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草部·黃岑

作者:李時珍

釋名
腐腸、空腸、內虛、經芩、黃文、印頭、苦督郵。內部實在的叫子芩、條芩、鼠芩。

氣味
(根)苦、平、無毒(一稱大寒)。

主治
男子五勞七傷、消渴不生肌肉,婦女帶下、手足寒熱,宜服“三黃丸”。隨季節而不同。按上列三藥的右諏,春季用量是:四兩一三兩一四兩;夏季是:六兩一一兩一七兩;秋季是:六兩一三兩一三兩;冬季是:三兩一五兩一二兩。配好後搗碎和蜜做成丸子,如烏豆大。每服五丸,漸增至七丸。一天服三次。一月後病癒。久服使人健壯。
胸部積熱。用黃芩、黃連、黃櫱,等分為末。加蒸餅做成丸子,如梧子大。每服二、三十丸,開水送下。此方名“三補丸”。
膚熱如火燒,骨蒸(結核)痰嗽等。用黃芩一兩,加水二杯,煎成一杯,一次服下。
肝熱生翳。用黃芩一兩、淡豉三兩,共研為末。每服三錢,以熟豬肝裹著吃,溫湯送下。一天服二次。忌食酒、面。
吐血、鼻血、下血。黃芩一兩,研末,每取三錢,加水一碗,煎至六成,和渣一起溫服。
血淋熱痛。用黃芩一兩,水煎,熱服。
婦女絕經期的年齡已過,仍有月經或月經過多。用黃芩心二兩,浸淘米水中七天,取出炙乾再浸,如此七次,研細,加醋加糊做成丸子,如梧子大。每服七十丸,空心服,溫酒送下。一天服二次。
安胎清熱。用芩、白朮,等分為末,調米湯做成丸子,如梧子大。每服五十丸,開水磅下。藥中加神曲亦可。
產後血渴,飲水不止。用黃芩、麥門冬,等分為末,水煎,溫服。

附方
黃芩的主要功用是:清熱燥濕,瀉火解毒,安胎。本品“得酒,上行;得豬膽汁,除肝膽火;得柴胡,退寒熱;得芍藥,治下痢;得桑白皮,瀉肺火;得白朮,安胎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