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文藝類·卷十三

作者:葛虛存

◎潘文恭銘硯

潘文恭公初入翰林,以歙硯求銘於紀文達公,公為之銘:“稜稜有骨作作芒,取墨則利穎亦傷,繄包孝肅豈不剛,我思韓范富歐陽。”按文恭少年,渾涵端重,文達正當以風骨勖之,何反慮其過剛?殊不可解。

◎曾文正銘詞結句

曾文正公嘗謂吳樹敏、郭嵩燾曰:“我身後碑銘,必屬兩君共任捃飾,銘詞結句吾自有之,曰:不信書,信氣運。公之言,告萬世。”又謂王闓運曰:“中興功業,吾已幸之;文學之事,未有所屬,敬以托君。”臨終,又誡其子曰:“吾學未成,詩文但存示子孫,慎勿刊刻傳送。”豪傑多諱言數,勛臣每恥無文,而公言如此,可想見其胸中浩落矣。

◎彭侍郎詩

彭侍郎玉麟,豐功偉業,照耀寰區,而其吐屬之名雋,有非他人所及者。《宿莫愁湖上》詩曰:“石澗泉聲瀑布流,萬竿修竹擁僧樓。我來睡入雲窩裡,曉起推窗白滿頭。”又題也園來雨樓聯云:“把酒謾談三代事,推窗好納六朝山;隔岸鶯啼春樹綠,捲簾魚唼落花紅。”抑何風流旖旎乃爾也。

◎江忠愍旅舍題壁

定海藍少府居中,有《旅舍題壁詩錄》數冊、皆記歷年南北往來所見也。中有七律一章云:“勞生無計了情緣,踏遍紅泥意黯然。萬里關河魚腹紙,五更風雪馬頭鞭。浪遊燕市悲前事,小別章台感隔年。寂寂曉風殘月里,選詞誰唱柳屯田。”後署“蒼江懶樵草,丁未二月十八日識。”藍君原註:“懶樵,新寧人,名忠源,姓江。”又注,書法極為蒼秀。按江公以拔貢舉孝廉,起家教職,作宰浙西,調起軍營,帶勇剿寇。南昌被圍時,已官廉訪,助守尤力。鏇擢安徽巡撫,殉難廬州,賜謚忠愍。跡公生平,英風偉節,遠媲張、許。雕蟲小技固不足言,乃詩筆之工又如此,賢者洵不可測也。藍君所錄緣字韻七律凡數章,首唱者書貫城縣谷疃集劉姓旅店,次河津吏韻,忠愍殆因計偕過此和題歟?又公在江西守城時,有感事一首云:“東望三城久未改,又聞鼙鼓入中州。孤城保障吾何敢,大局艱難劇可憂。前席每思廉李將,中興誰是岳韓儔。時危多病寧天意,差幸甘霖兆有秋。”原註:“時方望雨。”

此詩忠愛之忱,溢於言表,氣格自勝題壁作。張雎陽圍城聞笛之詠,盧建斗軍中七夕之篇,遙遙千古,堪以鼎峙。名臣遺著,不可多得,謹錄以資詠嘆焉。

◎王闓運思歸引

湘潭王闓運,少負異才,為文章甚似司馬遷。能以己意貫串,開合變化不蹈痕蹊,自然成法,侯魏弗如也。往來公卿間,多欲羅之者。闓運超逸,不樂仕進,嘗游燕趙,將赴春闈,至清苑矣,意忽不樂,遂改轅歸,作《思歸引》,其序曰:

“同治三年冬,余從淮沂,將游於燕趙,過桃園之鎮,重訪石崇舊河。朔風飛雪,ㄊ焉而嘆,停車徘徊,感念伊人,詠其思歸之篇,悲所志之不遂,重尋自敘,喟然而悟。夫以五十之年,居九列之尊,據河陽之園,有綠珠之麗,加以邁俗之志,身在亂朝,有一於此猶不可免,況其驕侈陵轢,多藏以厚亡乎!余少小鈍弱,既冠始學,初覽經史,未及該貫,而長沙有山寇之圍,自此兵連,奄逾一紀,弛遁軍間,稍習時事。當世名公卿,謬以文詞相許,姓名達於六州,頗妄自矜伐,喜談遠略,視今封疆大臣,竊謂過之。值聖朝辟門求賢,開薦舉之路,白衣而登大僚蓋數十人。余周鏇其間,年望相等,雖不必至督撫,其次亦差得之矣。游半天下,未嘗困厄,然皆無一歲之留,望望而輒去,慮一牽絓為智者笑也。夫賢才有益於天下,天下誠有賴於賢者。非惟大名之不終,亦思慮之傷神也。是以孔子晚年,不夢周公;莊生論人,謂之不祥。且以七尺之身,乘百年之運,自奮於天地之內,董京所以顰蹙而去之者也。猥以孤煢之軀,無侍奉之祜,昊天隆格,慈德無報。然今年始過壯,未敢降志,稍聞古訓,得其微義,凡有文章,一見通解。室有賢婦,高萊妻之節;女喜篆文,能寫六經;大兒九齡,以《爾雅》解詁,往往合誼;小者六歲,識字形偏旁;有妾頗彈琵琶,能和簫笛;得屋三椽,弦誦其中,誠足以無悶矣。夫巢由不買山而隱,伯夷不樹粟而食,吾生也有涯,而所待者難期。余嘗游朱門,窺要津,親見禍福之來、貴賤之情多矣,亦何取車登其階,然後悔悟乎?昔人有言‘貧賤常思富貴’,尚子又云:‘貴不如賤,富不如貧。’若以物論之,齊化成虧之心,猶為蔽也。凡名皆假設,實亦終化,倘非善安其生,則出處之道殊矣。歸歟!歸歟!將居于山水之間,理未達之業,出則以林樹風月為事,入則有文史之娛,夫讀婦織,以率諸子。何必金谷為別業,乃後肥遁哉!既息驂於清苑,閒居無營,因作詩一篇,以明所懷,悼石生之空言,故仍題曰《思歸引》云爾。”其詩曰:“思歸引,悲朔方,長風驅霜雁南翔。眷倫匹,懷江湘,假余翼,誰謂河無梁。天地橫,萬鱗驤,群魚煦沫勞相望。人生年,樂無方,何為多患自憂戕。盛名來,先受慶,歡娛未畢生旁皇。游天衢,歸故鄉,思古賢人心泰康。洞房雲閣臨朝陽,左圖書,右姬姜,鳴琴音,金石鏘,挹芬華,味元莊。”

◎王闓運挽張文襄聯

南皮晚年極疲苶,論者謂其有意避事,或亦有之。蓋其閱歷既深,覺無一人可靠,無一事可辦,遂憤憤流於消極,亦理勢然也。沒後,南北士林多悼惜,挽章極多,惟湘潭王湘綺先生一聯云:“老臣白髮,痛矣騎箕,整頓乾坤事粗了;滿眼蒼生,悽然流涕,徘徊門館我如何。”言之悽然,有餘慟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