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上篇·八格

作者:京圖

財官印綬發偏正,兼論食傷八格定。

【原注】自形象氣局之外,而格為最。格之真者,月支之神,透於天干也。以散亂之天干,而尋其得所附於提綱,非格也。自八格之外,若曲直五格皆為格,而方已局氣象定之者,不可言格也。五格之外,飛天合祿雖為格,而可以破害刑沖論之者,亦不可言格了也。

【任氏曰】:

八格者,命中之正理也。先觀月令所得何支,次看天干透出何神,再究司令以定真假,然後取用,以分清濁,此實依經順理,若月逢祿刃,無格可取,須審日主之喜忌另尋別支透出天干者,藉以為用。然格局有正有變,正者必兼五行之常禮也,曰官印,曰煞印,曰財煞,曰食神制殺,曰食神生財,曰傷官佩印,曰傷官生財;變者,必從五行之氣勢也,曰從財,曰從官殺,曰從食傷,曰從強,曰從弱,曰從勢,曰一行得氣,曰兩氣成形。其餘外格我端,余務考群書,俱不從五行正理,盡屬謬談;至於《蘭台妙選》,所定一切奇格異局,納音諸法,尤屬不經,不待辯而知其荒唐也.自唐宋以來,作者甚多,皆虛邙之論;更有吉凶神煞,不知起自何人,作此險語,往往全無應驗,誠意伯〈千金賦〉云:“吉凶神煞之多端,何如生克制化之一理”。一言以蔽之矣,即如壬辰日為“壬騎龍背”,壬寅日為“王騎虎背”,何不再取壬午、壬申、壬戌、壬子,謂騎猴馬犬鼠之背乎?又如六辛日逢子時,謂“六陰朝陽”,夫五陰皆陰,何獨辛金可朝陽,餘干不可朝陽乎?且子乃體陽用陰,子中癸水,六陰之至,何謂陽也?又如六乙日逢子時,謂“鼠貴格”,夫鼠者,耗也,何以為貴?且十乾之貴,時支皆有之者,豈餘干不可貴乎?不待辯而知其謬也。其餘謬格甚多,支離無當,學者宜細詳正理五行之格,弗以謬書為惑也。

庚辰 癸未 乙未 癸未

甲申 乙酉 丙戌 丁亥 戊子 己丑

此造支中三未通根,尚有餘氣,乾透兩癸,正三伏生寒,貼身生扶,亦通根身庫。官星獨發而清,癸水潤土養金,生化不悖,財旺生官,中和純粹。科甲出身,仕至藩臬,官境安和。

己丑 壬申 丁未 丙午

辛未 庚午 己巳 戊辰 丁卯 丙寅

此造以大勢觀之,官得清地彼,何彼則富貴,此則困窮?不知此造無印,官緊克,午未雖是餘氣祿旺,醜中蓄水,暗傷午未之火,壬水逢生,又克丙火;更嫌己土一透,不能制水,反能晦火;兼之中運逢土,又泄火氣,謂克泄交加。因之功名未遂,耗散資財,尚不免刑妻克子。細究皆己丑兩字之患,幸格局順正,氣象不偏,將來運至木水之地,雖然屈抑於前,終必奮亨於後。

癸未 乙卯 丙午 辛卯

甲寅 癸丑 壬子 辛亥 庚戌 己酉

此官清印正格,喜其未卯拱木,純粹之象,故為人品超群,才華卓越,文望若高山北斗,品行似良玉精金。異印星太重,官星泄氣,神有餘而精不足,以致功名蹭蹬,縱有凌去之志,難遂青錢之選,還喜格正局清,財星逢合,雖然大材小用,究竟名利兩全,仕路清高。施菁莪之雅化,振古木之人才也。

辛卯 丙申 癸卯 壬戌

乙未 甲午 癸巳 壬辰 辛卯 庚寅

此印綬格,以申金為用,以丙火為病,以壬水為藥,中和純粹,秋水通源。運至癸巳,金水逢生得助,科甲聯登;壬辰藥病相濟,由部屬出為郡守。蓋辛卯庚寅蓋頭,逢金不能生火環印,名利兩全也。

辛卯 丙申 癸卯 甲寅

乙未 甲午 癸巳 壬辰 辛卯 庚寅

此亦以申金為用,以丙火為病,與前只換一寅字,不但有病無藥,而且生助病神。彼則青錢萬選,名利兩全,此則機杼空拋,守株待兔。更嫌寅申遙沖,卯木助之,印綬反傷,木旺金缺,且月建乃六親之位,未免分荊破斧,資財耗散。壬運幫身去病,財源稍裕;辛卯庚寅,東方無根之金,功名未能進取,家業不過小康。然格正局真,印星秉令,所以襟懷曠達,八斗才夸,爭似元龍意氣,五花筆吐,渾如司馬文章。獨嫌月透秋陽,難免珠沉滄海,順受其正,莫非命也。

由此數造觀之,格局不可執一論也,不拘財官印綬等格,與日主無乾。旺則宜抑,衰則宜扶,印旺泄官宜財星,印衰逢財宜比劫,此不易之法。

影響遙系既為虛,雜氣財官不可拘。

【原注】飛天合祿之類,固為影響遙系而非格矣。如四季月生人,只當取土為格,不可言雜氣財官;戊己日生於四季月者,當看人元透出天干者取格,不可概以雜氣財官論之;至於建祿月劫羊無能為刃,亦當看月令中人元透於天干者取格,若不合氣象形局,則又無格矣。只取用神,用神又無所取,只得看其大勢,以皮面上斷其窮通。不可執格論也。

【任氏曰】:

影響遙系者,即暗沖暗合之格也。俗書所謂飛天祿馬是也。如丙午日支全三午,癸酉日支三酉,逢三則沖,午去暗沖子水為官,酉去暗合辰土為官。尚有沖財合財,如壬子日支全三子,暗沖午火為財,乙卯日支三卯,暗合戌土為財。又雲,先要四柱不要財官,為真方可沖合。夫沖者,散也,合者,化也,何能為我用乎?四柱原有財官,不宜沖合,尚有喜與不喜,何況四柱無財官乎?至於雜氣財官,亦是畫蛇添足。辰戌醜未,無非支藏三乾,各為雜氣;寅申巳亥,亦有三乾,何故不論?夫庫中餘氣,可以言格,生地之神,莫非反棄?又雲雜氣財官喜沖,尤為穿鑿。若甲木生丑月,為雜氣財官,喜未沖之,未中丁火,緊傷醜中辛金之官,格乃破矣,余支皆然,不若透出天干取格為是。

諸書所載,祿分四種,年為背祿,月為建祿,日為專祿,時為歸祿。又雲建祿喜官,歸祿忌官,則又遺背祿專祿矣,又雲日祿歸時沒官星,號為青去得路,誠如所論,則丙辛兩日生人,逢癸巳丁酉時者,世無讀書出仕者乎?無非日乾旺地之比肩也,不可認作食祿為王家之格言,則四柱神,竟同親刻,既柱中之祿為美,何得運逢祿支反為祿堂而家破人亡乎?命徹底根源,則窮通壽夭,自不爽矣。大凡格局真實而純粹者,百無一二,破壞而雜氣者,十有八九,無格可取者甚多,無用可尋者不少。格正用真,行運不悖,名利自如;格破用損,謂這有病,憂多樂少。倘行運得所,去其破損之物,扶其喜用之神,譬如人染沉疴,得良劑以生也,不貴亦富。無格可取,無用可尋,只可看其大勢,與日主之所向,運途能補其所喜,去其所忌,雖碌碌營生,可免饑寒之患。若行運又無可取,則不貧亦賤;若格正用真,五行反悖,一生有志難伸矣。

己巳 庚午 丙午 甲午

己巳 戊辰 丁卯 丙寅 乙丑 甲子 癸亥

此造俗論,丙午日支全三午,四柱滴水全無,中年又無水運,必作飛天祿馬,名利雙輝,不知此造午中己土,巳中庚金,元神透出年月兩乾,真火土傷官生財格。初交己巳戊辰,晦火生金,遺業頗豐;丁卯丙寅,土金喜用皆傷,連遭回祿三次,又克兩妻四子,家業破盡;至乙丑運,北方濕土,晦火生金,又合化有情,經營獲利,納妾生子 ,重振家園;甲子癸亥,北方水地潤土養金,發財數萬。若以飛天合祿論,大忌水運矣。

丁丑 癸卯 乙卯 己卯

壬寅 辛丑 庚子 己亥 戊戌 丁酉

乙卯日,生於卯月卯時,旺之極矣,最喜丁火獨發,泄其精英。惜癸水克丁,乃傷秀氣,時乾己土臨絕,不能去其癸水,因之書香不繼,國中運逢水木之地刑喪破耗,家業漸消:戊戌丁運,大遂經營之願,發財巨萬,若以飛天祿馬論之,則戊戌運大破矣。

丁未 癸丑 甲辰 甲戌

壬子 辛亥 庚戌 己酉 戊申 丁未

此造支全四庫逢沖,俗作雜氣財官也,不知醜未逢沖,不特官星受傷,而且衝去庫根;日主坐下餘氣,亦是根盤,更嫌戌沖,微根巳氣,財多身弱;且旺土愈沖愈旺,則癸水必傷。初運壬子辛水旺之地,蔭疪有餘;一交庚戌,財煞並旺,椿萱並逝,刑妻克子;己酉戊申土蓋天干,使金不能生水,家業破盡,無子而亡。

丁亥 癸丑 甲子 辛未

壬子 辛亥 庚戌 己酉 戊申 丁未

甲子日元,生於丑月,支類北方;天干辛癸,官印元神發露,克去丁火,醜未遙隔;又水勢乘權,不能沖醜,正得中和之象。所以土金水運,皆得生化之情,早游泮水,戰勝秋闈。只因格局清寒,仕路未居顯職,芹泮日長鳴孔鐸,杏壇春暖奏虞弦也。前則逢沖,官印兩傷,名利無成,此則不動,名成利遂。可知墓庫逢沖必發者,謬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