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一·原造化之始

作者:萬民英

老子曰:無名天地之始,有名萬物之母,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列。禦寇曰:有形生於無形,天地之初,有太易,有太初,有太始,有太素,太易者未見氣,太初者氣之始,太始者形之始,太素者質之始氣,與形質合而未離。

曰渾淪歴紀雲,未有天地之時,混沌如鷄子,溟滓始芽鴻蒙滋萌律,云:太極元氣函三為一。易曰:易有太極是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,八卦定吉凶。易疏云:太極謂天地未分之前,元氣混而為一。蒙泉子曰:太初者理之始也,太虛者氣之始也,太素者象之始也,太乙者數之始也,太極者兼理氣象數之始也。由數論言之,可見渾淪未判之先,只一氣混合,杳冥昏昧而理未嘗不在其中,與道為一是謂太極。

莊子以道在太極之先,所謂太極乃是指天地人三者,氣形己具而未判者之名。而道又別是一懸空底物,在太極之先,不知道即太極,太極即道以其理之。通行者言則曰:道以其理之極至者言,則曰太極又何嘗有二邪?向非周子啓其秘,朱子闡而明之,孰知太極之為理而與氣自不相離也哉。所謂太極者,乃陰陽動靜之本體,不離於形氣而實,無聲臭不窮於變化而實有凖,則故一動一靜,互為其根,分陰分陽兩儀立焉。

儀者物也,凡物未始無對而亦未嘗獨立,天以氣覆而依乎地,地以形載而附乎天有理斯。有氣陰陽之謂也,有氣斯有形天地之謂也,天地不生於天地,而生於陰陽,陰陽不生於陰陽而生於動靜,動靜不生於動靜而生於太極。蓋太極者本然之玅也,動靜者所乘之機也,陰陽者所生之本也。太極形而上,道也陰陽形而下器也。動靜無端、陰陽無始,此造化所由立焉。

栢齋何子曰:天陽之動者也,果何時動極而靜乎?地陰之靜者也,果何時靜極而動乎?天不能生地,水不能生火,無智愚皆知之。乃謂陰陽相生不亦誤乎!蓋天地水火雖渾然不可離,實燦然不可亂,故陰之與陽謂之相依則可,謂之相生則不可。謂之互藏其宅則可,謂之互藏相生則不可。此言的有見也!

夫天地未立,道本天地,天地旣立,則太極之理散在萬事。由是而五行生焉,五行一、陰陽五,殊二實無餘分也。陰陽一太極,精粗本末無彼此也,五行質具於地而氣行於天,以質而語其生之序,則水、火、木、金、土。而水木陽也,火金陰也。又統而言之,則氣陽而質陰也,又錯而言之,則動陽而靜陰也,蓋五行之變至不可窮,然無適而非,太極之本然也。

栢齊何子曰:五行一陰陽,陰陽一太極。周子固謂太極不外乎陰陽,陰陽不外乎五行矣!自今論之水水也,火火也,金木水火土之交變也。土地也,天安在乎?有地而無天謂造化全可乎?若以謂天即太極,故朱子以上天之載釋太極,天道流行釋陰陽觀。易曰:易有太極,是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,八卦之中有乾有坤,則天地皆太極之分體明矣。以天為太極之全體,而地為天之分體,豈不誤甚也哉!其説似有理也。

夫五行之生,各一其性,四時之行,亦有其序。春以生之,夏以長之,秋以肅之,冬以藏之,春而夏,夏而秋,秋而冬,冬而復春,而相循無窮。

蓋五行異質四時異氣而皆不外乎陰陽,陰陽異位、動靜異時而皆不離乎太極。至於所以為太極者,又無聲臭之可言,是性之本體然也。故五行各一其性,所謂各具一太極也。四時自有其序,所謂運用一太極也。五行四時周而復始,所謂統體一太極也。而性之無所不在,又可見矣,夫天下無性外之物,而性無不在此無極、二五。所以混融而無閒,所謂玅合者也。無極是理,二五是氣,真以理言,太極無妄之謂也。

精以氣言陰陽五行不二之謂也,凝者聚也,氣聚而成形也,蓋性為之主,而陰陽五行為之經緯錯綜,又各以類凝聚而成形焉。陽而健者成男,則父之道也。陰而順者成女,則母之道也。是人物之始,以氣化而生者也,氣聚成形,則形交氣感,遂以形化而萬物,生生變化無窮矣。

鮑魯齋曰:天地以氣交而生人物,觀其所交,則氣之所至,可以知其類之所從出矣。天氣交乎地,於人為男,於物為牡,地氣交乎天,於人為女,於物為牝,男女牝牡,又自交而生生化化不窮。人物旣生氣,隨天地之氣升降交感,人得天地之中氣,四方之氣無不感物,得天地之偏氣,而亦各隨所感,故觀天地之氣交,可以知人物之初生矣。觀天地之氣感,可以知人物之相生矣。

朱子曰:乾道成男,坤道成女,凝體於造化之初,二氣交感化生萬物,流行於造化之後,此理之常也。若姜嫄、簡狄之生稷契,則又不可以先後言矣,此理之變也。張九韶曰:論人物始生,於天地肇判之初,則由氣化而後有形化,張子所謂天地之氣生之是也,論人物始生,於結胎受形之初,則由精氣之聚,而後有是物。朱子所謂陰精陽氣聚而成物是也。由是言之,則人也物也,氣也形也,孰有出於陰陽之外哉。

夫命稟於陰陽有生之初,非人所能移,莫之為而為非我所能,必於是有生而富、生而貴者,有生而壽、生而夭者。有生而貧、生而賤者。有生而富貴雙全巍巍人上者。有生而貧賤兼有落落人下者。有生而宜壽而反夭閼,有生而宜夭而反長年之數者。謂由於所積而然與,亦由於所性而然與,謂由於所積則貧,可以致富賤,可以致貴夭,可以致壽。

古之所謂人能勝天者也,謂由於所性以得乎富貴者終於富貴,貧賤者終於貧賤,壽夭者終於壽夭,古之所謂命不可移也。夫謂之積則不可專以為命,夫謂之性則不可專,以為人將以付之於所積,與未知命之所稟。富貴壽夭貧賤何如也,將以付之於所性,與未有富貴壽夭貧賤可坐待者,而人為似不可缺也。或曰命稟有生之初,誠哉是言也。

何人生天地之中,有五行八字相同,而富貴貧賤壽夭之不一,其故何也?答曰:陰陽二氣交感之時,受真精玅合之氣,凝結為胎,成男成女得天地父母一時氣候,是以稟其清者為智為賢,稟其濁者為愚為不肖。智者賢者由是或富或貴,或壽必有所得,所謂徳足以獲福也。愚者不肖者,不能自奮日益昏蔽,則貧賤與夭有不能免,所謂下愚不移是也。

其富貴兩全者,原稟清輕之氣,生逢得令之時,兼以財官亨通,祿馬旺相,其運與限甚吉甚祥,縱有少晦,不系駁雜。其貧賤兼有者,原稟重濁之氣,生逢失令之時,刑沖駁雜無些順美,雖無禍患侵擾,未免蹇滯不前。又有富而貧、貧而富、貴而賤、賤而貴、壽而夭、夭而壽者,又有為賢為智而反貧賤,為愚不肖而反富貴者。天地間之人萬有不齊,此亦四時五行偏正、得失、向背、淺深之氣之所致也。

故當時元氣雖稟輕清,然而生於衰敗之時,行休囚之運,富者損失財源,貴者剝官退位,壽者夭閼不祿。其元氣雖稟重濁,其人生中和之令,行旺相之運,貧不終貧而為富,賤不終賤而為貴,夭不終夭而為壽。

雖然修為在人,人定勝天,命稟中和性加積善,豈但一身享福已哉!而子子孫孫榮昌利達理宜然也。命值偏枯,性加積惡,非惟自身值禍已也,而子子孫孫落落人下得非報。與由前言之,雖系於命,亦在於人之積與不積耳。易曰:“積善之家必有餘慶,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。”殆此之謂與。耕野子曰:天一氣爾,氣化生水,水中滓濁積而成土,水落土出,遂成山川。土之剛者成石而金生焉,土之柔者生木而火生焉,五行具萬物生而變化無窮矣。

浚川子曰:天地之初惟有陰陽二氣而己,陽則化火,陰則化水,水之渣滓便結成地,渣滓成地即土也。何至天五方言:生土水火土天地之大,化金木者,三物之所自出。金石之質必積久而後結生之必同,於人物謂,金之氣生人得乎,且天地之間無非元氣之所為其性,其種巳各具太始之先,金有金之種,木有木之種,人有人之種,物有物之種,各各完具不相假借不相凌犯,而謂五行遞互相生可乎。

今五行家以金生水,厥類懸絶不侔厥理顛倒失次,不知木以火為氣,以水為滋,以土為宅,此天然至道。而曰水生木無,土將附木於何所,水多火滅土絶木且死矣,夫安能生?周子惑於五行家之説而謂:五氣順布四時行焉,不知日有進退,乃成寒暑,寒暑分平乃成四時,於五氣之布何與焉?其曰:春木夏火秋金冬水皆假合之,論土無所歸配於四季,不知土之氣在天地內,何日不然,何處不有,何止流行於季月之晦?季月之晦,尚有而孟月之朔即滅其滅也,歸於何所其來也。孰為命之天一生水,乃緯書之辭,而儒者援以入經,水火者陰陽始生之,玅物也故一,化而為火日是也,再化而為水雨露是也。

今曰:天一生水,地二生火,戾於造化本然之玅可乎其折,朱子以四時流行之氣,論五行天地奇偶之數,論五行太極圖陽變陰合而生。水、火、木、金、土論五行,其折五行配四時,如五行家四時各主其一,春止為木,則水火土金之氣孰絶滅之,秋止為金,則水火土木之氣孰留停之,土惟旺於四季,則余月之氣孰把持而不使之運,又安有今日為木,明日為火,又明日為土為金為水乎,按王氏之説有理而非達觀之見。

珞琭子曰:以為有也是從無而立有以為無也,天垂象以示文,夫天垂日月、五星、三垣、二十八宿之象,觀天王會通其立名分野,是亦人為之耳而義象符合。至災祥占卜或屬類某事,或指見某方應於某年月日,如探左契雖天道玄遠亦不外人事與五行。

陰陽家以十乾十二支分為五行,因日與天會而為,歲月與日會而為,月日有三十時有十二,以人生年月日時所得乾支,立為四柱以推一生吉凶,亦理之自然者也。王氏以春屬木而土何在,不知五行旺相死休囚各主,其當時不當時用事不用事而言,非為春木旺而土則無。十乾十二支錯綜,為六十甲子周而復始不假安排,即造化之所在也。非為今日屬木,明日屬火,便非天道之自然。不思人立而天從之,人感而天應之,即天象立名分野之義,天人合一之道也。觀一日有早午晏晚,自有溫涼寒熱氣候,是金木水火土備於一日五行之不相離,如此謂今日木明日火又何,莫而非天道之自然也耶。

且朝廷造歷頒之天下,其載一年三百六十五日中間,一年之神煞方位每月之天行徳旺。而一日之中,又有黑黃吉凶事之宜與不宜,人遵之則福,違之則禍,是果無理強造而率天下以必從哉,又相人術觀氣色之青黃赤白黑而決禍福,應於某年月日時,青則甲乙,黃則戊巳,赤則丙丁,白則庚辛,黑則壬癸,一毫不爽察病亦然觀素問可見。

是乾支雖所以紀日,而造化不外是也,又人之精神夢寐預兆吉凶占之者,或以意斷或以物象或以字解或以音葉,皆人為之也而吉凶不能外焉。是有是人而後有是夢,因是夢而求是人造化,且不外而況乾支五行,自有天地便有此理,因有此理便生是人人與天一也。

外人以言天外天以言人皆誣矣,若伏羲畫卦仰觀俯察遠稽近,取是得天地人物之理,而八卦所由作也。今之談陰陽者,雖窮極天地之變探索,人物之微彰,往察來因著知微,與天地合其徳,與日月合其明,與四時合其序,與鬼神合其吉凶,亦豈能外乾支五行而別有造化,以盡天地人物之大哉。今王氏知尊易,而不信陰陽家説,是知有理而不知有數也,理數合一,天人一理,神而明之,存乎其人焉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