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草部·術

作者:李時珍

釋名
亦名山薊、楊 、 薊、馬薊、山姜、山連、吃力伽。術有白朮、蒼朮兩種。“古方二術通用,後人始有蒼、白之分”。一般用“術”字,則指白朮。

氣味
甘、溫、無毒。

主治
胸膈煩悶。用白朮研細,每取一茶匙,白水送下。
五飲(一、留飲,水在胸部;二、癖飲,水在兩脅下;三、痰飲,水在胃中;四、溢飲,水在五臟間;五、流飲,水在腸間。這些都是因為飲食胃寒,或飲茶過多所致)。用白朮一斤、乾薑(炮)半斤、桂心一斤,共研為末,和蜜成丸,如梧子大。每服二、三十丸,溫水送下。此方名“倍術丸”。
四肢腫滿。用白朮三兩,每服半兩用口嚼碎,加大棗三枚,煎服。一天服三、四次。
中風口禁,不省人事。用白朮四兩,加酒三升,煮成一升,一次服完。
產後中寒,遍身冷直,口禁。不省人事,用白朮四兩、澤瀉一兩、生薑五錢,加水一升煎服。
頭忽暈眩,四體消瘦,飲食無味,好食黃土。用白朮三斤、曲三斤,搗亂篩淨,加酒和丸,如梧子大。每服二十丸,一天服三次。忌食菘菜、桃、李、青魚。
中濕骨痛。用白朮一兩,加酒三杯,煎成一杯,一次服完。不喝酒的人,可用水煎服。
小兒蒸熱(脾虛人瘦,不思飲食)。用白朮、白茯苓、白芍藥各一兩,甘草半兩,加姜棗煎服。此方名“吃力伽散”。
皮疹。用白朮研細,每服一茶匙,酒送下。
自汗不止。用白朮末,每服一茶匙,酒送下。
盜汗。用白朮四兩,分別以一兩同牡蠣炒,同石斛炒,同麥麩炒。共研為末。每服三錢,傑米湯送下。一天服三次。
產後嘔吐。用白朮一兩二錢、生薑一兩五錢,加酒和水各二升,煎成一升,分三次服。
脾虛脹滿(脾氣不和,冷氣客於中,雍塞不通)。用白朮二兩、桔皮四兩,共研為末,加酒加糊,做成丸子,如梧子大。每服三十丸,飯前服,木香湯送下。此方名“寬中丸”。
脾虛泄瀉。用白朮五錢、芍藥一兩,共研為末,加米飯做成丸子,如梧子大,每服五十丸,米湯送下。一天服兩次,冬月加肉豆蔻煨為末。
久瀉腸滑。用白朮(炒)、茯苓各一兩,糯米(炒)二兩,共研為末,加棗肉拌食或做成丸子服下。
小兒久瀉(米谷不化,飲食不進)。用白朮二錢半(炒過),加半夏曲二錢半、丁香半錢,共研為末,再加薑汁、麵糊,做成丸子,如黍米大。按小兒年歲,酌量給服,米湯送下。
腸風痔漏、脫肛瀉血,長期不愈。用白朮一斤,黃土炒過,研細;另用乾地黃半斤,在飯上蒸熟。兩藥搗和,如太乾,可加酒少許。做成丸子,如梧子大。每服十五丸,米湯送下。一服服三次。
妊婦束胎(按:束脂是指產期已到而遲遲不生)。用白朮、枳殼(麩炒),等分為末,和飯做成丸子,如梧子大。每服三十丸,飯前服,溫水送下。
牙長不休(漸至張口進食亦感困難,這叫“髓溢病”)。用白朮煎湯漱口兼內服,有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