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東林學案·侍郎葉園適先生茂才

作者:黃宗羲

葉茂才字參之,號園適,無錫人也。萬曆己丑進士。授刑部主事,以便養改南京工部。榷稅蕪關,除雙港之禁,商人德之。歷吏禮二部郎,尚寶司丞少卿,南大理寺丞。臥病居半。壬子,陛南太僕寺少卿。黨論方興,抗疏以劾四明、崑宣,小人遂集矢於先生。先生言:“臣戇直無黨,何分彼此?孤立寡援,何心求勝?內省不疚,何慮夾攻?雞肋一官,何難勇退?”遂歸。天啟初起用,遷太常寺卿。甲子擢南京工部右侍郎,履任三月,先幾引去,故免遭削奪。崇禎辛未卒,年七十二。

先生在東林會中,於喁無間,而晰理論事,不厭相持,終不肯作一違心語。忠憲歿,先生狀之。其學之深微,使讀者恍然有入頭處。又喜為詩,以寓時事云:“還宣侍講王昭素,執易螭頭取象拈。”傷經筵之不舉也。云:“三黨存亡宗社計,片言曲直咎休占。”刺門戶也。云:“乾坤不毀只吾心。”哀毀書院也。老屋布衣,僩若寒畯,於忠憲何愧焉?