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上篇·剛柔

作者:京圖

柔剛不一也,善為制者,但引其性情而已矣。

【原注】剛柔相濟者也,柔者濟之以剛,剛者濟之以柔,而不得其情,而反助其剛暴,猶之武士而得士卒,則成殺伐。如庚金生於七月,遇丁火而激其威,遇乙木而助其暴,遇己土而成其志,遇癸水而益其銳;不如柔之剛者,濟之可也,壬水是也,蓋壬水有正性,而能引通庚之情故也。若以剛之剛者激之,其禍曷勝言哉?太柔者濟之以剛,而不馭其情,而反益其柔也,譬之烈婦而遇恩威,則成婬賤。如乙木生於三月,遇甲、丙 、壬而喜,則輸情 ;遇戊庚盛而畏,則失身;不如剛之柔者,濟之可也,丁火是也,蓋丁火有正情,則能引動乙木之情故也。若以柔之柔者合之,其弊將何如哉!余皆類推。

【任氏曰】:

剛柔之道,陰陽健順而已矣。然剛之中未嘗無柔,所以陽喻乾,乾生三女,是柔取乎剛;柔之中未嘗無剛,所以陰喻坤,坤生三男,是剛取乎柔,夫春木、夏火、秋金、冬水、季土,得時當令,原局無克制之神,其勢雄壯,其性剛健,不泄則不清,不清則不秀,不秀則為頑物矣。若以剛斬其柔,謂寡不敵眾,反激其怒而更剛矣。春金、夏水、秋木、冬火、仲土,失時無氣,原局無生助之神,其勢柔軟,其性至弱,不劫則不辟,不辟則不化,不化則為朽物矣。略以柔引其剛,謂虛不受補,反益其弱而更柔矣。是以泄者有生生之妙,克者有成就之功,引者有和悅之情,從者有變化之妙。克、泄、引、從四字,宜詳審之,不可概定,必須以無入有,向實尋虛,斯為玄妙之旨。若庚金生於七月,必要壬水,乙木生於八月,必要丁火,雖得制化之義,亦死法也。設使庚金生於七月,原局先有木火,而壬水不見,又當如何?莫非棄明現之木火,反用暗藏之壬水乎?乙木生於八月,四柱先有劫印,而丁火不現,莫非棄現在之劫印,反求無形之丁火乎?大凡得時當令,四柱無克制之神,用食神順其氣勢,泄其菁英,暗處生財,為以無入有;失時休囚,原局無劫印邦身,用食神制殺,殺得制則生印,為向尋虛。宜活用,切勿執一而論也。

壬申 戊申 庚辰 甲申

己酉 庚戌 辛亥 壬子 癸丑 甲寅

庚金生於七月,地支三申,旺之極矣,時乾甲木無根,用年乾壬水,泄其剛殺之氣。所嫌者,月乾梟神奪食。初年運走土金,刑喪早見,祖業無恆;一交辛亥,運轉北方,經營得意,及壬子癸丑三十年財發十餘萬。其幼年未嘗讀書,後竟知文墨,此亦運行水地,發泄菁華之意也。

壬戌 戊申 庚寅 丙戌

己酉 庚戌 辛亥 壬子 癸丑 甲寅 乙卯

庚金生於七月,支類土金,旺之極矣,壬水坐戌逢戊,梟神奪盡,時透丙火,支拱寅戌,必以丙火為用。惜運走四十載土金水地,所以五旬之前,一事無成:至甲寅運克制梟神,生起丙火,及乙卯二十年,財發巨萬,所謂蒲柳望秋而凋,松柏經冬而茂也。

辛酉 丁酉 乙未 丁丑

丙申 乙未 甲午 癸巳 壬辰 辛卯

乙木生於八月,木凋金銳,幸日主坐下庫根,乾透兩丁,足以盤根制殺,祖業豐盈,芹香早采。但此造之病,不在殺旺,實在醜土;醜土之害,不特生金晦火,其害在醜未之沖也。天干木火,全賴未中一點微根,沖則被醜中金水暗傷,以致秋闈難捷。至癸巳運,支全金局,癸水克丁,遭水厄而亡。

戊辰 辛酉 乙亥 甲申

庚戌 辛亥 壬子 癸丑 甲寅 乙卯

乙木生於八月,財生官殺,弱之極矣,所喜者,坐下印綬引通官殺之氣,更妙甲木透時,謂藤蘿系甲。出身雖寒微,至亥運入泮,壬子聯登甲第,及壬癸運,早遂仕路之光;醜運丁艱,甲寅克土扶身,不次升遷;乙卯仕至侍郎。此造之所喜者,亥水也。若無亥水,不過庸人耳。然亥水必要坐下,如在別支,不行生化之情,功名不過小就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