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下篇·假從

作者:京圖

真從之象有幾人,假從亦可發其身。

【原注】日主弱矣,財官強矣,不能不從;中有比劫暗生,從之不真。至於歲運財官得地,雖是假從,亦可取富貴,但其人不能免禍,或心術不端耳。

【任氏曰】:

假從者,如人之根淺力薄,不能自立,局中雖有劫印,亦自顧不暇,而日主亦難依靠,只得投從於人也。其象不一,非專論財官而已也。與真從大同小異。四柱財官得時當令,日主虛弱無氣,雖有比劫印綬生扶,而柱中食神生財,財仍破印;或有官星制劫,則日主無從依靠,只得依財官之勢,財之勢旺,則從財,官之勢旺,則從官。從財行食傷財旺之地,從官行財官之鄉,亦能興發,看其意向,配其行運為是。然假從之象,只要行運安頓,假行真運,亦可取富貴。何謂真運?如從財有比劫分爭行官殺運必貴,行食傷運必富。有印綬暗生要行財運;有官殺泄氣之氣,要行食傷運。如從官殺,有比劫幫身,逢官運而名高;有食傷破官,行財運而祿重。有印綬泄官,要財運以破印,謂假行真運,不貴亦富,反此者凶,或趨勢忌義,心術不端耳。若能歲運不悖,抑假扶真,縱使身出微,亦能崛起家聲,所為亦必正矣。此乃源濁流清之象,宜深究之。

癸巳 乙卯 己亥 癸酉

甲寅 癸丑 壬子 辛亥 庚戌 己酉

春土虛脫,殺勢當權,財遇旺支,喜其巳亥逢衝破印,格成棄命從殺。第卯酉衝殺,巳酉半會金局,不作真從而論。所以出身寒微。妙在中隔亥水,謂源濁流清,故能崛起家聲,出類撥萃,早游泮水。壬子運中,連登科甲,以中書而履黃堂,擢觀察,辛亥運金虛水實,相生不悖,仕途平坦;將來庚戈戌,土金並旺,水木兩傷,恐不免意外風波耳。

丁丑 壬寅 丙申 壬辰

辛丑 庚子 己亥 戊戌 丁酉 丙申

丙火生於初春,火虛木嫩,嫩木逢金,緊貼相衝,運根拔盡,申金又辰土生扶,殺勢愈旺,格成從殺,用財更妙。年支醜土,生金晦火,故身出官家,早登科甲;運走西北金水,仕至觀察,雖逢土運,仍得金以化之,所以無險阻也。

乙卯 己卯 戊辰 癸亥

戊寅 丁丑 丙子 乙亥 甲戌 癸酉

戊土生於仲春,木正當權,坐下辰土,蓄水養木,四柱絕無金氣。又得亥時,水旺生木,又無火以生化之,格取從官,非身衰論也。雖非科甲出身,運走丙子乙亥,連登仕版,位至封疆;至癸酉運,落職而亡。

丁卯 丙寅 辛亥 庚寅

乙丑 甲子 癸亥 壬戌 辛酉 庚申

辛金生於孟春,天干丙丁庚辛陰陽相剋,且金絕火生,地支寅木當令,日時寅亥化木,格取從殺。運走水地,生木助火,一無凶處,連登甲榜,由縣宰至郡守,生三子,皆秀髮。

癸亥 乙卯 己未 丁卯

甲寅 癸丑 壬子 辛亥 庚戌 己酉

己土生於仲春,春木當令會局,時乾丁火,被年上癸水克去,未土又會木局,不得不從殺矣。科甲出身,仕至觀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