他鄉;空亡並,幼小無倚;喪吊並,父母相繼而亡。一生多逢重喪疊禍,骨肉伶仃,單寒不利。入貴格,贅婿婦家;入賤格,移流未免。”《鬼谷遺文》云:“連屬不言孤寡,如亥得寅戌,寅得醜巳;或支幹朝會包裹貴人,雖犯孤寡,不以孤寡論。”《廣錄》云:“井欄斜沖,是孤辰寡宿。”更天干帶倒食,謂之井欄倒食。若巳午未人再生夏三月,是帶兩重孤寡,主克妻害子,少六親,不聚財,多生女;更帶諸凶煞,主不令終。《珞錄子》云:“憑陰察其陽禍,歲星莫犯於孤辰;恃陽鑒以陰災,天年忌逢於寡宿。”蓋言小運、太歲不可犯之,陽以孤辰為重,陰以寡宿為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