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七

作者:辛文房

楊發

發,大和四年禮部侍郎鄭澣下第二人及第。工詩,亦當時聲韻之偉者。略舉一篇,《宿黃花館》云:"孤館蕭條槐葉稀,暮蟬聲隔水聲微。年年為客路長在,日日送人身未歸。何處離鴻迷浦月,誰家愁婦搗寒衣。夜深不臥簾猶卷,數點殘螢入戶飛。"俱瀏亮清新,頗驚凡聽。恨其出處事跡不得而知也。有詩傳世尚多。

李遠

遠,字求古,大和五年杜陟榜進士及第,蜀人也。少有大志,夸邁流俗,為詩多逸氣,五彩成文。早歷下邑,詞名卓然。宣宗時,宰相令狐綯進奏擬遠杭州刺史,上曰:"朕聞遠詩有'青山不厭千杯酒,白日惟銷一局棋。'是疏放如此,豈可臨郡理人"綯曰:"詩人托此以寫高興耳,未必實然。"上曰:"且令往觀之。"至,果有治聲。性簡儉,嗜啖鳧鴨。貴客經過,無他贈,厚者綠頭一雙而已。後歷忠、建、江三州刺史,仕終御史中丞。初牧湓城,求天寶遺物,得秦僧收楊妃襪一裲,珍襲,呈諸好事者。會李群玉校書自湖湘來,過九江,遠厚遇之,談笑永日。群玉話及向賦《黃陵廟詩》,動朝雲幕雨之興,殊亦可怪。遠曰:"仆自獲凌波片玉,軟輕香窄,每一見,未嘗不在馬嵬下也。"遂更相戲笑,各有賦詩。後來頗為法家所短。蓋多情少束,亦徒以微辭相感動耳。有詩集一卷,今傳。

李敬方

敬方,字中虔,長慶三年鄭冠榜進士。大和中,仕為歙州刺史。後坐事,左遷台州刺史。有詩一卷,傳世。

許渾

渾,字仲晦,潤州丹陽人,圉師之後也。大和六年李珪榜進士,為當塗、太平二縣令。少苦學勞心,有清羸之疾,至是以伏枕免。久之,起為潤州司馬。大中三年,拜監察御史,歷虞部員外郎,睦、郢二州刺史。嘗分司朱方,買田築室,後抱病退居丁卯澗橋村舍,暇日綴錄所作,因以名集。渾樂林泉,亦慷慨悲歌之士。登高懷古,已見壯心,故為格調豪麗,猶強弩初張,牙淺弦急,俱無留意耳。至今慕者極多,家家自謂得驪龍之照夜也。早歲嘗游天台,仰看瀑布,旁眺赤城,辨方廣於霏煙,躡石橋於懸壁,登陟兼晨,窮覽幽勝。朗誦孫綽古賦,傲然有思歸之想,志存不朽,再三信宿,彷徨不能去。以王事不果,有負初心。後晝夢登山,有宮闕凌虛,問,曰:"此崑崙也。"少頃,遠見數人方飲,招渾就坐,暮而罷。一佳人出箋求詩,未成,夢破。後吟曰:"曉人瑤台露氣清,庭中惟見許飛瓊。塵心未斷俗緣在,十里下山空月明。"他日復夢至山中,佳人曰:"子何題余姓名於人間"遂改為"天風吹下步虛聲",曰:"善矣。"渾才思翩翩,仙子所愛,夢寐求之,一至於此。昔子建賦《洛神》,人以徒聞虛語,以是謂迂誕不信矣。未幾遂卒。有詩二卷,今傳。

雍陶

陶,字國鈞,成都人。工於詞賦。少貧,遭蜀中亂後,播越羈旅,有詩云:"貧當多病日,閒過少年時。"大和八年陳寬榜進士及第,一時名輩,鹹偉其作。然恃才傲睨,薄於親黨。其舅雲安劉欽之下第,歸三峽,卻寄陶詩云:"山近衡陽雖少雁,水連巴蜀豈無魚"得詩頗愧赧,遂通向不絕。大中六年,授國子毛詩博士。與賈島、殷堯藩、無可、徐凝、章孝標友善,以琴樽詩翰相娛,留長安中。大中末,出刺簡州,時名益重,自比謝宣城、柳吳興,國初諸人書奴耳。賓至,必佯佯挫辱。投贄者少得通。秀才馮道明,時稱機捷,因罷舉請謁,給閽者曰:"與太守有故。"陶倒屣,及見,呵責曰:"與足下素昧平生,何故之有"馮曰:"誦公詩文,室邇人遠,何隔平生"吟陶詩數聯,如"立當青草人先見,行近白蓮魚未知。"又"閉門客到常如病,滿院花開未是貧。"又"江聲秋入峽,雨色夜侵樓"等句。陶多其慕己,厚贈遣之。自負如此。後為雅州刺史,郭外有情盡橋,乃分衿祖別之所。因送客,陶怪之,遂於上立候館,改名折柳橋,取古樂府《折楊柳》之義。題詩曰"従來只有情難盡,何事呼為情盡橋自此改名為折柳,任它離恨一條條。"甚膾炙當時。竟辭榮,閒居廬岳,養疴傲世,與塵事日冥矣。有《唐志集》五卷,今傳。

賈馳

馳,大和九年鄭確榜進士。初負才質,蹭蹬名場。來往公卿問,擔簦躡屩,莫伸其志。嘗入關賦詩云:"河上微風來,關頭樹初濕。今朝關城吏,又見孤客人。上國誰與期,西來徒自急。"主司得聞,有憐才之意,遂放第。不甚顯宦。詩文俱得美聲。後來文士集中,多稱賈先輩,其名譽為時所重雲。有集傳世。

伍喬

喬,少隱居廬山讀書,工為詩,與杜牧之同時擢第。初,喬與張洎少友善,洎仕為翰林學士,眷寵優異,喬時任歙州司馬,自傷不調,作詩寄洎,戒去仆曰:"俟張游宴,即投之。"洎得緘云:"不知何處好銷憂,公退攜樽即上樓。職事久參侯伯幕,夢魂長達帝王州。黃山向晚盈軒翠,黟水含春繞郡流。遙想玉堂多暇日,花時誰伴出城游"洎動容久之,為言於上,召還為考功員外郎,卒官。今有詩二十餘篇,傳於世。

陳上美

上美,開成元年禮部侍郎高鍇放榜第二人登科。以詩鳴當時,間作悉佳制。論其骨格本峭,但少氣耳。有集今傳。夫矻矻窮經,志在死而不亡者,天道良難,無固必也。或稱碩儒,而名偶身喪;或乃頹然,而青編不削。又若以位高金多,心廣體胖,而富貴驕人,文稱功業黯黯,則未若腐草之有螢也。今群居論古終日,其人既遠,骨已朽矣,幸而照灼簡牘,未必皆揚雄、班、馬之流耳。於茲傳中,族匪聞望,官不隆重,俱以一詠爭長歲月者亦多,豈曰小道而忽之。設有白璧,入地不滿尺,出土無膚寸,雖卞和憧憧往來其間,不失者亦鮮矣。幸不幸之謂也。

李商隱

商隱,字義山,懷州人也。令狐楚奇其才,使游門下,授以文法,遇之甚厚。開成二年,高鍇知貢舉,楚善於鍇,獎譽甚力,遂擢進士。又中拔萃,楚又奏為集賢校理。楚出,王茂元鎮興元,素愛其才,表掌書記,以子妻之。除待御史。茂元為李德裕黨,士流嗤謫商隱,以為詭薄無行,共排擯之。來京都,久不調。更依桂林總管鄭亞府為判官,後隨亞謫循州,三年始回。歸窮於宰相綯,綯惡其忘家恩,放利偷合,従小人之辟,謝絕殊不展分。重陽日,因詣廳事,留題云:"十年泉下無訊息,九日樽前有所思。"又云:"郎君官重施行馬,東閣無因許再窺。"綯見之惻然,乃補太學博士。柳仲郢節度東川,闢為判官。商隱廉介可畏,出為廣州都督,人或袖金以贈,商隱曰:"吾自性分不可易,非畏人知也。"未幾,入拜檢校吏部員外郎。罷,客滎陽,卒。商隱工詩,為文瑰邁奇古,辭難事隱。及従楚學,儷偶長短,而繁縟過之。每屬綴,多檢閱書冊,左右鱗次,號"獺祭魚"。而旨能感人,人謂其橫絕前後。時溫庭筠、段成式各以穠致相夸。號"三十六體"。後評者謂其詩"如百寶流蘇,千絲鐵網,綺密瑰妍,要非適用之具"。斯言信哉。初得大名,薄游長安,尚希識面,因投宿逆旅,有眾客方酣飲,賦《木蘭花》詩就,呼與坐,不知為商隱也。後成一篇云:"洞庭波冷曉侵雲,日日征帆送遠人。幾度木蘭船上望,不知元是此花身。"客問姓名,大驚稱罪。時白樂天老退,極喜商隱文章,曰:"我死後,得為爾兒足矣。"白死數年,生子,遂以"白老"名之。既長,殊鄙鈍,溫飛卿戲曰:"以爾為待郎後身,不亦忝乎"後更生子,名袞師,聰俊。商隱詩云:"袞師我嬌兒,英秀乃無匹。"此或其後身也。商隱文自成一格,後學者重之,謂"西崑體"也。有《樊南甲集》二十卷,《乙集》二十卷,《玉溪生詩》三卷。初自號玉溪子。又賦一卷,文一卷,並傳於世。

喻鳧

鳧,毗陵人,開成五年李従實榜進士,仕為烏程縣令。有詩名。晚歲變雅,鳧亦風靡,專工小巧,高古之氣掃地,所畏者務陳言之是去耳。後來才子,皆稱"喻先輩",嚮慕之情足見也。同時薛瑩亦工詩。鳧詩一卷,瑩詩《洞庭集》一卷,今並傳。

薛逢

逢,字陶臣,蒲州人。會昌元年,崔峴榜第三人進士。調萬年尉。未幾,佐河中幕府。崔鉉人相,引直宏文館。歷侍御史、尚書郎。持論鯁切,以謀略高自顯布衣中,與劉瑑交,而文辭出逢下,常易瑑,及當國,有薦逢知制誥者,瑑蝟言先朝以兩省官給事、舍人治州縣乃得除,逢未試州,不可。乃出為巴州刺史。初及第,與楊收、王鐸同年,而逢文藝最優。收輔政,逢有詩云:"誰知金印朝天客,同是沙堤避路人。"收銜之,斥為蓬、綿二州刺史。及鐸相,逢又賦詩云:"昨日鴻毛萬鈞重,今朝出岳一毫輕。"鐸怒。中外亦鄙逢褊傲。遷秘書監。卒。逢晚年岨峿宦途,嘗策羸赴朝,值新進士榜下,綴行而出,呵殿整然,見逢行李蕭條,前導曰:"迴避新郎君!"逢囅然,因遣一介語之曰:"報導莫貧相,阿婆三五少年時,也曾東塗西抹來。"其人辟易。逢天資本高,學力亦贍,故不甚苦思,而自有豪逸之態,第長短皆率然而成,未免失淺露俗,蓋亦當時所尚,非離群絕俗之詣也。夫道家三寶,其一不敢為天下先。前人者孰肯後之。加人者孰能受之。觀逢恃才怠傲,恥在喧卑,而喋喋唇齒,亦猶惡醉而強酒也。累擯遠方,寸進尺退,至龍鍾而自憤不已,蓋禍福無不自己求者焉。有《詩集》十卷,又《別紙》十三卷,《賦集》十四卷,今並行。

趙嘏

嘏,字承祐,山陽人。會昌四年鄭言榜進士。大中中,仕為渭南尉。一時名士大夫極稱道之。卑宦頗不如意。宣宗雅知其名,因問宰相:"趙嘏詩人,曾為好官否可取其詩進來!"讀其卷首題秦詩云:"徒知六國隨斤斧,莫有群儒定是非。"上不悅,事寢。嘏嘗早秋賦詩曰:"殘星數點雁橫塞,長笛一聲人倚樓。"杜牧之呼為"趙倚樓",賞嘆之也。又初有詩,落句云:"早晚粗酬身事了,水邊歸去一閒人。"仕途屹兀,豈其讖也!嘏豪邁爽達,多陪接卿相,出入館閤,如親屬。然能以書生令遠近知重,所謂"一日名動京師,三日傳滿天下",有自來矣。命沾仙尉,追蹤梅市,亦不惡耳。先嘏家浙西,有美姬溺愛,及計偕,留侍母。會中元游鶴林寺,浙帥窺見悅之,奪歸。明年嘏及第,自傷賦詩曰:"寂寞堂前日又曛,陽台去作不歸雲。當時聞說沙吒利,今日青娥屬使君。"帥聞之,殊慘慘,遣介送姬入長安。時嘏方出關,途次橫水驛,於馬上相遇,姬因抱嘏痛哭;信宿而卒,遂葬於橫水之陽。嘏思慕不已,臨終日有所見,時方四十餘。今有《渭南集》及《編年詩》二卷。悉取十三代史事跡,自始生至百歲,歲賦一首、二首,總得一百一十章。今並行於世。

薛能

能,字太拙,汾州人。會昌六年狄慎思榜登第。大中末,書判入等中選,補盩厔尉。辟太原、陝虢、河陽従事。李福鎮滑台,表置觀察判官。歷御史、都官、刑部員外郎。福徒帥西蜀,奏以自副。鹹通中,攝嘉州刺史。造朝,遷主客、度支、刑部郎中,俄為同州刺史、京兆大尹。出帥感化,入授工部尚書。復節度徐州,徙鎮忠武。廣明元年,徐軍戍溵水,經許,能以軍多懷舊,惠館待於城中。許軍懼見襲,大將周岌乘眾疑怒,因為亂,逐能據城,自稱留後。數日,殺能並屠其家。能治政嚴察,絕請謁。耽癖於詩,日賦一章為課。性喜凌人,格律卑卑,亦無甚高論。嘗以第一流自居,罕所拔拂。時劉得仁擅雅稱,持詩卷造能,能以句謝云:"千首加一首,卷初如卷終。"蓋譏其無變體也。量人如此,非厚德君子。晚節尚浮屠,奉法唯謹。資性傲忽,又多佻輕忤世。及為藩鎮,每易武吏。嘗命其子屬橐鞬,雅拜新進士,或問其故,曰:"渠消弭災咎耳。"今有集十卷,及《繁城集》一卷傳焉。

李宣古

宣古,字垂後,澧陽人。會昌三年盧肇榜進士。又試中宏辭。工文,極俊,有詩名。性謔浪,多所譏誚。時杜悰尚主,出守澧陽,宣古在館下,數陪宴賞,諧慢既深,悰不能忍,忿其戲己,辱之,使臥於泥中,衣冠顛倒。長林公主素惜其才,勸曰:"尚書獨不念諸郎學文,侍士如此,那得平陽之譽乎"遣人扶起,更以新服,赴中座,使宣古賦詩,謝曰:"紅燈初上月輪高,照見堂前萬朵桃。觱栗調清銀字管,琵琶聲亮紫檀槽。能歌奼女顏如玉,解飲蕭郎眼似刀。爭奈夜深拋耍令,舞來挼去使人勞。"杜公賞之。後悰二子裔休、儒林皆中第,人曰:"非母賢待師,不足成其子。"今諸集中往往載其作,有英氣,調頗清麗,惜不多見。竟薄命無印綬之譽,落莫自終。弟宣遠亦以詩鳴,今傳者可數也。

姚鵠

鵠,字居雲,會昌三年禮部尚書王起下進士。多出入當時好士公卿席幕,然吏才文價,俱不甚超。一名僅爾流播,亦多幸矣。詩一卷,今傳。

項斯

斯,字子遷,江東人也。會昌四年王起下第二人進士。始命潤州丹徒縣尉,卒於任所。開成之際,聲價藉甚,特為張水部所知賞,故其詩格頗與水部相類,清妙奇絕。鄭少師薰贈詩云:"項斯逢水部,誰道不關情。"斯性疏曠,溫飽非其本心。初築草廬於朝陽峰前,交結淨者,盤礴宇宙,戴蘚花冠,披鶴氅,就松陰,枕白石,飲清泉,長喔細酌,凡如此三十餘年。晚污一名,殊屈清致。其警聯如"病嘗山藥遍,貧起草堂低。"如"客來因月宿,床勢向山移。"《下第》云:"獨存過江馬,強拂看花衣"。《病僧》云:"不言身後事,猶坐病中禪。"又"湖山萬疊翠,門樹一行春。"又"一燈愁里夢,九陌病中春。"如"月明古詩客初到,風度閒門僧未歸。"《宮人入道》云:"將敲碧落新齋磐,卻進昭陽舊賜箏"之類,不一而足,當時盛稱。楊敬之祭酒贈詩云:"幾度見君詩總好,及觀標格過於詩。平生不解藏人善,到處逢人說項斯。"其名以此益彰矣。集一卷,今行。

馬戴

戴,字虞臣,華州人。會昌四年左僕射王起下進士,與項斯、趙嘏同榜,俱有盛名。初應辟佐大同軍幕府,與賈島、許棠唱答。苦家貧,為祿代耕。歲廩殊薄,然終日吟事,清虛自如。《秋思》一絕曰:"萬木秋霖後,孤山夕照余。田園無歲計,寒近憶樵漁。"調率如此。後遷國子博士,卒。戴詩壯麗,居晚唐諸公之上,優遊不迫,沉著痛快,兩不相傷,佳作也。早耽幽趣,既鄉里當名山,秦川一望,黃埃赤日,增起凌雲之操。結茅堂玉女洗頭盆下,軒窗甚僻,對懸瀑三十仞,往還多隱人。誰謂白頭従宦,俸不醫貧,徒興猿鶴之誚,不能無也。有詩一卷,今傳。

  孟遲

遲,字遲之,平昌人。會昌五年易重榜進士。有詩名,尤工絕句,風流嫵媚,皆宮商金石之聲。情與顧非熊甚相得,且同年。有詩一卷,行於世。

任蕃

蕃,會昌間人,家江東,多游會稽、苕、霅間。初亦舉進士之京,不第。榜罷進謁主司曰:"仆本寒鄉之人,不遠萬里,手遮赤日,步來長安,取一第榮父母不得。侍郎豈不聞江東一任藩,家貧吟苦,忍令其去如來日也敢従此辭,彈琴自娛,學道自樂耳。"主司慚,欲留不可得。歸江湖,專尚聲調。去游天台巾子峰,題寺壁間云:"絕頂新秋生夜涼,鶴翻鬆露滴衣裳。前峰月照一江水,僧在翠微開竹房。"既去百餘里,欲回改作"半江水",行到題處,他人已改矣。後復有題詩者,亡其姓名,曰:"任蕃題後無人繼,寂寞空山二百年。"才名類是。凡作必使人改視易聽,如《洛陽道》云:"憧憧洛陽道,塵下生春草。行者豈無家,無人在家老。雞鳴前結束,爭去恐不早。百年路傍盡,白日車中曉。求富江海狹,取貴山嶽小。二端立在途,奔走何由了。"想蕃風度,此不足舉其梗概。有詩七十七首,為一卷,今傳非全文矣。

顧非熊

非熊,姑蘇人,況之子也。少俊悟,一覽輒能成誦。工吟,揚譽遠近。性滑稽好辯,頗雜笑言。凌轢氣焰子弟,既犯眾怒,擠排者紛然。在舉場角藝三十年,屈聲破入耳。會昌五年,諫議大夫陳商放榜。初,上洽聞非熊詩價,至是怪其不第,敕有司進所試文章,追榜放令及第。劉得仁賀以詩曰:"愚為童稚時,已解念君詩。及得高科早,須逢聖主知。"授盯眙主簿,不樂拜迎,再厭鞭撻,因棄官歸隱。王司馬建送詩去:"江城柳色海門煙,欲到茅山始下船。知道君家當瀑布,菖蒲潭在草堂前。"一時餞別吟贈俱名流。不知所終,或傳住茅山十餘年,一旦遇異人,相隨入深谷,不復出矣。有詩一卷,今行於世。

  曹鄴

鄴,字鄴之,桂林人。累舉不第,為《四怨三愁五情》詩,雅道甚古。時為舍人韋愨所知,力薦於禮部侍郎裴休。大中四年張溫琪榜中第。看榜日,上主司詩云:"一辭桂岩猿,九泣都門月。年年孟春至,看花如看雪。"《杏園宴間呈同年》云:"岐路不在天,十年行不至。一旦公道開,青雲在平地。"又云:"匆匆出九衢,童僕顏色異。故衣未及換,尚有去年淚。"又云:"永持共濟心,莫起胡越意。"佳句類此甚多,志特勤苦。仕至洋州刺史。有集一卷,今傳。

鄭嵎

嵎,字賓光,大中五年李郜榜進士。有集一卷,名《津陽門詩》。津陽,即華清宮之外闕。詢求父老,為詩百韻,皆紀明皇時事者也。

劉駕

駕,字司南,大中六年禮部侍郎崔嶼下進士。初與曹鄴為友,深相結,俱工古風詩。鄴既擢第,不忍先歸,待長安中,賀成名,乃同歸范蠡故山。時國家復河、湟故地,有歸馬放牛之象,賀獻樂府十章,《序》曰:"駕生唐二十八年,獲見明天子以德歸河、湟,臣得與天下夫婦復為太平人。恨愚且賤,不得拜舞上前,作詩十篇,雖不足貢聲宗廟,形容盛德,願與耕稼陶漁者,歌江湖田野間,亦足自快。"詩奏,上甚悅,累歷達官。駕詩多比興含蓄,體無定規,意盡即止,為時所宗。今集一卷,行於世。

方乾

乾,字雄飛,桐廬人。幼有清才,散拙無營務。大中中,舉進士不第,隱居鏡湖中,湖北有茅齋,湖西有松島,每風清月明,攜稚子鄰叟,輕棹往返,甚愜素心。所住水木幽閟,一草一花,俱能留客。家貧,蓄古琴,行吟醉臥以自娛。徐凝初有詩名,一見乾器之,遂相師友,因授格律。乾有贈凝詩云:"把得新詩草里論。"時謂反語為村里老,疑乾譏誚,非也。乾貌陋兔缺,性喜凌侮。王大夫廉問浙東,禮邀乾至,誤三拜,人號為"方三拜"。王公嘉其操,將薦於朝,托吳融草表,行有日,王公以疾逝去,事不果成。乾早歲偕計,往來兩京,公卿好事者爭延納,名竟不入手,遂歸,無復榮辱之念。浙中凡有園林名勝,輒造主人,留題幾遍。初李頻學乾為詩,頻及第,詩僧清越賀云:"弟子已折桂,先生猶灌園。"鹹通末卒。門人相與論德謀跡。謚曰玄英先生。樂安孫郃等綴其遺詩三百七十餘篇,為十卷,王贊論之曰:"鏝肌滌骨,冰瑩霞絢。嘉肴自將,不吮余雋。麗不葩芬,苦不癯棘。當其得志,倏與神會。詞若未至,意已獨往。"郃亦論曰:"其秀也,仙蕊於常花;其鳴也,靈鼉於眾響。"觀其所述論,不過矣。古黔婁先生死,曾參與門人來吊,問曰:"先生終,何以謚"妻曰:"以'康'。"參曰:"先生存時,食不充遝,衣不蓋形,死則手足不斂,傍無酒肉。生不美,死不榮,何樂而謚為康哉。"妻曰:"昔先生國君用為相,辭不受,是有餘貴也。君饋栗三十鍾,辭不納,是有餘富也。先生甘天下之淡味,安天下之卑位,不戚戚於貧賤,不遑遑於富貴,求仁得仁,求義得義,謚之以康,不亦宜乎。"方乾,韋布之士,生稱高尚,死謚玄英,其梗概大節,庶幾乎黔婁者耶!

李頻

頻,字得新,睦州壽昌人。少秀悟,長,廬西山。多記覽,於詩特工。與同里方乾為師友。給事中姚合時稱詩穎,頻不憚走千里丐其品第,合見,大加獎挹,且愛其標格,即以女妻之。大中八年,顏標榜擢進士,調秘書郎,為南陵主簿。試判入等,遷武功令。頻性耿介,難乾以非理。賑饑民,戢豪右,於是京畿多賴,事事可傳。懿宗嘉之,賜緋銀魚,擢侍御史。守法不阿,遷都官員外郎。表乞建州刺史,至則布條教,以禮治下。時盜所在衝突,惟建賴頻以安。未幾卒官下,櫬隨家歸,父老相與扶柩哀悼,葬永樂州,為立廟於梨山,歲時祭祠,有災沴必禱,垂福逮今。頻詩雖出晚年,體制多與劉隨州相抗,騷嚴風謹,慘慘逼人。有詩一卷,今行世。

李群玉

群玉,字文山,澧州人也。清才曠逸,不樂仕進,專以吟詠自適,詩筆遒麗,文體豐妍。好吹笙,美翰墨。如王、謝子弟,別有一種風流。親友強之赴舉,一上即止。裴相公休觀察湖南,厚禮延致之郡中,嘗勉之曰:"處士被褐懷玉,浮雲富貴,名高而身不知,神寶寧久棄荒途子其行矣。"大中八年,以草澤臣來京,詣闕上表,自進詩三百篇。休適人相,復論薦。上悅之,敕授弘文館校書郎。李頻使君呼為従兄。歸湘中,題詩二妃廟,是暮宿山舍,夢見二女子來曰:"兒娥皇、女英也,承君佳句,徽珮將游於汗漫,願相従也。"俄而影滅。群玉自是鬱郁,歲余而卒。段成式為詩哭曰:"曾話黃陵事,今為白日催。老無男女累,誰哭到泉台。"今有詩三卷、後集五卷行世。夫澧浦,古騷人之國。屈平仁遭譖毀,不知所訴,心煩意亂,賦為《離騷》。騷,愁也。已矣哉。國無人知我兮,又何懷乎故都委身魚腹,魂招兮不來。芳草萎薾,蕭艾參天,奚獨一時而然也。群玉繼稟修能,翱翔大化,人不知而不恤,祿不及而不言。望涔陽之亡極,挹杜蘭之緒馨,款君門以披懷,沾一命而潛退,風景滿目,寧無愧於古人。故其格調清越,而多登山臨水、懷人送歸之制,如"遠客坐長夜,雨聲孤寺秋。請量東海水,看取淺深愁"等句,已曲盡羈旅坎壈之情。壯心千里,於方寸不擾,亦大難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