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下篇·性情

作者:京圖

五氣不戾,性情中和;濁亂偏枯,性情乖逆。

【原注】五氣在天,則為元亨利貞;賦在人,則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之性,惻隱,羞惡,辭讓,是非誠實之情,五所不戾者,則其存之而為性,發之而為情,莫不中和矣,反此者乖戾。

【任氏曰】:

五氣者,先天《洛書》之氣也。陽居四正,陰居四隅,土寄居於艮坤,此後天定位之應。東方屬木,於時為春,於人為仁南方屬火,於時為夏,於人為禮;西方屬金,於時為秋,於人為義;北方屬火,於時為冬,於人為智。坤艮為主,坤居西南者,以火生土,以土生金也;艮居東北者,萬物皆主於土,冬盡春來,非土不能止水,非土不能栽木,猶仁、義、禮、智之性,非信不能成。故聖人易艮於東北者,即信以成之之旨也。賦於人者,須要五行不戾,中和純粹,則有惻隱、辭讓、誠實之情;若偏枯混濁,太過不及,則有是非、乖逆、驕傲之性矣。

己丑 丙寅 甲子 戊辰

乙丑 甲子 癸亥 壬戌 辛酉 庚申

甲子日元,生於孟春,木當令而不太過,火居相位不烈,土雖多而不燥,水雖少而不涸,金本無而暗蓄,則不受火之克,而得土之生,無爭戰之風,有相生之美。為人不苟,無驕諂刻薄之行,有廉恭仁厚之風。

己酉 丁卯 己卯 乙丑

丙寅 乙丑 甲子 癸亥 壬戌 辛酉

己卯日元,生於仲春,土虛寡信,木多金缺,陰火不能生濕土,信義皆虛。且八字純陰,一味趨炎附勢,其心存損人利己之事,萌幸災樂禍之意。

丙戌 乙未 丙子 甲午

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 辛丑

丙生季夏,火炎土燥,天干甲乙,枯木助火之烈,更嫌子水衝激之急,偏枯混亂之象。性情乖張,處世多驕傲,且爭躁如風火,順其性千金不惜,逆其性一芥中分。因之家業破敗無存。

火烈而性燥者,遇金水之激。

【原注】火烈而能順其性,必明順,惟金水激之,其燥爭不可御矣。

【任氏曰】:

火燥而烈,其炎上之性,只可純用濕土潤之,則知禮而成慈愛之德;若遇金水激之,則火勢愈烈而不知禮,災禍必生也。濕土者,醜辰也,晦其光,斂其烈,則明矣。

丙戌 甲午 丙午 己丑

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乙亥 庚子

丙午日元,生於午月,年月又逢甲丙,猛烈極矣,最喜丑時,乾支皆濕土,能收丙之烈,能晦午之光,順其性,悅其情,不凌下也。其人威而不猛,嚴而不惡,名利雙輝。

辛巳 甲午 丙子 甲午

癸巳 壬辰 辛卯 庚寅 己丑 戊子

丙火生於午月午時,木從火勢烈之極矣,無土以順其性,金無根,水無源,激其猛烈之性,所以幼失父母,依兄嫂居。好勇不安分,年十六七,身材雄偉,膂力過人,好習拳棒,樂與里黨無賴交遊,放宕無忌,兄嫂不能禁,後因搏虎,而被虎噬。

水奔而性柔者,當火土之神。

【原注】水盛而奔,其性至剛至急,惟有金以行之,木以泄之,則柔矣。

【任氏曰】:

水性本柔,其沖奔之勢,剛急為最,若逢火沖之,土激之,逆其性而更剛矣。奔者,旺極之勢也,用金以順其勢,用木以疏其淤塞,所謂從其旺勢,納其狂神,其性反柔。剛中之德,易進難退之意也,雖智巧多能,而不失仁義之情矣。

癸亥 甲子 壬申 庚子

癸亥 壬戌 辛酉 庚申 己未 戊午

壬申日元,生於子月,年時亥子,乾透癸庚,其勢沖奔,不可遏也。月乾甲木凋枯,又被金伐之,不能納水,反用庚金順其氣勢。為人剛柔相濟,仁德兼資,積學篤行,不求名譽。初運癸亥,從其旺神,蔭疪大好;壬戌水不通根,戌土激之,刑喪破耗;辛酉庚申入泮補稟,又得四子,家業日增;一交己未,激其沖奔之勢,連克三子,破耗異常,至戊運而亡。

壬寅 壬子 壬辰 壬寅

癸丑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戊午

天干四壬,生於子月,沖奔之勢。最喜寅時,疏其辰土之於塞,納其壬水之旺神,所以不驕不傲,賦性穎異,讀書過目不忘,為文倚馬萬言。甲寅入泮,乙卯登科,奈數奇不能得遂所學,至丙辰,衝激旺水,群比爭財,不祿。

癸未 癸亥 壬子 戊申

壬戌 辛酉 庚申 乙未 戊午 丁巳

壬子日元,生於亥月申時,年月兩透癸水,只可順其勢,不可逆其流。所嫌未戊兩字,激水之性,敵其為介非倒置,作事不端,無所忌憚。初運壬戌,支逢土旺,父母皆亡;辛酉庚申,泄土生水,雖無賴邪僻之行,倖免凶咎;一交己未,助土激水,一家五口,回祿燒死。

木奔南而軟怯。

【原注】木之性見火為慈,奔南則仁之性行於禮,其性軟怯。得其中者,為惻隱辭讓,偏者為姑息,為繁縟矣。

【任氏曰】:

木奔南,泄氣太過,柱中有金,必得水以通之,則火不烈;如無金,必得辰土以收火氣,得其中矣,為人恭而有禮,和而中節。如無水以濟土,土以晦火,發泄太過,則聰明自恃,又多遷變不常,而成婦人之仁矣。

庚辰 壬午 甲午 丙寅

癸未 甲申 乙酉 丙戌 丁亥 戊子

甲午日元,生於午月,木奔南方,雖時逢祿旺,丙火逢生,寅午拱火,非日主有矣。最喜月透壬水以濟火,然壬水庚金之生,不能克丙為用,庚金無辰土,亦不能生水。此造所妙者辰也,晦火,養木,蓄水,生金,使火不烈,木不枯,金不熔,水不涸,全賴辰之一字,得中和之象,申運壬水逢生,用乙酉金旺水生,入泮補廩而舉於鄉;丙戌火土並旺,服制重重;丁亥壬水得地,出宰閩中,德教並行,改成民化。所謂剛柔相濟,仁德兼資也。

丙戌 甲午 甲申 丙寅

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

甲申日元,生於午月,兩透丙火,支會火局,木奔南方,燥土不能晦火生金,無水則申金克盡,柔軟極矣。其人為昵私恩,不知大體,作事狐疑,少決斷,所為心性多疑,貪小利,背大義,一事無成。

金見水以流通。

【原注】金之性,最方正,有斷制執毅,見水則義之性行而為智,智則元神不滯,故流通。得氣之正者,是非不苟,有斟酌,有變化;得氣之偏者,必泛濫流蕩。

【任氏曰】:

金者,剛健中正之體也,能任大事,能決大謀,見水則流通剛前面之性,能用智矣。得氣之正者,金旺遇水也,其人內方外圓,能知權變,處世不傷廉惠,行藏自合中庸;得氣之偏者,金衰水旺也,其人作事荒唐,口是心非,有挾術待人之意也。

甲申 癸酉 庚子 乙酉

甲戌 乙亥 丙子 丁丑 戊寅 己卯

庚生酉月,又年時申酉,秋金銳銳,喜其坐下子水,透出癸水元神,流通金性,泄其菁華。為人任大事而布置有方,處煩雜而主張不靡,且慷慨好施,克己利人也。

壬申 壬子 庚辰 丙子

癸丑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戊午

庚生仲冬,天干兩透壬水,支會水局,金衰水旺,本屬偏象,更嫌時透丙火混局。金主義而方,水司智而圓,金多水少,智圓行方,水泛金衰,方正之氣絕,圓智之心盛矣。中年運逢火土,衝激壬水之性,刑傷破耗,財散人離,半生奸詐,誘人財物,盡付東流。凡人窮達富貴,數已注定,君子樂得為君子,小人枉自為小人。

最拗者西水還南。

【原注】西方之水,發源最長,其勢最旺,無土以制之,木以納之,如浩蕩之勢。不順行,反行南方,則逆其性,非強拗而難制乎?

【任氏曰】:

西方之水,發源崑崙,其勢浩蕩,不可遏也。亦可順其性,用木以納之,則智之性行於仁矣。如用土製之,若不得其情,有反衝奔之患,其性仍逆而強拗。

癸亥 庚申 壬申 甲辰

己未 戊午 丁巳 丙辰 乙卯 甲寅

壬申日元,生於亥年申月,亥為天門,申為天關,即天河之口,正西方之水,發源最長。所喜者,時乾甲木得辰土,通根養木,足以納水,則智之性行而為仁,禮亦備矣。為人有驚奇之品匯,無巧利之才華。中年南方火運,得甲木生化,名利兩全。

癸亥 庚申 壬子 丙午

己未 戊午 丁巳 丙辰 乙卯 甲寅

壬子日元,生於申月亥年,西方之水,浩蕩之勢,無歸納之處,時逢丙午,衝激以逆其性。為人強拗無禮,兼這運走南方火土,家業破敗無存。至午運,強人妻,被人毆死。俗以丙火為用,運逢火土為佳,不知金水同心。可順而不可逆。須逢木運,生化有情,可免凶災,而人亦知禮矣。

至剛者東火轉北。

【原注】東方之火,其氣焰欲炎上,局中無土以收之,水以制之,焉能安焚烈之勢?若不順行而反行北方,則逆其性矣,能不剛暴耶?

【任氏曰】:

東方之火,火逞木勢,其炎上之性,不可御也,只可順其剛烈之性,用濕土以收之,則剛烈之性,化為慈愛之德矣。一轉北方,焉制焚烈之勢?必剛暴無禮。若無土以收這,仍行火木之運,順其氣勢,亦不失慈讓惻隱之心矣。

丙寅 甲午 丙午 己丑

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

丙午日元,生於午月寅年,年月又透甲丙,其焚烈炎上之勢,不可遏也。最妙支在丑時,濕土收其猛烈之性,為人有容有養,驕諂不施。運逢土金,仍得醜土之化。科甲連登,仕至郡守。

丁卯 丙午 丙午 庚寅

乙巳 甲辰 癸卯 壬寅 辛丑 庚子

丙午日元,生於午月,年時寅卯,庚金無根,置之不用,格成炎上;局中無土吐秀,書香不利,行伍出身。至卯運得官,壬運失職;寅運得軍功,驟升都司;辛丑運生化之機無氣,一交庚子,衝激午刃,又逢甲子年雙沖羊刃,死於軍中。

順生之機,遇擊神而抗。

【原注】如木生火,火生土,一路順其性情次序,自相和平:中遇擊神,而不得遂其順生之性,則抗而勇猛。

【任氏曰】:

順則宜順,逆則宜逆,則和平而性順矣。如木旺得火以通之,順也;土以行之,生也,不宜見金水之擊也。木衰,得水以生之,反順也;金以助水,逆中之生也,不宜見火土之擊也。我生者為順,生我者為逆;旺者宜順,衰者宜逆,則性正情和。如遇擊神,旺者勇急,衰者懦弱。如格局得順逆這序,其性情本和平,至歲運遇擊神,亦能變為強弱。宜細究之。

己亥 丙寅 甲寅 壬申

乙丑 甲子 癸亥 壬戌 辛酉 庚申

甲寅日元,生於寅月,木旺得丙火透出,順生之機,通輝之象,讀書過目成誦。所嫌者時遇金水之擊,年乾己土虛脫,不制其水;兼之初運北方水地,不但功名難遂,而且破耗刑傷,一交辛酉,助水之擊,合去丙火而亡。

庚寅 戊寅 甲午 壬申

己卯 庚辰 辛巳 壬午 癸未 甲申

甲午日元,生於寅月,戊土透出,寅午拱火,順生之機,德性慷慨,襟情磊落。亦嫌時逢金水之擊,讀書未售,破耗多端;兼之中運不濟,有志未伸。還喜春金不旺,火土通根,體用不傷,後昆繼起。

逆生之序,見閒神而狂。

【原注】如木生亥,見戌酉申則氣逆,非性之所安,一遇閒神若巳酉醜逆之,則必發而為狂猛。

【任氏曰】:

逆則宜逆,順則宜順,則性正情和矣,如木旺極得水以生之,逆也;金以成之,助逆之生也,不宜見己丑之閒神也。如木衰極,得火以行之,反逆也;土以化之,逆中之順也,不宜見辰未閒神也。此旺極衰極,乃從旺從弱之理,非前輩旺衰得中之意。如旺極見閒神,必為狂猛;衰極見閒神,必為姑息。歲運見之亦然,火土金水如之。

壬子 辛亥 甲寅 甲子

壬子 癸丑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

甲寅日元,生於亥月,水旺木堅,旺之極矣。一點辛金,從水之勢,不逆其性,安而且和,逆生之序,更妙無土,不逆水性。初運北方,入泮登科;甲寅乙卯,從其旺神,出宰名區;丙辰尚有拱合之情,雖落職而免凶咎;丁巳遇閒神衝擊,逆其性序而卒。

壬寅 辛亥 甲寅 己巳

壬子 癸丑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

甲寅日元,生於寅年亥月,辛金順水,不逆木性,逆生之序。所嫌巳時為閒神,火土衝剋逆其性,又不能制水。初交壬子,遺緒豐盈;癸丑地支閒神結黨,刑耗多端;甲寅乙卯,丁財並益;一交丙辰,助起火土,妻子皆傷,又遭回祿,自患顛狂之症,投水而亡。

戊戌 丁巳 甲寅 己巳

戊午 己未 庚申 辛酉 壬戌 癸亥

甲寅日元,生於巳月,丙火司令,雖坐祿支,其精泄盡,火旺木焚,喜土以行之,此衰極從弱之理。初運戊午己未,順其火土之性,祖業頗豐,又得一衿;庚申逆火之性,泄土之氣;至癸亥年,衝激火勢而亡。

陽明遇金,郁而多煩。

【原注】寅午戌為陽明,有金氣伏於內,則成其鬱郁而多煩悶。

【任氏曰】:

陽明之氣,本多暢遂,如遇濕土藏金,則火不能克金,金又不能生水,而成憂鬱。一生得意者少,而失意者多,則心郁志灰,而多煩悶矣。必要純行陰濁之運,引通金水之性,方遂其所願也。

乙丑 丙戌 丙午 庚寅

乙酉 甲申 癸未 壬午 辛巳 庚辰

丙火日主,支全寅午戌,食神生旺,真神得用,格局最佳。初運乙酉甲申,引通醜內藏金,家業頗豐,又得一衿。所嫌者,支會火局,時上庚金臨絕,又有比肩爭奪,不能作用。醜中辛金伏郁於內,是以十走秋闈不第;且少年運走南方,三遭回祿,四傷其妻,五克其子,至晚年孤貧一身。

壬戌 丙午 丙寅 己丑

丁未 戊申 己酉 庚戌 辛亥 壬子

丙寅日元,生地午月,支全火局,陽明之氣,第此緣劫刃當權,壬水無根,置之不用,不及前造多矣。醜中辛金伏郁,所喜者,運走西北陰濁之地。出身吏部,發財十餘萬;異路出仕,昇州牧,名利兩全,而多暢遂也。

陽濁藏火,包而多滯。

【原注】酉、醜、亥為陰濁,有火氣藏於內,則不發輝而多滯。

【任氏曰】:

陰晦之氣,本難奮發,如遇濕木藏火,陰氣太盛,不能生陷之火,而成濕滯之患。故心欲速而志未逮,臨事而模稜少決,所以心性多疑。必須純行陽明之運,引通木火之氣,則豁然而通達矣。

癸亥 辛酉 癸丑 壬戌

庚申 己未 戊午 丁巳 丙辰 乙卯

陳榜眼造,癸水生於仲秋,支全酉、亥、醜為陰濁,天干三水一辛,逢戌時,陰濁藏火,亥中濕木,不能生無焰之火。喜其運走東南陽明之地,引通包藏之氣,身居鼎甲,發揮素志也。

丁丑 辛亥 癸亥 癸亥

庚戌 己酉 戊申 丁未 丙午 乙巳

地支三亥一醜,天干二癸一丁,陰濁之至,年乾丁火,不能包藏,虛而無焰,亥中甲木,無從引助,喜其運走南方陽明這地,又逢丙午丁未流年,科甲連登,仁至觀察

辛丑 己亥 辛酉 癸巳

戊戌 丁酉 丙申 乙未 甲午 癸巳

支全醜、亥、酉,月乾濕土逢辛癸陰濁之氣,時支巳火,本可暖局,大象似比前造更美,不知己酉醜全金局,則亥中甲木受傷,巳火醜土之財官,竟化梟而生劫矣。縱運火土,不能援引,出家為僧。

羊刃局,戰則逞威,弱則怕事;傷官格,清則謙和,濁則剛猛。用神多者,情性不常;時支柘者,虎頭蛇尾。

【原注】羊刃局,凡羊錄,如是午火,幹頭透丙,支又會戌會寅,或得卯以生之,皆旺。透丁為露刃,子沖為戰,未合為藏,再逢亥水之克,壬癸水之制,醜辰土之泄,則弱矣。傷官格,如支會傷局,乾化傷角,不重出,無食混,身旺有財,身弱有印,謂之清,反是則濁,夏木之見水,冬金之得火,清而且秀,富貴非常。

【任氏曰】:

羊刃局,旺則心高志傲,戰則恃勢逞威,弱則多疑怕事,合則矯情立異。如丙日主,以午為羊刃,乾透丁火為露刃。支會寅戌,或逢卯生,乾透甲乙,或逢丙助,皆謂之旺。支逢子為沖,遇亥申為制,得醜辰為泄,乾透壬癸為克,逢己土為泄,皆謂之弱。支得未為合,遇巳為幫,則中和矣。傷官須人真假,真者身弱有印,不見財為清;假者身旺有財,不見印為貴。真者,月令傷官,或支會傷局,又透出天干者是也;假者,滿局比劫,無官星以制之,雖有官星,氣力不能敵。柱中不論食神傷官,皆可作用,縱無亦美,只不宜見印,見印破傷為凶。凡傷官格,清而得用,為人恭而有禮,和而中節,人才卓越,學問淵深,反此者傲而多驕,剛而無禮以強欺弱,奉勢趨利。用神多者,少恆之志,多遷變之心;時支柘者,狐疑少決,始勤終怠,夏木之見水,必先有金,則水有源;冬金之遇火,須身旺有木,則火有焰,富貴無疑若夏水無金,冬火無木,清柘之象,名利皆虛也。

丙寅 甲午 丙申 壬辰

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

丙火生於午月,陽刃局逢寅申,生拱又逢比助,旺可知矣。最喜辰時,壬水透露更妙,申辰泄火生金而拱水,正得既濟,所以早登科甲,仕版連登,掌兵刑重傷,執生殺大權。

丙申 甲午 丙寅 壬辰

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

此與前八字皆同,前則坐下申金,生拱壬水有情,此則申在年支遠隔,又被比劫所奪,至申運生殺,又甲子流年會成殺局,衝去羊刃,中鄉榜,以後一阻雲程,與前造天淵之隔者,申金不接壬水之氣也。

戊子 戊午 丙辰 戊戌

己未 庚申 辛酉 壬戌 癸亥 甲子

丙日午提,刃強當令,子沖之,辰泄之,弱可知矣。天干三戊,竊日主之精華;兼之運走西北金水這地,則羊刃更受其敵,不便功名蹭蹬,而且 財源鮮聚。至甲寅年 ,會火焗,疏厚土,恩科發榜。

庚午 乙酉 庚午 壬午

丙戌 丁亥 戊子 己丑 庚寅 辛卯

和中堂造,庚生種秋,支中官星三見,則酉金是刃受制,五行無土,弱可知矣。喜其時上壬水為輔,吐其秀氣,所以聰明,權勢為最。第月乾乙木透露,戀財而爭合,一生所愛者財,不知急流勇退。但財臨刃地,日在官鄉,官能制刃財必生官,官為君象,故運走庚寅,金逢絕地,官得生拱,其財仍歸官矣。由此觀之,財乃害人之物,所謂欲不除,似蛾撲燈,焚身乃止;如猩嗜灑,鞭血方休。悔無及矣。

己丑 丙子 壬辰 戊申

乙亥 甲戌 癸酉 壬申 辛未 庚午

印提台造,壬不生於子月,官殺並透通根,全賴支會水局,助起羊刃,謂殺刃兩旺。

惜乎無木,秀氣未哇,身出寒微。喜其丙敵寒解凍,為人寬厚和平,行伍出身。癸酉運助刃幫身,得官;壬申運,正謂一歲九遷,仕至極品;一交未運制刃,至丁丑年火土並旺,又克合子水,不祿。

辛卯 乙未 甲子 庚午

甲午 癸巳 壬辰 辛卯 庚寅 己丑

稽中堂造,甲子日元,生於未月午時,謂夏木逢水,傷官佩印。所喜者卯木克住未土,則子水不受其傷,足以沖午有病得藥,去濁留清。天干甲乙庚辛,各立門戶,不作混論,乃滋印之喜神。更妙運走東北水木之地,體有合宜,一生宦途平順。

庚午 壬午 甲戌 庚午

癸未 甲申 乙酉 丙戌 丁亥 戊子

甲木生於午月,支中三午一戌,火炎土燥,傷官肆逞,月壬水無根,全賴庚金滋水,所以科甲聯合。其仕路蹭蹬者,只因地支皆火,無乾金水,木無托根之地,神有餘而足之故也。

甲子 丙子 庚辰 庚辰

丁丑 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巳 壬午

周侍朗造,庚金生於仲冬,金水寒凍,月乾丙火,得年之甲木生扶,解其寒凍之氣,謂冬金得火。但子辰雙拱,日元必虛,用神不在丙火而在辰土,比肩佐之,所以運至庚辰辛巳,仕版連登。

丁巳 壬子 辛巳 丁酉

辛亥 庚戌 己酉 戊申 丁未 丙午

熊中丞學鵬造,辛金生於仲冬,金寒不冷,遇於泄掃,全賴酉時扶身,己酉拱而佐這。天干丁火,不過取其敵寒解凍,非用丁火也。用神必在酉金,故運至土金之地,仁路顯赫,一交丁未敗事矣。凡冬金喜火取其暖局之意,非作用神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