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下篇·地位

作者:京圖

台閣勳勞百世傳,天然清氣發機權。

【原注】能如人之出身,至於地位之在小,亦不易推。若夫為獨為卿,清中又有一種權勢出入矣,不專在一端而論。

【任氏曰】:

台閣宰匍以及封疆之任,清氣發乎天然,秀氣出純粹,四柱內,且與喜神有情,格局之中並無可嫌之物。所用者皆真神所喜者皆真氣,此謂“清氣顯機權”也。度量寬宏能容物,施為純正不貪私,有潤澤生包之德,懷任重致遠之財也。

庚申 庚辰 戊辰 戊午

此董中堂造,天然清氣在庚金也。

甲子 丙寅 己丑 甲子

此劉中堂造,天然清氣在丙火也。

壬申 壬寅 丙子 乙未

此錢尚書造,天然清氣在乙木也。

己亥 丁卯 庚申 庚辰

此秦侍郎造,天然清氣在丁火也。

兵權獬豸弁冠客,刃煞神清氣勢特。

【原注】掌生殺之權,其風紀氣勢,必然超特,清中精神自異又或刃殺兩顯也。

【任氏曰】:

掌生殺大權,兵刑重任者,其精神清氣,自然超特,必以刃旺敵殺,氣勢出人也。局中殺旺無財,印綬用刃者,或無印而有羊刃者,此謂殺刃神清也。氣勢特者,刃旺當權也,必文官而掌生殺之任。刃旺者,如春之甲用卯刃,乙用寅刃;夏之丙用午刃丁用巳刃,秋之庚用酉刃,辛用申刃,冬之用子刃,癸用亥刃是也。若刃旺敵殺,局中無食神印綬,而有財官者,氣勢雖特,神氣不清,乃武將之命也。如刃不當權,雖能敵殺,不但不能掌兵權,亦不能貴顯也。其人疾惡太嚴,如刃旺殺弱亦然,必傲物而驕慢也。

壬寅 己酉 庚午 丙戌

庚戌 辛亥 壬子 癸丑 甲寅 乙卯

庚日丙時,支逢生旺,寅納壬水,不能制殺,全賴酉金羊刃當權為用,隔住寅木,使其不能會局,此正“刃殺神清氣勢特”也。早登科甲,屬掌兵刑生殺之任,仕至刑部尚書。

庚戌 壬午 丙子 壬辰

癸未 甲申 乙酉 丙戌 丁亥 戊子

丙子日元,月時兩透壬水,日主三面受敵,柱中無木泄水生火,反有庚金生水泄土,金賴午火旺刃當權為用,更喜戌之燥土,制水會火。鄉榜出身,丙戌丁亥運仕至按察。

乙卯 戊子 壬辰 戊申

丁亥 丙戌 乙酉 甲申 癸未 壬午

壬辰日元,天干兩煞,通根辰支,年乾乙木凋枯,能泄水而不能制土,正克泄交加,最喜子水當權會局,殺刃神情。至酉運生水克木,又能化殺,科甲連登;甲申登運,仕路光亨,至按察;示運羊刃受制,不祿。

丙辰 辛卯 甲申 庚午

壬辰 癸巳 甲午 乙未 丙申 丁酉

甲申日元,生於仲春,官殺並透通根,日時臨於死絕,必用卯之羊刃。喜其丙火合辛,不但無混殺之嫌,抑且卯木不受其制,刃殺神清,且運走南方火地。科甲出身,仕臬憲。

分藩司牧財官和,清純格局神氣多。

【原注】方面之官,財官為重,必清奇純粹,格正局全,又有一段精神。

【任氏曰】:

方面之任以及州縣之官,雖以財官為重,必須格局清純,更須日元生旺,神貫氣足,然後財官情協,則精氣神三者足矣。又加官旺有印,官衰有財,印旺有財,左右相通,上下不悖,根通年月,氣貫日時,身殺兩停,殺重逢印,殺輕遇財者,皆是也,必有利民濟物之心;反此者,非所宜也。

丁丑 乙巳 癸酉 壬子

甲辰 癸卯 壬寅 辛丑 庚子 己亥

癸水生於巳月,火土雖旺,妙在支會金局,財官印三者皆得生助;更喜子時劫比幫身,精神旺足;尤喜中年運走北方。異路出身,仕至郡守,名利兩全,生七子皆出仕。

丙寅 戊戌 丁酉 乙巳

己亥 庚子 辛丑 壬寅 癸卯 甲辰

丁火生於戌月,局中木火重重,傷官用財,格局本佳,部書出身,仕至縣令。惜柱中無水,戌乃燥土,不能生金晦火,木生火旺,巳酉無拱合之情,所以妻妾生十子皆克。

丙子 庚寅 辛巳 戊子

辛卯 壬辰 癸巳 甲午 乙未 丙申

辛金生於寅月,財旺逢食,官透遇財,又逢劫印相扶,中和純粹,精神兩足。初看似乎看弱,細究之,木嫩火虛,印透通根,日元足以用官。中年南方火運,異路出身,仕至黃堂。

丁亥 丙午 戊寅 甲寅

乙巳 甲辰 癸卯 壬寅 辛丑 庚子

戊土生於午月,局中偏官雖旺,印星太重,木從火勢,火必焚木,一點亥水,不能生木克火。交癸運,克丁生甲,北極連登科甲,出宰名區;辛運合丙,仕路順遂;交醜運,克水告病,致仕。

己巳 戊辰 甲子 辛未

丁卯 丙寅 乙丑 甲子 癸亥 壬戌

甲子日元,生於季春,木有餘氣。坐下印綬,官星清透,且子辰拱印有情;更妙運走東北水木之地,名登甲榜。只嫌子未破印,仕路未免有阻,老於教職。

便是諸司並首領,也從清濁分形離。

【原注】至貴者莫如天也,得一以清,而位乎上,故膺一命之榮,莫不得清氣。所以雜職或佐二首領等官,豈無一段清氣?而與濁氣者自別。然清濁之形影難解,不專是堸官印綬內有清濁,凡格局、氣象、用神、合神,日主化氣、從氣、神氣、精氣,以序收藏發生意向,節度性情,理勢源流,主從之間皆有之。生於皮面對其形影,得其形而遂可以尋其精髓,乃論大小尊卑。

【任氏曰】:

命者,天地陽陽五行之所鍾也,清者貴也,濁者賤也。所以雜職佐二等官,亦膺一命之榮,雖非格正局清,真神得用,而氣象格局之中,沖合理氣之內,必有一點清氣,雖清濁氣之形影難辨,總不外處天清地濁之理。天干象天,地支象地。地支上升於天干者,輕清之氣也;天干下降於地支者,重濁之氣也。天干之氣本清,不忌濁也;地支之氣本濁,必要清也,此命理之貴乎變通也。天干濁,地支清者貴;地支濁,天干清者賤也。地支之氣上升者影也,天干之氣下降者形也,於升降形影,沖合制化中,分其清濁,究其輕重,論其尊卑可也。

壬辰 壬寅 戊戌 丙辰

癸卯 甲辰 乙巳 丙午 丁未 戊申

戊土生於寅月,木旺土虛,天干兩壬克丙生寅,此天干之氣濁,財星壞印,所以書香不繼。喜寅能納水生火,日主坐戌之燥土,使壬水不致沖奔,其清處在寅也。異路出身,丙運升縣令。

壬午 癸丑 甲寅 丁卯

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戊午 己未

甲木生於丑月,水生寒凝,本喜火以敵寒,更妙日時寅卯氣旺,丁火旺秀,其清在火也。所嫌壬登透乾,丁火發作國,難遂書香之志。然地支無水,乾雖濁,支從午火留清。異路出身,至戊午運,合癸制壬,升知縣。

壬辰 乙巳 丙子 己丑

丙午 丁未 戊申 己酉 庚戌 辛亥

丙火生於巳月,天地煞印留清,所嫌者丑時合去子水,則壬水失勢,化助傷官則日元泄氣,一點乙木,不能疏土。異路出身,雖獲盜有功,而上意不合,竟不能升。

乙酉 丙戌 癸酉 丁巳

乙酉 甲申 癸未 壬午 辛巳 庚辰

癸酉日元,生於戌月,地支官印相生,肖可知矣。所嫌者,天士內財得地,兼之乙木助火克金,所以書香難遂。喜秋金有氣,異路出身,至巳運逢財壞印,丁艱回籍。

甲申 戊辰 戊子 戊午

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甲戌

戊子日元,生於辰月午時,天干三戊,旺可知矣。甲木退氣臨絕,不但無用,反為混論,其精氣在地運之申,泄其精英,惜春金不旺,幸子水沖午,潤土養金,雖捐納佐二,仁途順遂。

癸巳 甲子 壬子 庚戌

癸亥 壬戌 辛酉 庚申 己未 戊午

壬子日元,生於仲冬,天干又透庚癸,其勢泛濫。甲木無佷,不能納水;己火被眾水所克,亦難作用,故屢次加捐,耗財不參得缺。雖時支戌,厎定汪洋,又有庚金之泄,兼之中運辛酉庚申,泄土生水,劫刃肆逞,以致有志難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