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十

作者:葛洪

董奉

董奉者,字君異,侯官縣人也。昔吳先主時,有年少作本縣長,見君異年三十餘,不知有道也,罷去五十餘年,復為他職,行經侯官,諸故吏人皆往見故長,君異亦往,顏色如昔,了不異故,長宿識之,問曰:“君無有道也?昔在縣時,年紀如君輩,今吾已皓白,而君猶少也。”君異曰:“偶爾耳。”

杜變為交州刺史,得毒病死,已三日,君異時在南方,乃往以三丸藥內死人口中,令人舉死人頭搖而消之,食頃,變開目動手足,顏色漸還,半日中能起坐,遂治。後四日,乃能語,云:死時奄然如夢,見有數十烏衣人來收之,將載露車上去,入大赤門,徑以寸獄,獄各一戶,戶才容一人,以變內一戶中,乃以土從外封之,不復見外,恍惚間聞有一人言:‘太乙遣使者來召杜變,急開出之!’聞人以釺掘其所居,良久,引出之,見外有車馬,赤蓋,三人共坐車上,一人持節呼變上車,將還至門而覺。變既活,乃為君異起高樓於中庭。君異不飲食,唯啖脯棗,多少飲酒,一日三為君異設之。君異輒來就變處飲食,下樓時忽如飛鳥,便來到座,不覺其下,上樓亦爾,如此一年。從變求去,變涕泣留之,不許,變問曰:“君欲何所之?當具大船也。”君異曰:“不用船,宜得一棺器耳。”變即為具之,至明日日中時,君異死,變使人殯埋之,七日,人有從容昌來,見君異,因謝杜侯,好自愛重,變乃開視君異棺中,但見一帛,一面畫作人形,一面丹書符。

君異後還廬山下居,有一人少便病癩,垂死,自載諸君異,叩頭乞哀,君異使此人坐一戶中,以五重布巾韜病者目,使勿動搖,乃勅家人莫近。病人云:聞有一物來舔之,痛不可堪,無處不匝,度此物舌當一尺許,其氣息大小如牛,竟不知是何物,良久乃去。君異乃往解病人之巾,以水與飲,遣去,不久當愈,且勿當風。十數日間,病者身體通赤,無皮甚痛,得水浴,即不復痛,二十餘日,即皮生瘡愈,身如凝脂。後常大旱,百穀燋枯,縣令丁士彥謂綱紀曰:“董君有道,必能致雨。”乃自齎酒脯見君異,說大旱之意,君異曰:“雨易得耳。”因仰視其屋曰:“貧家屋皆見天,不可以得雨,如何?”縣令解其意,因曰:“先生但為祈雨,當為架好屋。”於是明日,士彥自將吏人,乃運竹為起屋,屋成當泥塗,作人掘土取壤,欲取水作泥。君異曰:“不煩運水,日暮自當雨也。”其夜,大雨高下皆足。

又君異居山間,為人治病,不取錢物,使人重病癒者,使栽杏五株,輕者一株,如此數年,計得十萬餘株,郁然成林,而山中百蟲群獸,遊戲杏下,竟不生草,有如耘治也,於是杏子大熟,君異於杏林下作簞倉,語時人曰:欲買杏者,不須來報,逕自取之。得將谷一器置倉中,即自往取一器杏雲。每有一谷少而取杏多者,即有三四頭虎噬逐之,此人怖懼而走,杏即傾覆,虎乃還去,到家量杏,一如谷少。又有人空往偷杏,虎逐之到其家,乃噛之至死,家人知是偷杏,遂送杏還,叩頭謝過,死者即活。自是已後,買杏者皆於林中自平量之,不敢有欺者。君異以其所得糧谷賑救貧窮,供給行旅,歲消三千斛,尚余甚多。中國古籍全錄

縣令親故家,有女為精邪所魅,百不能治,以語君異:“若能得女愈,當以侍巾櫛。”君異即為君勅諸魅,有大白(蛇),長丈六尺,陸行諸病者門,君異使人斬之,女病即愈,遂以女妻之。久無兒息。君異每出行,妻不能獨住,乃乞一女養之,女年十歲,君異一旦竦身入雲中,婦及養女猶守其宅,賣杏取給,有欺之者,虎逐之如故。養女張大,納婿同居,其婿兇徒也,常取諸祠廟之神衣物,廟下神下巫語云:某甲恃是仙人女婿,奪吾衣物,吾不在此,但羞人耳,當為仙人故無用為問。

君異在民間僅百年,乃升天,其顏色如年三十時人也。

李根

李根,字子源,許昌人也。有趙賈者,聞其父祖言傳世見根也,賈為兒時便隨事根,至賈年八十四,而根年少不老。昔在壽春吳太丈家,太丈從之學道,得作金銀法,立成。根能變化入水火中,坐致行廚能供二十人,皆精細之饌,四方奇異之物,非當地所有也。忽告太丈云:王陵當敗,壽春當陷,兵中不復居,可急從去。眾乃使人收根,欲殺之。根時乃方欲書疏,奄聞外有千餘人圍其家求根,語太丈父曰:“怱怱但語吾不知,官自求搜之,昨已去矣。”太丈出戶還顧,窺根失所在,左右書器物皆不復見,於是官兵入索,囷食衣篋之中,無出不遍,不得根,及良久,太丈出,見根固在向坐,儼然如故。根語太丈曰:“王太尉當族誅,卿弟泄語,十日中當卒死。”皆果如言。弟子家有以女給根者,此女知書,根出行,窺視根素書一卷,讀之,得根自說其學道經疏雲。以漢元封中學道於某甲,時年計根已七百餘年也。又太丈說根兩目瞳子皆方,按仙經說,八百歲人瞳子方也。根告諸弟子言:我不得神丹大道之訣,唯得地仙方耳,壽畢天地,然不為下土之士也。

李意期

李意期者,蜀郡人也,傳世識之。雲是漢文帝時人也,無妻息。人有欲遠行速至者,意期以符與之,並以丹書其人兩足,則千里皆不盡日而還;人有說四方郡國宮觀市井者,座中或未見,重問說者,意期即為撮土作之,所作郡國形象皆是,但盈寸耳,須臾消滅。或遊行,不知所之,一年許復還於蜀中,乞食所得,以與貧乏者,於成都角中,作一土窟而居其中,冬夏單衣,髮長剪去之,但使長五寸許,啜少酒脯及棗果,或食百日,不出窟則無所食也。

劉玄德欲東伐吳,報關羽之怨,使人迎意期,意期到,玄德敬禮之,問其伐吳,意期不答而求紙筆,玄德與之,意期畫作兵馬器仗十數紙,便一一以手裂壞之,曰:“咄咄!”又畫一大人,掘地埋之,乃徑還去,玄德不悅,而出軍,果大敗,十餘萬眾,才數百人得還,器仗軍資,一時盪盡,玄德忿恥,發病而卒於永安宮,乃追念其所作大人而埋之正是玄德之死象也。

意期少言語,人有所問,略不對答,蜀人有憂患,往問吉凶,自有常侯,但占意期顏色,若懽悅,則百事吉,慘戚,則百事惡。鄧艾未到蜀百餘日,忽失意期所在。後入瑯琊山中,不復出也。

王興

王興者,陽城人也,常居一谷中,本凡民,不知書,無學道意也。昔漢武帝元封二年上嵩山,登大愚石室,起道宮,使董奉君東方朔等,斎潔思神,至夜,忽見仙人長二丈余,耳下垂至肩,武帝禮而問之,仙人曰:“吾九疑仙人也,聞中嶽有石上菖蒲,一寸九節,服之可以長生,故來采之。”言訖,忽然不見,武帝顧謂侍臣曰:“彼非欲學道服食者,必是中嶽之神,以此教朕耳。”乃采菖蒲服之,且二年,而武帝性好熱食,服菖蒲每熱者,輒煩悶不快,乃止。時從官多皆服之,然莫能持久,唯王興聞仙人使武帝常服菖蒲,乃采服之,不息,遂得長生。魏武帝時猶在,其鄰里老小皆雲傳世見之,視興常如五十許人,其強健,日行三百里,後不知所之。

黃敬

黃敬,字伯嚴,武陵人也。少讀誦經書,仕州為部從事,後棄世,學道於霍山,八十餘年,復入中嶽,專行服氣斷谷,為吞吐之事。胎息內視,召六甲玉女,吞陰陽符,又思赤星在洞房前,轉大,如火周身。至二百歲,轉還少壯,道士王紫陽數往見,從求要言,敬告紫陽曰:“吾不修服藥之道,但守自然,蓋地仙也,何足詰問,聞新野陰君神丹升天之法,此真大道之極也,子可從之。人能除遣嗜慾如我者,不可以學我所為也。”紫陽固請不止,敬告紫陽曰:“大關之中有輔星,想而見之翕習成;赤童在馬持朱庭,指而搖之錬身形;消遣三屍除死名,審能守之可長生,失之不久倫(穴幻)真。”紫陽受之,得長生之道也。

魯女生

魯女生者,長樂人也。服胡麻餌術,絕谷八十餘年,甚少壯,一日行三百餘里,走逐麞鹿。鄉里傳世見之二百餘年。入華山中去,時故人與女生別後五十年,入華山廟,逢女生,乘白鹿,從後有玉女數十人也。

甘始

甘始者,太原人也。善行氣,不飲食,又服天門冬,行房中之事,依容成玄素之法,更演益之,為一卷,用之甚有近效。治病不用針灸湯藥。在人間三百餘歲,乃入王屋山仙去也。

封君達

封君達者,隴西人也。服黃精五十餘年,又入烏鼠山,服錬水銀,百餘歲往來鄉里,視之年如三十許人。常騎青牛,聞人有疾病時死者,便過與藥治之,應手皆愈。不以姓字語人,世人識其乘青牛,故號為青牛道士。後二百餘年,入玄丘山仙去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