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一·釋六十甲子性質吉凶四

作者:萬民英

○甲午乙未砂中金

砂中金者,剛形布地,寶質藏砂,直教陶洗為珍,必須因人始貴。此金非爐火則不能制,但甲午見丙寅,寅中火生,寅午合局,柱無長生之土則燥,更值木助。主疾夭;丙午納音雖水,而支幹純火,加逢尤凶。山頭、山下、覆燈三火既有木生,克制此金,又須清水濟之,決主少年榮貴。戊子、己丑龍火相逢,子午有交媾之妙,甲己有合化之理,主貴,雜以凡火則不為奇。水惟宜井泉、澗下、天河,清靜則吉;長流、大海,動而不靜,並見則金泛不安;海水尤忌,見木有何關係?火衰卻喜生扶,更有祿馬貴人互換朝拱為上,如柱無火,逢一二木則危。若甲午遠己巳,是謂采精金於黃磧,乃貴格也;金生於砂,得造化則吉,若更逢砂土,反有埋沒之憂;路旁、大驛亦在所忌,有火庶幾;城頭戊寅、乙未喜見,謂之采精金於青沙,乃貴格也。唯丙戌之土中藏火庫,乃喜見之金,為同類最喜,清氣為上。海中,白蠟有火制亦得。

○壬申癸酉劍鋒金

劍鋒金者,白帝司權,剛由百鍊,紅光射於鬥牛,白刃凝於霜雪。此金造化,非水不能生,大溪、海水,日時相逢為上格;井泉、澗下,有霹靂助或得乙卯之雷方好,若無雷靂,亦金白水清格也。秋生更吉,日時遇長流在壬辰,為寶劍化為青龍,癸巳亦得。此劍不能通變。然癸丑為劍氣沖頭,最吉。松柏、楊柳亦吉,但多聚散;大林、平地嫌有土製,主勞苦。火見神龍,陰陽交遇,如壬申逢己丑、癸酉逢戊子,方為上格。遇天上、爐中二火,無水救則夭。諸土見皆不吉,以其埋沒,只壁上、城頭有磨鋒淬礪之用,此二土則可。金喜同類,如壬申見壬申,癸酉見癸酉,有木製之,是謂盤根錯節,所以別利器也。無木主帶疾。大抵劍鋒乃金之最利者,只宜水,不宜火刑,如見寅己三刑,全者大凶。

○庚戌辛亥釵釧金

釵釧金者,美容首飾,增光膩肌,偎紅倚翠之珍,枕玉眠香之寶,此金藏之閨閣,唯宜靜水,井澗、溪流,見之皆吉,多見則泛,海水貧夭;天河辛亥見之無妨,丙午真火,庚戌所忌,以午戌湊成火局,有傷此金故也。太陽火日生顯耀,覆燈火夜間顯耀,故皆宜見,但甲辰乙巳與庚戌辛亥相衝,陰陽交見為妙,戊子己丑與丙午丁未相持,二火忌疊,見之非貧即夭。爐中火庚戌最忌,辛亥見之,丙辛化水,稍吉。山下、山頭俱不宜見。若有水濟,亦可。柱中有水,此金入於匣中,有福貴方吉。土見砂中,相生相養,更有澗下水助,榮華富貴。

○戊子己丑霹靂火

霹靂火者,一縷毫光,九天號令,電掣金蛇之勢,雲驅鐵馬之奔。此火須資風水雷方為變化,若五行得值一件,皆主亨通。如日時見大海,癸亥為引凡入聖,己丑為上,戊子次之;見大溪,乙卯為雷火變化,己丑為吉,戊子忌之;辰巳為風運中,遇之尤佳;天上水名為既濟,主吉,遇之者稟性含靈,聰明特異,長流無用,澗下雖就位相剋,此神火也,不忌,有風亦顯。五行見木,辛卯有雷,大林有風,平地有天門,與此火相資,余木無用。土見路旁,加巽則吉,砂中,丁巳有風,己卯有雷,得泉助之,亦主貴顯。劍金加水,海金遇風,蠟金逢澗,皆吉,余金無用。見爐中丁卯為吉,戊子逢丙寅,太燥性凶,主夭。己丑見丙申卻得,戊子忌之;燈火,東南巽地,有風最宜;戊午己未天上火,日時遇之,防刑克。再考妙選,有烈風雷雨格,即霹靂見天河是也,有天地中分格,即戊子見戊午是也,有雷霆得門格,即戊子己丑日時遇卯是也。

○丙寅丁卯爐中火

爐中火者,天地為爐,陰陽為炭,騰光輝於宇宙,成陶冶於乾坤。此火炎上,喜得木生,惟平地之木為上,以丙寅見已亥,謂之天乙貴,見戊戌,謂之歸庫,故吉,丁卯次之。然丙寅火自生,無木庶幾,丁卯火自敗,若無木則凶,且此火以金為用,更得金來,方應化機,但丁卯無木而更遇金,主勞苦之命。夫寅見木多火,炎而無水制,主夭,卯見三、四木不妨,如庚寅辛卯就位相生,壬午癸未化為真火,寅見之多主凶暴或疾夭。若天地原有水制,亦主中壽,丁卯無妨。此火雖喜得金為財,內劍金寅見之稍可,丁卯火既自敗,又到申酉而死絕,如何能克!非貧即夭。海中、砂蠟諸金,須資木生,方喜見之,釵泊無用。見土須先有金與木,卻喜土以宿之,不至太燥。如城頭、屋壁皆成器之土,方好見水,命中先愛木,不然火多喜逢之。天上清水,寅命遇之為吉,卯中無木則嫌;大海,丙寅見壬戌為福庫,見癸亥為官星,帶合半凶半吉;井澗、溪流皆凶,有木不在此論。火見同類,若日月上衰敗則吉;霹靂火本自無益,若得木生,更日時有海水則宜,無木遇水,凶;天上火須有屋土遮之,燈火巽風,又為鼓舞,亡神須兼造化,斷如丙寅、丁酉、已酉、丙寅火為無氣,不失大貴,如丙寅、甲午、己已、丙寅則漂泛不安。

○甲辰乙已覆燈火

覆燈火者,金盞光,玉台吐艷,照日月不照之處,明天地未明之時。此火乃人間夜明之火,以木為心,以水為油,遇陰則吉,遇陽則不利。凡日時最忌再見辰已,地支有沖,恐風吹燈滅,主夭。或以戌亥,子醜為陰,或以自未至亥為陰。五行見木為根本,凡木皆好,更得官星、祿貴相扶,幹頭化水,尤吉;限運遇相助,主大貴。水以井泉、澗下為真油,長流假油,妙選有暗燈添油格,即此理也;大海、河水則不可以為油,遇者主尋常。大凡此火,見水須資木,不喜長生旺氣,水太泛,反凶。命值泊金照耀,最為清貴,亦須水木相資,方能顯達;砂中、釵釧二金皆吉;劍鋒一金,謂之燈花拂劍,尤吉;蠟金不宜。五行見土,須防克破。若壁土可以安身,屋土可以覆庇,日時並見,主福貴,砂土有木,亦主衣食,余土無用。火愛同類,卻怕風吹。霹靂為龍神變化之火,必帶風來,此火難存;天上、爐中二火相見,最凶。再考妙選,有魁星格、指南格,以甲辰生人,日時遇午未為是;有火土入堂格,以此火怕風,日時遇丙戌丁亥屋上土,則燈在屋中,更得添油,尤貴。

○戊午己未天上火

天上火者,溫暖山海,輝光宇宙,陽德麗天之照,陰精離海之明,戊午為太陽則剛,己未為太陰則柔,或以為夏日則剛,冬日則溫,誣也。俱要戌亥為天門,卯酉為出入之門,東南為行陸之地則吉。此火見木謂之震折,要日時有風與水方得。大林木有辰已,松柏、石榴有卯酉,故惟此三木主貴。午見木多猶可,未三、四木,勞苦之命也。見金且能照耀,不能克濟。釵金有戌亥,泊金有寅卯,主吉;劍金為耀日月之光,必主少年登第;余金則殃。水宜澗下,須戊午見丁丑,已未見丙子,陰陽互動,方為福貴,柱中更有木滋生,富貴雙金;大溪有乙卯,井泉有已酉,出入得門,皆吉;天河雨露相濟,不以就位克論,戌午見丁未,亦吉,丙午則不明。火愛燈頭,再有別火則燥;霹靂帶雲雨則日月無光,故主昏蒙;爐中午忌丙寅,以午為剛火,才見丙寅,便為火生之地,若無清水解救,主犯刑凶死,丁卯稍可;土見砂中,有巽風相假;路旁、城屋皆吉,柱中更有金木相助,尤吉。考妙選,戊午遇卯,已未遇酉,為日月分秀格,而卯以乙卯、辛卯為正,已卯、丁卯次之,酉以乙酉、癸酉為正,已酉、丁酉次之;有日出扶桑格,即日分秀,再見已午日時;有日輪當表格,以戊午生於午,日逢已午日,又以戊午見戊子為坎離正位;有月生滄海格,即月分秀,而酉得乙癸是也;有月照寒潭格,是取壬癸亥子,納音屬水為潭,然必秋生為貴;有月桂芬芳格,是已未生人,柱有三、四木拱集,與桂林一枝,同桂林以少為貴,芬芳以多為貴,義各有所取也。再考凶格中,太陽損明,戊午不禁於水溢,是嫌水盛;太陰薄食,已未豈堪於土多?是嫌土重也。須如是並參,方盡其理。

○丙申丁酉山下火

山下火者,草間熠耀,花理熒煌,寒林綴葉之光,隔幔點衣之彩,方朔以熒火名之,故妙選有熒火照水格,遇秋生則貴,為卿監,是以此火喜水,地支逢亥子,或納音水更逢申酉月是也。或以山下之火最喜木與山,更得風來增輝為貴,又不以熒火論矣。大林木有辰已為風,桑柘木有癸丑為山,松柏平地最吉,更得風助,主貴,若風多吹散,主夭。水愛井泉、澗下,有木相資,主爵位崇顯,大海水不宜,然有山亦應貴格。寅卯為東方木旺火生之地,只甲寅水吉,乙卯為震,有風,見之不佳。若無火無山,更加霹火,主夭。天上水為驟雨,此火不宜相見,若先得山水滋助,亦無大害。命里有金,以清秀為吉,無木多逢,以竊氣論之。乙丑為山,主貴;余金若無克破,遇貴人祿馬,只以財論。土見砂中,辰已有風,若有木有山加助,主大貴,無則虛名。火忌太陽,霹靂、燈頭,是巽主光顯大都。五行有火,須資木則吉,限數喜忌,俱依此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