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二·十乾分配天文

作者:萬民英

甲木為雷。雷者,陽氣之噓也,甲木屬陽,故取象於雷焉。稽諸月令,仲春之月,雷乃發聲,甲木旺,即其驗也,況雷奮於地,木生於地,其理又無不同者。甲木至申而遂絕,以雷聲至申而漸收也。凡命屬甲日,主喜值春天,或類象,或趨乾,或遙巳,或拱貴,俱大吉;運不喜西方。經云:木在春生,處世安然,必壽。

乙木為風。乙木長生在午,敗在巳。在午而生者,蓋乙為山林活木,至夏來而暢茂,詩所謂千章夏木青是也;其敗巳云何?巳乃巽地,巽為風,木盛風生也,風生於木而反摧木,猶之火生於木而反焚木,其取敗也固宜,所謂乙木為風者,木其所自生云爾。如人乙日建生者,在秋令大吉,秋令金旺,乙木能化能從而盤根錯節,非利器無所裁成;逢亥必死,其落葉歸根之時耶?

丙為日。《說卦傳》日:離為火為日,日與火皆文明之象,是以丙火為日之名不易焉。太陽朝出而夕入,陽火寅生而酉死,而又何異乎?凡六丙生冬夏,不如春秋,春日有暄萬物之功,秋陽有燥萬物之用,冬則陰晦,夏則炎蒸,宜細堆之。

丁火為星。丙火死而丁火遂從生焉,在天之日薄而星回也。類如此星象唯入夜故燦爛,陰火唯近晦故輝煌,丁不謂之星而何?凡丁日生人喜遇夜,喜遇秋,如星光之得時也;又喜行身弱地,如石里所藏屬丁火,石雖在水,即時取擊,亦自有火;其丁巳一日,多克父兄妻子,蓋財忌比劫,兄屈弟下,巳中有戊土,傷官也。

戊土為霞。土無專氣,依火而生,霞無定體,借日以現,知丙火之為日,則知戊土之為霞矣。是霞者,日之餘也,日盡而霞將滅沒,火熄則土無生意,故謂之霞也。如戊土日主愛四柱帶水則為上格,霞水相輝而成文彩也;更喜年月乾見癸,癸則為雨,雨後霞現而睹文明也。

己土為雲。己土生居酉,酉,兌方也,其象為澤。先正曰:“天降時雨,山川出雲。”然則雲者,山澤之氣也,己雖屬土,以此論之,則其謂之雲也亦宜。故甲己合而化土,其氣上升而雲施;雲雷交而作雨,其澤下究而土潤。此造化之至妙者與!凡身主屬己土,貴坐酉,貴春生,貴見印,坐亥者不可見乙木,雲升天,遇風則狼籍而不禁也。

庚金為月。庚乃酉方陽金,何以知其配月乎?曰:五行之有庚,猶四時之有月也;庚不待秋而長生,然必秋而始盛;月不待秋而後月,然必秋而益明。以色言,月固白也,其色同矣;以氣言,金生水也,潮應月也,其氣同矣。經云:金沉在子。見其與月沉波也,三日月見庚方見,月初生與庚為位也,故曰庚金為月。如人庚日生者,四柱有乙巳字出,謂之月白風清,秋為上,冬次之,春夏無取。

辛金為霜。八月,辛金建祿之地,是月也天氣肅殺,白露為霜,草木黃落而衰,故五行陰木絕在此地,若木經斧斤之斬伐,未有所生焉者也。斧斤以時入山林,嚴霜以時殺草木,揆之天道,參之人事,信乎辛金之為霜矣。如辛人坐卯,未透乙,大富,坐亥透丙則貴。愛冬生。

壬水為秋露。春亦有露,何獨擬之以秋?蓋春露、雨露既濡之露,秋露、霜露既降之露也,露一也,春主生,秋主殺,功用不同有如此,然吾以壬為秋露也,蓋露屬水,而壬水生於申,水本能生木者,水既然在此而生,木何由於此而絕?故知壬之為露,秋露也。如壬日生秋,見丁火最顯,丁為星河,壬為秋露,一洗炎蒸,象緯昭然矣。

癸水為春霖。癸水生卯月,號曰春霖。蓋陰木得雨而發生也,然至申則死,七、八月多乾旱也。且卯前一位是辰,辰,龍宮也,卯近龍宮而水生,龍一奮遂化為雨焉;卯為雷門,雷一震而龍必興焉,觀此則癸水其春霖矣。如癸卯日透出己字者,有雲行雨施之象,其人必有經濟才也。春夏吉,秋冬不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