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憐才類·卷三

作者:葛虛存

◎平湖張金鏞

平湖張金鏞,督學湖南,獎誘後輩特勤。才思稍異,即召至後堂,賜酒食筆墨,勸之勤學。放黜者有佳句,輒標舉之。科試錄遺才,得王闓運卷,驚曰:“此奇才也!他日必以文雄天下。”急延見稱勉之,且曰:“湖岳英靈,郁久必發,其在子乎!”

一時才俊,爭憤於學,至今儒生談海門先生故事,輒欷感嘆。海門,金鏞字也。金鏞好吟詩,日袖詩草韻書索句,客座輿中不輟。有貴官迎飲,禮貌肴饌有加,金鏞終飲不言。貴官怪之,使客間問,金鏞曰:“是日適改一詩未就,無他也。”其詩根柢既厚,又苦思研煉而出,佳者殆不減昌谷、武功。

今錄其《贈劍行》曰:“君不貽我金錯刀,我不報君青瓊瑤。吳鉤三尺脫囊贈,引杯欲醉風蕭蕭。雌霓潛光月昏黑,一星熒然ㄦ寒碧。天下今無萬人敵,拂拭霜痕三嘆息。金槽琵琶拉雜聲,銀河燭短孤花青。朱絲罒鹿罒敕飄蘭纓,哀歌那顧四座驚。六州之鐵鑄神器,上有模糊百夫淚。讀史空懷許國心,論交忍負平生誼。劍乎!劍乎!世間奇士多風塵,學書不就徒逡巡。袁公下視粲焉笑,何不佩汝持照身。山鬼彷徨不敢語,玉龍怒吼銅杯雨。莫將溪水淬芙蓉,夜涼恐向秋空舞。”

又《春曉曲》曰:“金猊微觸簾鉤動,釵玉低橫鬢雲聳。一奩水冷鏡中鸞,黼帳香濃綠鬟重。十二層城仙夢回,碧天如水春雁來。欄乾瑤露滴成雨,樓前桃花開未開?”

又《春夜曲》曰:“玉繩遲遲蓮漏長,畫簾風細吹衣香。碧環無聲半臂冷,紅絲繡罷雙鴛鴛。蛾眉斂黛唇脂凍,香頸低徊翠釵鳳。欲落不落銀燈花,欲成不成綺帷夢。”

又《宣府》曰:“隘害雄三輔,京師枕背區。峰高連大翮,地險厄飛狐。落日平沙迥,秋風廢壘孤。豹房歌舞處,一例沒青蕪。”其二曰:“昔在明中葉,年年此用兵。人姻今巨鎮,烽火舊邊城。雉堞殘山接,雕弓曉月明。琵琶憐塞女,對客作秋聲。”

又《固關》曰:“一步分燕晉,重關嶻嶪開。山隨雲北去,人與雁西來。客鬢霜前短,鄉心馬上催。承平嚴鎖鑰,好葺舊烽台。”

◎畢制使客

鎮洋畢秋帆制使沅,憐才好士,為風雅主盟,提挈寒仃,不留餘力。署中遊客常滿,俱見優待。一夕,公潛至館中,視客所為,有客焚香而祝曰:“家貧母老,無以為生。遠投畢公,求薦館席,今來數月,猶未得棲枝,幸垂憐憫。”翌日,公延客入曰:“薦禰之書,仆非敢吝。念君家有老母,未可遠離。”袖中出五十金曰:“稍備資斧,助君歸裝。”又出一書,屬帶致某銀號,且曰:“勿作殷洪喬故事。”

客未饜所求,悒怏而返,銀號中書棄置篋中,亦不省記。是日偶檢得,念為公所託,親致之。號主人詢其來歷,具言歸自畢公署,兼述謀館未得,意甚頹喪。主人閱書畢,舉手賀曰:“制使饋君千金,存仆處作母,歲以子金資薪水,今而後可無事遠遊矣。”客始聞而驚,繼而喜,喜極而感,淚涔涔下,不能止。歸家設公長生祿位,朝夕膜拜,終其身不衰。

◎錢文端之知人

秀水錢文端公陳群,有知人鑒。諸城劉文正,初釋褐時,以所業就正。公謂文正房師王樓山云:“吾賀子及門得偉器,他日令仆才也。”金壇於文襄,方為孝廉,來謁,公即大賞異之。劉文正及錢塘梁文莊,俱以筆法自詡,公曰:“二君毋高自位置,會看賢郎跨灶耳。”後文正子文清相國、文莊子山舟學士,果濡染家學,八法冠時,碑版大書,照曜四裔,不必如大令自譽,而書名突出二公上。

文端幼貧甚,隆冬早起讀書,灶無宿薪,汲井水盥手,膚為之坼。未弱冠,依人京師,傭書餬口,冬無裘,入市以三百錢買皮袖,自綴於袍,鈔纂益力。逾數年,鏇里,課兩弟讀書於南樓,去梯級,縋繩送飲食,歲除始一下樓。如是者二年,學大進,遂以文字邀異遇,高官大年,席寵累代。高廟南巡,公扶杖迎鑾,御製詩至有“江浙大老”之目,可謂榮已。回憶童牙孤露,饑寒逼人,雖寤寐中當無此冀望。士之匿影蓬蓽,憔悴謀生者,觀於公,無自戚戚也。

◎石學政典試江南

順治十年,江南學政石公申,登試案遲遲不發。既而謂諸生曰:“余苦心力索,得三狀元,是以遲滯。一崑山徐元文,一吳縣繆彤,一長洲韓馚。”石公召韓謂之曰:“子文元氣渾涵,如玉在璞中,其光必發。然光焰太藏,不在其身,將在其子孫乎?”後徐、繆兩人俱中狀元,韓以青衿終其身,其子菼果中癸丑狀元。始知石公巨眼,文有定評如此。

◎尹文端督兩江

尹文端公繼善總督兩江時,年才三十,人呼為小尹。海寧楊守知,素知名,晚以道員候補江南,尹獎慰之甚厚。楊撫鬢曰:“蒙公盛意,惜守知老矣。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”尹曰:“否,否。天意憐幽草,人間重晚晴。”楊出語人曰:“不謂小尹吐屬敏雋乃爾。”又有王主簿者,司守行宮,得句云:“愧我衙官無一事,宮門持帚掃閒花。”尹異之,遂加獎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