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石部·石鐘乳

作者:李時珍

釋名
亦稱留公乳、虛中、蘆石、鵝管石、夏石、黃砂石。

氣味
甘、溫、無毒。

主治
一切勞嗽(胸膈痞滿,咳嗽不已)。用石鐘乳、雄黃、佛耳草、款冬花,等分為末。每用一錢,細燒成煙,以筒吸菸入喉。一天兩次。
急喘不停。用鍾乳粉五錢、蠟三兩,和勻,蒸在飯甑里。蒸熟取出,合成丸子,如梧子大。每服一丸,溫開水送下。
吐血損肺。用鍾乳粉,每服二錢,糯米湯送下。
冷瀉水止。用鍾乳粉一兩、肉豆蔻(煨過)半兩,共研為末,加棗肉(煮肉)做成丸子,如梧子大。每服七十丸,空心服,米湯送下。
乳汁不通(氣少血虛,脈澀不行,故乳少)。用鍾乳粉二錢,服時以漏蘆煎成的濃湯送下。又方:鍾乳粉、通草,等分為末,每服一茶匙,米湯送下。一天服三次。

附方
石鐘乳就是現在所稱的“鐘乳石”。本草書上因其外形的差異分為“石乳”、“竹乳”、“鵝管石”、“孔公孽”、“殷孽”、“土殷孽”、“石床”、“石腦”、“石髓”等不同品類。這是一種溫肺、助陽的藥物。陽虛的人服用,有急效,但不宜久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