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下篇·恩怨

作者:京圖

兩意情通中有媒,雖然遙立意尋追;有情卻被人離間,怨起恩中死不灰。

【原注】喜神合神,兩情相通,又有人引用生化,如有媒矣,雖是隔遠分立,其情自相和好,則有恩而地怨,合神喜神雖有情,而忌神離間,求合不得,終身多怨。至於可憎之神,遠之為妙;可愛之神,近之尤切。又有一般邂逅相逢者,得之不勝其樂;私情偷合者,去之亦足為奇。

【任氏曰】:

恩怨者,喜忌也。日主所喜之神遠,得合神化而近之也。所謂兩意情通,如中有媒矣;喜神遠隔,得旁神引能而相和好,則有恩而無怨矣。只有閒神忌神而無喜神,得閒神忌神合化喜神,所謂邂逅相逢也。喜神遠隔,與日主雖有情,被閒神忌神隔絕,日主與喜神各不能顧,得閒神忌神合會,化作喜神,謂私情牽合也。更為有情,喜神與日主緊貼,可謂無情,遇合化為忌神,喜神與日主雖不緊貼,卻有情於日主,中有忌神隔占,或喜神與閒神合助忌神,如被人離間,以恩為怨,死不灰心,如日主喜丙火在時乾,月透壬水為忌,如年乾丁火合壬化木,不特去乾乙木合庚金而近之,此閒神化為喜神,如中有媒矣,日主喜火,局內無火,反有癸水之忌,得戊土,合癸水,化其為喜神,謂解逅相逢也;日主喜金,惟年支坐酉,與日主遠隔,日主坐巳,忌神緊貼,得醜支會局,以成金之喜神,謂私情牽合也。余可類推。

丁酉 甲辰 戊戌 戊午

癸卯 壬寅 辛丑 庚子 己亥 戊戌

此重重厚土,甲木退氣,不能疏土,則土情必要年支酉金,發泄菁華。金逢火,蓋其意亦欲日主之生,雖然遠隔,兩意情能,喜辰酉合而近之,如中有媒矣。初運癸卯壬寅,離間喜神,功名蹭蹬。困苦刑傷;辛丑運中,晦火會金入泮,連登科甲;庚子己亥戊戌,西北土金之地,仕至尚書。

丁酉 乙巳 丁丑 丙午

甲辰 癸卯 壬寅 辛丑 庚子 己亥

丁火生於巳月午時,比劫並旺,又逢木助,其勢猛烈,年支酉金,本日主之所喜,遙隔遠列,又被丁火蓋之,巳火劫之,似乎無情。最喜坐下醜土,烈火逢濕土,則成生育慈愛之心,邀己酉合成金,歸之庫內,其情似相和好,不特財來就我,又能泄火吐秀,故能發甲,仕至藩臬,名利雙全。

癸酉 戊午 丙辰 甲午

丁巳 丙辰 乙卯 甲寅 癸丑 壬子

丙火生於午月時,旺可知矣。一點癸水,本不相濁,戊土合之,又助火之烈;年支酉金,本有情與辰合,又被午火離間,求合不得,年謂怨起恩中也。兼之運走東南火木之地,一生只刑傷破耗,並無財喜之事。克二妻七子,遭回祿四次,至寅運而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